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09:11 新浪综合

  不要低估本轮利率上行的高度和持续性——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破4%点评

  来源:微信公众号“申万宏源宏观”

  文:申万宏源宏观 李慧勇、邱涤凡

  结论或者投资建议:

  11月14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升破4%,创下2014年10月来新高,随后回落至3.97%。

  1、国债收益率一度升破4%。10月份以来,国内无风险利率持续上行。截至11月14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累计上行近40bp,日内一度突破4%。利率上行既有基本面因素,也有监管因素。基本面方面,经济总体保持较强韧性,国际油价大幅上行带动通胀担忧升温;监管方面,重要会议期间和近期金融整顿传递出的严监管信号,使市场逐渐开始重视四季度监管落地的严厉程度。

  2、背景是全球利率集体上行。从世界范围看,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近期利率都显著上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2.4%的重要关口,德国、英国、印度等国债利率也都处于年内高位。今年来全球经济大范围复苏,主要央行均开启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油价带动再通胀预期,国内利率上行的大环境是全球利率均面临上行压力。

  3、不能低估利率上行的高度和持续性。目前市场对影响利率的两个关键因素仍估计不足,或者存在误解:一是经济下行引发货币再次宽松的条件,二是监管的长期性。对此我们重申,经济下行货币未必宽松,这只有当经济存在硬着陆风险,跌破保增长底线时才能看到,而严监管则将是未来的常态。这意味着长期来看,利率上行的幅度和持续时间很有可能仍将远超目前市场的预期。

  4、重申三大因素明朗前利率仍易上难下。4月份我们就明确提出,在三大因素出现之前利率难以大幅度下行:1、经济硬着陆风险加大;2、国际经济动荡危及中国经济和金融;3、去杠杆严监管尘埃落定。目前来看,这三方面因素短期都看不到可能性,这也印证了利率维持高位的时间将很长。

  5、本轮利率上行仍有空间。虽然从去年10月底以来,无风险利率已显著上行135bp,但相比历史上的利率上行周期而言,目前难言到顶。过去十年的三轮利率周期,上升期的最高幅度分别是170bp(2006.2-2007.11)、146bp(2009.1-2011.2)和146bp(2012.7-2013.11)。如果按照简单的历史推算,本轮利率上行的高点可能在4.05%-4.35%。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