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8日16:12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新浪财经讯 3月23日,由Euromoney举办的中国债务资本市场峰会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隆重举行。联合资信研究总监聂逆表示,从国际的角度来讲,国际评级三大机构也进行了探索,绿色债券根本其实就是债券,最关心的就是是否能够就如期的及时的前额偿付,其次会关心收益,再其次可能是对于一个就社会责任的问题。那评级机构到底能做什么呢,根本任务就是为大家揭示风险。

  以下为发言实录:

  其实评级机构能够在绿色债券当中做哪些,从国际的角度来讲,国际评级三大机构也进行了探索,绿色债券根本其实就是债券,那最关心的就是你是否能够就如期的及时的前额偿付,其次会关心你的收益,再其次可能是对于一个就社会责任的问题,出于对社会责任他要投一些绿色债券,还有专业的投资者是专门承担社会责任的投资者,那评级机构到底能做什么呢,我们的根本任务就是为大家揭示风险。

  那绿色债券从根本上来讲和普通的债券来说,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就信用风险这个角度来说,但是评级机构难道就是说没有更多的义务去做些什么吗,我觉得最大的义务应该是信息披露,绿色债券既然你说你是绿色债券,那作为评级机构我就有责任告诉投资者你是不是绿色债券,怎么看呢,就看大家国际上公认的标准,比如国内看是不是符合监管的规定,你是不是绿色的,你的绿色程度到底有多少,我们觉得如果你标榜你是绿色债券,其实会增加了你对本期债券的法律风险和道德风险。

  目前国际上通行做法,标普有的是评级机构出台了自己的评估方法对绿色进行认证,还有的就是说把你的评级把你的环境的风险纳入到了评级要素当中,纳入到行业的评级当中,那这两种做法我觉得都是可取之处,在国内也是有的,也是开始就按照这个去执行的,你像我们联合做的方法呢,就是我们把首先是把这个环境风险纳入到我们的行业评级要素当中,那不同的行业面临不同的行业风险,其次会根据你的绿色债券的条款,你的是否有绿色的担保机制等来看债券的偿付能力,这里其实我想说的,其实对于评级机构和参与度还是有一定的限制,就是说对环境风险的定价其实很难的,在国外呢我估计可能要比我们好很多,但是在国内污染了以后,会受到多大的处罚,耗掉多大成本,其实目前来看做不到很准确的评估,所以我觉得我们目前评级机构能够做到的,就是帮助投资者更多的提供信息披露,为大家提供更多的信息,供投资者去选择。

  因为我觉得中国债券市场发展这几年是非常迅猛的,绿色债券在这个当中有着一定的优势,那为什么绿色债券能够发展这么快,最早的时候看到国外有绿色债券,我还在想这个绿色债券到底是什么,用于做什么,怎么会产生的。到从2015年开始推绿色债券,一直到去年非常火爆,很多外国的银行到中国来推行这个绿色债券,尤其是今年以来,感觉每周得有关于绿色金融绿色债券这样的论坛。我就想,为什么这么快的时间,中国债券市场突然就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我觉得这个原因可能有几点。

  第一个,为达成国际协定的一个承诺,从《巴黎协定》一直到G20我们国家参与的这个,我们比较要降低这个碳排放标准,那么怎么去做,金融在这里面能够发挥很大的作用。我们看到绿色金融的发展在中国是可行的,而且是有助于我们降低实体的碳排放标准,碳排放的量。第二个我觉得是中国的绿色土壤已经正在慢慢形成,我觉得大家也看到了,我们这个国家现在开始进入了产业升级,淘汰过剩产能。再一个,可能大家都能体会到,北京的空气,全社会已经认识到环保的重要性。现在就有这个气候有这个土壤,去滋育这个绿色的产生,我觉得这个是我们发自内心的。第三个就是说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是大的趋势,怎么对外开放,如何做,绿色正是一个全球化的概念。我相信中国从国家层面一直到监管,一直到每个参与者,我觉得我们有相信,有能力把绿色债券逐渐地做的很好,做成一个有中国标准的一个新的产品,支持我们实体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