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战胜宝宝的理财产品 通过南方通利读懂纯债基金

2014年03月31日 18:02  投资与理财  收藏本文     

  有没有什么产品,收益率比“宝宝”们高一些,风险也不大呢?它无疑是纯债基金。

  投资与理财记者 叶辉

  最近,以余额宝[微博]为首的各类“宝宝”搅动了基金市场,这些“宝”的本质都是货币基金。细心的投资者发现,它们的年化收益率正在逐渐下降,从超过6%,已经降低到5.5%左右,并且还没有止住下降趋势。有专家预言,从以往来看,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4%-6%是合理水平,捆绑货币基金的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收益最终可能会降低到4%左右。

  那么,有没有什么产品,收益率比“宝宝”高一些,风险也不大的呢?它无疑是纯债券基金。不妨以最新发行的南方通利基金为例,来读懂纯债基金。

  关键词一:债券基金

  根据基金投资对象的不同,可将基金分为以下几类:

  货币基金:投资于国债、央行[微博]票据、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政府短期债券、企业债券(信用等级较高)、同业存款等短期有价证券。

  债券基金:专门投资于债券,主要是国债、金融债和企业债等。非纯债基金可有20%以内投资于股票。

  混合型基金:投资于股票、债券以及货币市场工具的基金,且不符合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的分类标准。

  股票基金:以股票投资为主,60%以上仓位必须投资股票。

  根据投资范围可以看出,债券基金比货币基金的赚钱能力更强,风险也不大。

  关键词二:纯债

  按照银河证券的基金分类,债券基金又可以进一步细分如下:一级债基、二级债基、纯债基金和特定策略债券型基金。纯债基金仅投资于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不能投资于股票市场,风险很小,收益更稳定。

  关键词三:个性设计

  在买基金之前,还需要看清楚它的产品设计,是否是你喜欢的类型。比如,有些基金规定有高频率、高比例的分红,为投资者提供一个可预期的、持续稳定的现金流。

  比如,南方通利就规定,在符合有关基金分红条件的前提下,每季度至少进行一次基金分红。它比较喜欢讨那些赚钱后,喜欢落袋为安的投资者的喜欢。

  关键词四:时机

  什么时间买债券基金,其实也有窍门。因为赶上极端市场,债券基金也可能赔钱。

  2014年第一季度呈现经济增速下滑的态势,但如果经济增速下滑的程度小于市场预期,则意味着央行不会对经济进行大规模刺激,目前流动性宽松的局面将会得到延续,对债市是利好。如果经济增速下滑比市场预期还要严重,则央行可能为了刺激经济而降准降息,同样有利于债市。这些债市的利好因素为债券基金提供了良好的建仓时机。

  关键词五:经验丰富

  基金公司投资债券的能力是不一样的,不是随便买一只债券基金,就能取得不错的收益。既然如此,投资者买基金之前,就需要考察这家公司过往的投资业绩,看看他们是否靠谱。

  比如,这次发行南方通利的南方基金,就拥有经验丰富、实力雄厚的固定收益管理团队。公司荣获《中国证券报》2012年度金牛基金管理公司、《上海证券报》2012年度金基金·TOP公司奖、《证券时报》2012年度十大明星基金公司、2012年度固定收益明星团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来西亚发布失联航班最后通话内容
  • 体育马布里:开始造王朝 闵鹿蕾:打广东更来劲
  • 娱乐文章开火称贱命一条 周刊反问:用意何在
  • 财经四川富豪刘汉靠政治身份暴力敛财400亿
  • 科技对话王梦秋:心存诗意的资本新锐
  • 博客文章自曝出轨马伊琍真原谅了?(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投诉女生穿着暴露无心学习 遭神回复
  • 孔浩:中国式金融危机还有多远
  • 叶檀:保定与东莞为何冰火两重天
  • 江濡山:从知识背景解读这届领导班底
  • 商寅泉:房地产借势京津冀一体化利弊
  • 张化桥:增加货币供应量 伤害股市
  • 叶檀:银行资产是重组还是粉饰?
  • 刘杉:京津冀一家亲 我们都是河北人
  • 陈浩武:改革分配制度 化解公平危机
  • 何太极:如何参与国资改革盛宴
  • 说钱:1949以来运气最好的10个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