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专家认为加息表明利率的重要调节作用受到了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4:16 世华财讯

  社科院专家袁钢明表示,加息表明央行认识到在维持低利率的情况下进行调控效果不佳,加息的符号意义大于实际意义,表明利率的重要调节作用受到了重视。

  据中国经济时报8月21日报道,8月18日,原本应该是一个平静的星期五,央行却“出其不意”地加息:自2006年8月19日起,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7个百分点。而仅4天前的8月15日,存款准备金率才刚刚上调了0.5个百分点。

  在加息呼声渐渐沉寂之时选择了小步加息,何故使得央行货币政策出台的步伐如此之急,几乎都未给效用具有一定滞后性的存款准备金率,在收缩流动性、抑制信贷增速上发挥作用的机会?在纷繁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中,央行的货币政策似乎越来越具有艺术性了。

  在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看来,7月份的经济运行数据表明,前期的调控措施都未下准药,由此,央行才被迫使用利率这一宏观调控工具。

  7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21.69万亿元,同比增长16.3%;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7200亿元,同比增长16.7%,1-7月份累计同比增长17.6%;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7月累计值同比增长30.5%,比上月同比增幅下降0.8%。

  袁钢明表示,贷款上升的趋势在根本上没有改变,这表明该项数据并不是由某些季节性因素引起的暂时波动;而城镇固定资产投资0.8%的下降,也无法证明投资开始得到有效控制。

  袁钢明认为,一季度贷款快速扩张,与贷款实际利率比上季度大幅度降低有关,而且从二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报告可以看出,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下浮情况仍在延续,而且有所加重。

  央行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根据当前社会总需求扩张势头仍很强劲的情况,有必要在收回流动性的同时,加大对资金需求方的调节,利用利率杠杆适当抑制投资和信贷需求的扩张。

  清华大学世界与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与其说动用利率杠杆是为抑制投资的扩张,还不如将其视为对

房地产宏观调控措施的配合。他认为,贷款利息率的提高,对具有投机性质的房贷最有杀伤力,而对固定资产投资、银行贷款的总额、居民存款的影响有限。

  现在银行房贷即使提前还款,利息还是逃不掉,因为最先偿还的是利息而非本金。李稻葵分析,在这种情况下,贷款利率的提高,无形中提高了用于短期投资的房贷的融资成本,对短期投机行为具有一定的遏制作用。而对于正常的住房需求,增加的利息分散在20年或者25年偿还,影响就降到最低。

  袁钢明认为,无论加息是为了加大对资金需求方的调节,还是作为房地产宏观调控措施的配套,其进步是显而易见的??从偏好行政手段回到使用货币政策调控,并且认识到在维持低利率的情况下进行宏观调控是没有效果的。加息0.27%的符号意义大于实际意义,表明利率的重要调节作用受到了重视,中国很有可能步入加息的周期。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曾建议多次小步加息,他指出,小步加息不是说天天加,此次加息可以看作4月28日贷款利率提高0.27%的延续。无论加息还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都是为了紧缩银根以解决投资过热的问题。若宏观经济状况还没有较大改善的话,估计还可能继续加息,也可能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此前的宏观调控已经被近期的经济数据证明效用有限,那么,此次加息是否会直达靶心?多数专家表示,其效果还有待于观察。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加息宣示作用所引起的心理预期将大于实际效果,但具体效用还有待观察。目前企业的财务成本只是影响投资的一个因素而已,民营企业资金来源的成本都在15%以上,仅仅将存贷款基准利率提高0.27%相当于杯水车薪。而且,中国的利率传导机制并不富有效率,从利率上调到企业改变其投资行为尚需时日,即使步入加息周期,中国经济的复杂性也会使国外连续加息的效果呈现效果不同的现象。

  李稻葵也认为,银行对固定资产投资的总投资额的影响非常有限。每年固定资产投资的总投资额接近9-10万亿元,来自银行的一般是2.5-3万亿元,其中还包括一部分政策性贷款,故此政策对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减缓,作用可能不明显。”

  赵锡军表示,调控宏观经济不能光靠货币政策,需要运用其他更多的手段进行综合调控,如行政、法律、税收等。”

  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时上调;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利率下限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到0.85倍,此次利率调整更具针对性。

  袁钢明指出,4月底,存款利率没有和贷款利率一同上调,增大了居民储蓄资产贬值的风险。

  赵锡军也指出,存款利率若不同时加,意味着资金将进一步分流。

  央行有关负责人也表示,长期贷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贷款利率上调幅度,有利于抑制长期贷款需求和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快增长。有利于优化商业银行存款结构,协调投资和消费的关系。

  汤敏认为,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利率下限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到0.85倍,符合国际上“给予弱势群体帮助”的通行方式。

  前期不赞成调高利率者的理由是:要保持

汇率的稳定性,保持中美利息的利差;降低央行外汇占款对冲操作的成本;加息会抑制国内消费。上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政策落实后,又该如何看待这些负面影响?

  汤敏表示,目前无论加不加息,要求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都会存在。而且目前国家会坚持采取小步微调的方式。

  赵锡军也认为无需过分担忧。利率的调整需要更多地观察国内的因素,而且在中国资本项目不可兑换的情况下,套利现象是受到限制的。虽然通过其他地下的渠道资金往来成为可能,但大方向是堵死的。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央行加息后短期内会面临一个两难的困境:如果要通过稳定市场利率抑制热钱流入,那么央行必须继续在公开市场操作上采用数量招标,但加息将导致债券和回购收益率明显抬升,公开市场资金回笼规模下降将是必然的结果,资金回笼量不足会引发流动性过剩更加严重,这反而会刺激银行放贷。

  李稻葵认为,对此无须多虑。央行票据、国债相应的利息率提高,仍然可将一部分流动性吸走。这样只不过使得央行、财政部的公开市场操作增加了成本,但不会因为成本提高而不发行央行票据。现在看来,央行和财政部的融资成本还是很少的,和其手中的资金相比微乎其微。

  李稻葵分析指出,加息对于证券市场的影响也不会太大,虽然加息作为利空消息短期内可能有所反映。银行与证券市场之间并不是一个很微妙的平衡,而是相对粗犷的平衡:股市的大部分资金并不来自银行,很多投资者也不是在银行和证券市场之间做选择。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