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消费也理财-创业 > 加息后如何理财 > 正文
 

理财市场供需矛盾突出 个人理财呼唤专业化服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1:04 经济参考报

  近几年,我国金融领域逐渐开放,各种金融产品不断涌现:股票、基金外汇、房产、期货债券信托典当……林林总总的个人理财产品不免使人眼花缭乱。由于缺乏足够的时间和专业知识,个人并非是自己财富的最好管理者。面对专业性极强的金融产品,如何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不断扩大的个人理财需求催生了专业理财服务的广阔市场空间,投资理财顾问应运而生。

  投资理财顾问:以客户为核心

  所谓“投资理财顾问”,即通过明确客户的理财目标、分析客户的生活和财务现状,从而帮助客户制订出理财方案,并通过长期的资产管理帮助其执行并实现这一方案。

  投资理财顾问在欧美国家已有相当长的发展历史,理财规划师并不从属于如银行、券商、基金、保险之类的金融机构,并不指定为某金融机构代理销售产品,他们被称为“独立理财顾问”(IFA),与各大保险、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都签有合约,无论客户选择哪家金融机构,IFA均可获取佣金,这样就使“以客户为核心”的理财规划成为现实,从而避免理财顾问成为金融机构的“产品推销员”,在确保中立、客观立场的基础上实现了专业化。

  与此相类似的还有兴起于美国的注册金融理财师(CFP认证),此认证同样倡导关注客户的需求和目标比关注金融单一产品销售更重要的服务理念和专业精神,并推动涉及客户生活方方面面“财务规划”的概念和方法。除美国外,目前已有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加入了CEP国际理事会,使CFP成为国际上金融领域中最权威的个人理财资格认证。

  国内理财市场供需矛盾突出

  与国外投资理财服务市场相比,近些年来,我国理财市场也是风生水起,金融产品层出不穷,但是面临的供求矛盾却依然突出,缺乏专业化理念与模式的理财服务市场在日益强烈的理财需求面前显得无所适从。

  比起国外业已成熟的“专业理财顾问”,我国的理财服务仍然以金融机构为主导,自身金融产品的售卖事实上成了“理财服务”外衣下的真实意图,这种“以产品为导向”的产品售卖模式在“以客户为导向”的个人理财顾问模式下,专业化程度显然相形见绌;由于我国的金融市场短期炒作获利的特点,缺乏长期成熟的投资理财工具也是导致市场不成熟和非专业化的重要原因;此外,国内投资理财专业人才在从以数据为本的金融分析师到以人为本的个人理财顾问,其间还需有一个不小的跨越。

  由此不难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我国个人理财市场的成熟将同样遵循着一条“提升客户满意度”的原则,即产生一批以客户为中心,具有专业资质与独立立场的个人理财顾问。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我国中产阶层增长速度的进一步加快,市场的成熟与专业化进程将会更加突出。

  专业化理财进行时

  今年10月9日,“中国金融理财师标准委员会”正式成立。据了解,在此之前,由于国内没有相关的认证标准和培训体系,对于金融理财师方面的培训还处于内部认证的状态。

  据标准委员会主任刘鸿儒介绍,当前的首要工作在于抓紧制定和细化本地化的中国金融理财师认证标准、职业道德准则和标准操作流程。目前,中国金融理财师标准委员会已提出加入国际CFP理事会的要求,刘鸿儒说:“明年中国金融理财师标准委员会成为准成员是完全可能的。”

  “中国金融理财师标准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个人理财服务在我国的发展进入了“标准化时代”,一批具有专业资质、独立立场的理财顾问将越来越多地介入到个人的日常理财规划和长期战略中。与此同时,专业理财机构也开始日益活跃起来。

  目前,虽然有不少专业咨询机构和投资顾问公司开始涉足个人理财业务,但由于市场准入资格并未完全开放,这些公司只局限于咨询业务。作为最早进入该领域的咨询机构之一,和讯公司在成立之初,也是以权威的证券咨询机构著称,但是,和讯预见到了投资理财服务的巨大市场契机,最近,其业务转型引起了业内普遍关注。和讯为提供专业投资理财服务已经谋划了很久,“立足财经,全面服务中国中产阶级”的品牌定位印证了这一点。

  长期的财经资讯背景和深厚的财经渊源使和讯在提供投资理财专业服务方面具有优势。目前,和讯网开设的理财频道是国内门户网站中专业理财频道,旨在通过全面的理财资讯和人性化的理财服务,为其主要目标受众——中产阶层提供个性化科学理财服务,并通过打造互动交流、虚拟投资体验、投资指导、理财咨询等内容的网络社区“财道俱乐部”,以互联网为途径实现在线及无线个人理财专家服务。

  据悉,和讯“理财专家团”成员基本上由具备海外及香港理财规划师职称的理财专家顾问和不久前成立的理财规划师专业委员会成员构成。和讯CEO谢文表示,“中立立场”是和讯作为专业咨询机构服务的最根本特点,“客户购买的是我的服务而不是产品”。他表示,和讯的个人理财顾问服务刚刚展开,尚处在模式探索的阶段,目前提供理财服务的优势主要集中在证券投资理财的专业分析与咨询顾问领域,在保持优势的基础上,实现“全面个人投资理财服务”将为期不远。

(骆轶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个人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