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4日14:09 新浪综合

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来源:中国证券报微信

  11月14日午间收市,上海天洋以47.51元/股的价格涨停,每股价格上涨4.32元。该股票出现在此前海通证券2017 年年报“高送转”预测股中。

  按照往年规律,市场对于“高送转”的炒作通常从11月份开始进入预热期。11月以来,通达信送转潜力指数累计上涨了5.10%。中大力德星帅尔等潜在高送转标的受到资金热捧,连续几日上涨。

  次新股有望成为“高送转”集散地

  在多家券商筛选的2017年年报“高送转”标的中,分别有约半数为次新股。次新股板块或将继续成为“高送转”股票集散地。

  Wind数据显示,近一周以来,次新股板块成交量、收盘价整体持续上升。

  一般来讲,高送转的实施过程包括预案公告、股东大会、股权登记(除权除息)等三个关键时间节点。而筛选高送转标的也根据四高一低的原则:一是有较高的每股未分配利润,二是有较高的每股资本公积,三是每股净资产较高,四是股价本身较高流动性较差,五是总股本较小有较强的股本扩张诉求。

  多家券商也顺应趋势纷纷公布了高送转预测名单。

  中信证券在研报采用 2007 年至 2016 年所有股票的财务指标、市场指标等,建立Logistic regression(逻辑回归)模型,选择出了预测高送转概率最有效的指标。然后将选出来的有效指标如每股净资产、EPS(每股盈余)、日均换手率、过去高送转记录等来预测所有股票在 2017 年年报的高送转概率。

  中信证券2017 年高送转白马股预测名单:

  爱乐达金牌厨柜尚品宅配绿茵生态勘设股份精测电子杰恩设计兆丰股份联合光电新坐标透景生命英科医疗新经典三超新材睿能科技英搏尔东尼电子亿联网络大元泵业艾德生物寒锐钴业圣邦股份星云股份凌霄泵业比音勒芬双一科技、 基蛋生物保隆科技顶点软件佩蒂股份中旗股份捷捷微电川环科技赛意信息三利谱岱勒新材、中大力德、江苏雷利吉比特海特生物永安行电连技术海利尔塞力斯索通发展志邦股份昭衍新药安靠智电天目湖凯普生物。(分析师表示:排名越靠前的高送转概率越大)

  海通证券则从有能力高送转和有意愿高送转两方面出发,构建高送转股票预测模型。具体看,根据最三季报财报数据,以每股资本公积加上每股未分配利润为指标衡量公司是够有能力高送转,以最新股价/股本为指标衡量公司“高送转”的倾向。同时参考的指标包括公司的解禁情况、上市时间等。

  海通证券2017 年年报高送转预测:

  富瀚微、吉比特、杰恩设计、寒锐钴业、金牌厨柜、维宏股份、透景生命、兆丰股份、精测电子、江化微、三超新材、新坐标、圣邦股份、尚品宅配、深圳新星、爱乐达、艾德生物、星云股份、联合光电、三利谱、绿茵生态、安靠智电、双一科技、川环科技、创新股份格尔软件国光股份、英搏尔、电连技术、安车检测中电电机、捷捷微电、澄天伟业、凌霄泵业、大元泵业、达威股份理工光科、中旗股份、江苏雷利、华立股份新天药业三棵树、永安行、塞力斯 、赛意信息、飞荣达、上海天洋、上海洗霸冰川网络、海特生物。

  渤海证券运用因子分析法,对于历史上高送转的股票进行了统计回归,最终确定了 7 个相关性最高的因子,分别为:个股资本公积、未分配净利润、流通股本、股价、上市年限、历史送转记录、净利润增长率。然后运用逻辑回归建立预测模型。

  渤海证券2017 年高送转预期股票池:

  吉比特、达威股份、尚品宅配、川环科技、国光股份、建艺集团友邦吊顶、华立股份、精测电子、理工光科、富瀚微、江化微、江苏雷利、久之洋嘉澳环保、三棵树、上海天洋、比音勒芬、安靠智电、科达利佳发安泰大千生态、安车检测、四方精创、创新股份 、达志科技科恒股份 、透景生命、鹭燕医药博思软件新美星恒润股份博创科技、捷捷微电、江山欧派华达科技正元智慧湘油泵朗迪集团、格尔软件、新天然气四创电子、新坐标、飞荣达、凯普生物、川金诺天润乳业日机密封、上海洗霸、九华旅游

  “高送转”炒作也要重视业绩表现

  从会计角度来看,高送转本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调整,对净资产收益率及公司的盈利能力并没有实质性影响。高送转概念之所以受到市场偏爱,主要还是表明了上市公司对未来成长的信心,除权后的低股价也有利于增强股票的流动性,形成明显的填权效应。不过,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借“高送转”进行大比例减持的现象,也引起了监管层关注。

  随着监管力度的收紧,市场能较为清楚的看到上市公司发布的“高送转+减持”套餐。2016年11月24日,深交所修改高送转方案公告格式,要求披露高送转时必须披露业绩预告,原则上不支持亏损或业绩大幅下滑公司高送转,另外,上市公司应当向提议人、5%以上股东及董监高问询高比例送转方案披露后6个月内是否存在减持计划。若是,应当披露拟减持数量及方式等内容。若否,应当明确披露不存在减持计划。

  上交所也在发布“高送转”信披指引的基础上,加大问询及核查力度,按照分类监管、事中监管、刨根问底“三位一体”的信息披露监管模式,严把信披监管第一关,强化对相关公告的信披审核。

  据了解,在多方监管政策的共同作用下,今年年初上市公司借2016年年报“高送转”进行大比例减持的现象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市场对年报及中报“高送转”主题的投资热情明显降温。

  兴业证券分析人士表示,其基于一定标准筛选出的2016年高送转标的公司组合,自2016年12月开始表现欠佳,截止至2017年5月,组合累计收益率为-24.8%,大幅落后于同期的主要市场指数。造成此现象的主要原因,除了与市场风格切换有关,管理层收紧对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的监管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上市公司方面,以网宿科技为例,3月13日晚间,网宿科技披露2016年利润分配方案显示,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派发现金股利2.5元(含税)。同时,实控人陈宝珍、董事储敏健分别计划未来6个月内式减持不超过500万股(占总股本的0.62%)、225万股(占总股本的0.28%)。3月14日、13月15日,公司股价跌幅分别为9.91%、4.31%。

  在多重因素背景下,分析人士认为,未来“高送转”主题很可能会回归基本面,只有那些基本面良好、业绩增长迅速、具有“高送转”能力的公司才容易受到市场的认可。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邵文燕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