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专家认为应让财政政策承担更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4:59 世华财讯

  北京师范大学专家钟伟指出,央行不断出台的货币政策的效用也许将比较有限,财政政策应该承担更多责任,应加大社会保障系统和公共性财政支出的投入。

  据新京报8月19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18日宣布,自8月19日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贷款基准利率均上调0.27个百分点,5年以上贷款利率上调0.45个百分点。这是继4月28日起上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之后,央行2006年第二次加息。

  多位经济学家一致认为,中国加息不可避免。

  2006年4月以来央行已多次出台紧缩政策。4月28日,央行首度增加贷款利率27个基点。此后频频启动紧缩政策,先后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利率0.5%,三次动用定向票据等精确的政策工具,收缩流动性2500多亿。

  2006年上半年以来,中国宏观经济火热,上半年GDP增长达到了10.9%,但投资增长过快,内需不足,国际收支失衡等积弊仍然难以改观,特别是在流动性过剩情况下,中国商业银行的贷款呈现“超高速”增长,更是此轮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央行坦承,“经济运行中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等矛盾仍然比较突出”。在连续上调准备金率,采取加大公开市场操作等多个数量性工具仍效果不明显之后,央行终于决定调整资产价格??加息。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员朱建芳表示,由于目前的投资过热,以及资产回报持续走高,加息是必然的。

  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认为,如果放任目前的资本流动性泛滥,将进一步造成资产泡沫。前次加息仅有警示作用,对经济影响有限。未来几年内利率正常化,贷款利率上调300个基点、存款利率上调200基点,才能到达正常水平。

  朱建芳分析说,根据其测算,目前的平均投资回报率在10%左右,这样一个水准远远高于现在的基准利率,如果不尽早加息将会助长企业的投资行为,导致产能过剩引发经济危机。

  在货币政策频繁出台之际,也有专家提出,应该适当推出相应的财政政策。

  此轮中国宏观经济过热的原因很大程度上被归结为流动性过剩,央行最新的7月数据显示,7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21.69万亿元,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1.99万亿元。也就是说,中国商业银行有高达10万亿的存款没有放贷出去,出于资本回报的要求,自然刺激了商业银行的放贷冲动。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指出,近期货币政策频繁出炉,但在中国流动性过剩的宏观经济条件下,最终央行的这些政策效用也许将比较有限。
中国经济
过热的根本转变还倚赖降低中国过高的储蓄率,因此,财政政策应该站出来承担更多责任??加大中国社会保障系统,公共性财政支出的投入。

  呼吁相应的财政政策的另一原因,是专家认为加息虽能起到遏制投资的作用,但其效果并不足够明显。

  2006年投资情况的一个特点是中西部地区高于东部地区。也就是说,中西部加大其基础设施投资的冲动和需求更加强烈。多家国际投行报告指出,此轮固定资产投资很大一部分资金来源于企业自身的利润留存。

  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所所长张晓晶认为,由于2006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又是地方政府换届之年,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特别大,此前几次紧缩政策的影响都不是很大,这部分投资规模巨大,对利率又不敏感,这也是目前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的主要问题。

  中信证券宏观分析师陈济军认为,此次加息幅度不大,属于微调。央行只是想通过此次加息巩固上一阶段宏观调控的效果,以确保投资在下半年继续回落。

  中金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由于加息幅度不大,此举很难从根本上解决投资增长过快。他预测,2006年央行仍将执行紧缩的货币政策,再次加息、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发行票据的可能性都存在。

  高盛经济学家梁红认为,加息是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或者其他行政紧缩措施,是更加有效的一个紧缩政策,预期央行将继续回收流动性,年内可能继续加息27个基点。

  另外,利率的调整与人民币汇率密切相关。

  虽然从理论上讲央行加息将给

人民币升值带来巨大压力,但专家表示,由于加息幅度并不大,所以对人民币升值压力并不太大。

  目前人民币一直在升值的强烈预期中,近一两周监管层明显放宽了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双边波动的趋势越加明显,在某种程度上减弱了国际热钱向中国的流入。同时,央行连续三周发行央票,将市场利率基本稳定在2.8%水平,已经为此次加息做好铺垫。

  哈继铭表示,本轮加息有利于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有利于稳定人民币汇率。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