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4日19:21 债券圈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罗琨

近期债市二级市场大幅调整,给一级市场的发行带来了巨大压力。尽管近期信用债取消或推迟发行的情况尚不突出,但新发债券规模同比显著下降,票面利率也显著高于七八月份。

分析指出,近期市场调整大概率仍将持续,或将导致部分企业再融资压力加大,发行人不得不提高票面利率或选择其他融资渠道。

  中国人民银行总部图。中新经纬 毕彤彤 摄
 

发行利率有多高?私募债7%以下的免谈

近期债券市场出现了超预期的大幅调整,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9的高位,二级市场的大幅调整对一级市场造成了显著影响,推高了一级市场的发行利率,给发行人和承销人都带来了巨大压力。

据评级机构东方金诚统计,从发行利率来看,10月份多数信用等级的债券发行利率较9月略有下行,AA~AAA级别的平均发行利率分别为5.15%、4.82%和4.55%,但仍显著高于7、8月份的平均发行利率。

为了对抗不断上升的资金利率和防御未来债市继续下跌的风险,投资机构对新发行债券的票面利率要求都很高,对一些特定行业的信用债票面利率要求甚至达到了10%以上。

“资金成本高的离谱,我们最近买私募债(收益率)7%以下免谈。”平安信托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朱俊磊介绍说,“一级市场发行情况很难在短期内回到过去缺资产背景下不愁嫁的好日子了。”

10月31日国开行公告了缩量发行的计划,朱俊磊认为这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出一级发行市场的艰难情况了。

另一名中型券商资管人士则透露称,国企发的私募债要求在8%以上,而地产则至少要10%以上,非国企的基本就不看了。 

10月份新发债券规模同比下降逾三成

据东方金诚统计,截止2017年10月30日,9月、10月新发债券规模合计分别为41173.73亿元和28362.80亿元,同比分别下降6.49%和31.11%。从行业来看,部分产能过剩行业和房地产业的杠杆率相对较高,以钢铁和水泥行业为例,2017年1-6月钢铁行业主要发债企业的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5.66%,水泥行业主要发债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0.24%,行业债务负担相对较重,但随着供给侧改革推进及下游需求回暖,行业的现金流状况持续改善,整体信用风险有所下降。

朱俊磊也指出,最近几周信用债市场发行情况虽然和全年相比,没有明显的回落情况,但是和去年同期相比,发行只数不及去年同期的一半。

“这主要是由于当前债市整体利率水平较去年大幅提高,市场波动也大幅提高,给发行人和承销机构造成了很大的压力。”朱俊磊分析称。

取消发行债券规模上涨加剧企业融资压力

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个月取消发行的债券规模达4870.3亿,相比去年的3991.12亿上涨22%。

东方金诚评级副总监俞春江分析称,企业取消发行主要是由于市场资金面持续偏紧导致资金成本呈上行态势,债券发行利率不断攀升,部分发行人选择观望态度,试图等待更合适的发行窗口,以控制自身的融资成本。

除此以外,俞春江还指出,由于2017年以来监管层将防风险放在更加显著的位置,4月份以来密集出台了多项监管政策以推动金融机构去杠杆,金融机构尤其是非银金融机构的债券配置空间受到了相当大的限制,降低了对债券的需求量,市场观望情绪较重。

这一轮债券取消发行也将加剧企业的融资压力。

“压力是不言而喻的,尤其是对房地产企业。”朱俊磊指出,信用债的偿还兑付高峰是2018、2019和2020年,以企业债为例,这三年到期量分别是今年到期量的4-5倍,因此对企业和市场来说,明年才刚开始大考。

企业重回银行怀抱?

发债利率高企,是否意味着企业要重回银行怀抱贷款?

不过,俞春江指出,第四季度的信贷额度通常较为紧张,亦难满足较大的融资缺口。

此外,他预测称,在强监管的态势下,银行贷款和非标工具的融资成本也将一定程度上行。他建议企业需综合评估近期对资金的需求刚性程度和不同融资渠道的融资成本,来选择合理的融资方案。

朱俊磊也指出,当前非标融资和债券融资的融资成本差别没有很大,建议发行企业结合自身的特点综合考虑。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