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也理财-购物 > 《经纪人》2005 > 正文
 

超前消费时代如何理性消费 谁来警示百万负翁(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5:41 《经纪人》

  必须闪躲冲着“负翁”来的杀招

  实际上,在“负翁”产生之前,银行就准备好了与“负翁”进行博弈。为防止“负翁”坏账问题,银行早就在放贷之前引入了保险机制。无论是房贷还是车贷,借款人都被要求
购买相关保险。一旦借款人还不上贷款,银行可以向保险公司索赔。而保险公司则通过其他途径,比如申诉、拍卖抵押物品来弥补自己的损失。从中可以看出,银行引入保险机制并不能控制“负翁”欠账赖账的发生,只是把风险转嫁给了保险公司。

  银行也意识到,拉保险公司垫背的消极防范措施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银行开始酝酿主动出击计划。

  据南京某国有银行个人信贷中心人士介绍,目前南京各家银行对于“黑名单”客户采取的措施就是今后不予发放任何贷款。由于这份名单尚局限于本行内部“流通”,也就是说,“黑名单”客户还是可以去其他银行“畅通无阻”地办理业务。“南京的现状就是缺少一个牵头人。一旦有机构出来牵头,实现信息共享,即可组成能反映‘负翁’可信程度的信用大网。”这位人士说,“其实,由中国人民银行组织商业银行建设的全国统一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经定于2004年12月中旬开始试运行,北京、重庆、深圳、西安、南宁、绵阳、湖州等七城市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将先行实现联网查询。”

  “央行此举,将推动南京各银行加快搭建信息共享平台,相信不久后这个目标就可以实现。”工行南京分行信贷中心有关人士称,届时,南京已有的几千个被列为“不受银行欢迎的人”的“负翁”,无论与哪家银行打交道,都将被拒之门外。

  招商银行的有关人士称,要真正把欠贷问题解决在“摇篮”里,还要通过其他更庞大的系统工程来实现。早前人行就曾牵头各大商业银行、税务、工商以及移动等电信运营商对消费者的信用问题进行过磋商,拟建一个类似于银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是比其更庞大的“诚信系统”。设想中该系统可通过对消费者的移动话费、税收等相关费用的缴纳情况,分析其信用如何,银行再据此做出相关的信贷防控措施,从而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江苏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徐惠蓉指出,这样的大系统是一个庞大的社会工程,完成它是个缓慢的过程。有关专家因此认为,当务之急是尽快建立一个法律约束机制,以阻止“负翁”现象的负面效应扩大化。南京大学金融系教授杜亚斌说,目前应该先行健全个人信用的法律环境,为个人信用立法,加强风险管理,建立个人破产制度。

  “负翁”如何理性消费?

  专家认为,不应一味打压“负翁”们的超前消费意识,而应该给予积极的引导,把这种消费意识带到一个好的发展方向上去。对此,专家有五个方面的提醒:

  一是要控制个人债务,衡量自己的能力,对风险要有清楚的认识,过度的负债将成为负担。一般的原则是,个人负债不要超过个人总资产的50%,这是一条基准线,在这条线下越下越好,超过的话,家庭资产的安全性就比较难以保证。如购买一套60万人民币的房子,首付二成贷款八成,个人资产负债率就已达60%。如果汽车也贷款,那么这个家庭的负债比例就更高。如果预期的收入没有一定比例的增长,这种负债无疑将成为一种巨大的经济压力和精神负担。

  二是要避免过度消费。过度消费是个危险的行为,尽量保持理性,控制过度消费的发生。

  三是谨慎使用信用卡,甚至没有必要的话,可以取消信用卡。因为信用卡透支消费本身就是一种负债消费行为,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作为支撑,只会导致个人负债增加,加速持卡人向“负翁”的转变。

  四是要控制贷款投资的风险。收益和风险是投资的双生子,收益越高的投资其风险也越高。目前要特别注意的是对不动产的投资,比如房产,业内普遍认为,房产投资的流动性差,而且在经过较长时间的炒作之后,房地产市场的走向不甚明确,资金投入的安全性会受到较大影响。由于投资房地产可以贷款,而贷款又使得风险成倍地放大,因此需特别谨慎。

  五是在控制风险的同时,可以适当购买一些保险,来转嫁风险。像意外伤险、重大疾病险、家财险都是一般美满家庭应该具备的。

[上一页]  [1]  [2]  [3]  [4]  [5]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超前消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