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专家认为中国加息不会明显加大人民币的升值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0:06 世华财讯

  上海交大专家潘英丽表示,中国加息0.27个百分点不会明显加大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只要人民币升值幅度不超过中美利差,资金流入的动力就不会太大。

  据第一财经日报8月21日报道,加息伴随着货币的升值,在外汇市场上似乎是条规律。但对于未实现自由兑换的人民币而言,这一规律可能并不适用。

  8月18日,在央行宣布加息后,国际汇市日元跳升了40多个基点。FX168的外汇分析师李骏表示,中国加息对亚洲货币是比较有利的,日元作为亚洲货币的代表,反映了市场对于亚洲货币可能出现升值的预期。

  但从境外人民币不可交割远期NDF市场来看,同样的升值预期并没有反映到

人民币汇率上。根据彭博系统提供的行情,8月18日,在央行宣布加息后,一年期人民币兑美元NDF汇率反而有所下跌,从先前的7.71左右下跌到7.72,显示市场对于
人民币升值
预期反而有所减弱。

  上海交大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潘英丽表示,加息0.27个百分点不会明显加大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一般来说,加息会使得一国货币升值,但对于未实现自由兑换的人民币来说,这还主要取决于市场对于人民币的升值预期。

  虽然加息令中美利差空间缩小,但仍大于人民币一年来的升值幅度。经过17次加息后美国联邦基准利率达到了5.25%,而如果以此次加息后2.52%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作为人民币的利率基准,中美利差目前在2.7%左右,还远远大于人民币一年多来1.6%的升幅。

  潘英丽指出,只要人民币升值幅度不超过中美利差,实际上就意味着赌人民币升值的资金无利可图,那么资金流入的动力就不会太大。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孙立坚教授指出,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可能还会受到

宏观调控效果的影响。他认为,如果加息被证明对抑制信贷增长和投资反弹的效果有限,那么,市场也可能认为央行最终会启用汇率工具,加速人民币的升值。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