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期货滚动交割制度设计

2013年09月18日 03:14  上海证券报 

  (一)滚动交割制度的必要性

  实物交割制度可分为滚动交割和集中交割方式。滚动交割赋予卖方提前交割的权利,创造多次交割和循环交割的机会,避免期货交割对现货市场的冲击,增加“多逼空”的实现难度;集中交割则可以节省买方资金成本,降低违约率,避免操作风险。

  (二)滚动交割流程

  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滚动交割期间为自交割月第一个交易日至最后交易日的前一个交易日。滚动交割在四个交易日内完成交割,依次为意向申报日、交券日、配对缴款日和收券日。

  1.意向申报日

  客户在该日通过其所在会员进行交割申报。买方客户申报内容包括交割数量和国债托管账户等信息,以其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开立的账户接收交割国债的,应当同时申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开立的账户;卖方客户申报内容应当包括可交割国债名称、数量以及国债托管账户等信息。

  会员收到其客户交割申报后,最晚不迟于当日14:00前向交易所申报交割意向。

  该日收市后,交易所先按照客户在同一会员的申报交割数量和持仓量的较小值确定有效申报交割数量,再按照所有买方有效申报交割数量和所有卖方有效申报交割数量的较小值确定合约交割数量,最后按照会员交割意向申报时间优先的原则确定进入交割的买方和卖方持仓,并将相应持仓从客户的交割月份合约持仓中扣除。未进入交割的意向申报失效。

  2.交券日

  该日下午2点前交易所向债券托管机构发送卖方过户清单和买方账户信息,国债托管机构在其日终结算前将待交割券从卖方账户划入交易所账户。卖方客户应当确保申报账户内有符合要求的可交割国债,交易所划转成功后才视为卖方完成交券。

  3.配对缴款日

  交易所根据同国债托管机构优先原则,采用最小配对数方法进行交割配对,并于该日11:30前将配对结果和应当缴纳的交割货款通知相关会员。

  该日下午2点前,交易所向国债托管机构发送交易所账户的国债转托管清单,国债托管机构对交易所账户中需要跨市场交割的国债进行转托管。交易所在其该日结算时,从结算会员结算准备金中划转交割货款。

  4.收券日

  交易所在该日下午2点前确定买方过户清单,国债托管机构在其该日日终结算前将可交割国债从交易所账户划转至买方客户申报的国债托管账户。 (普丽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高中谈上千学生砸校:饭不合口引发
  • 体育欧冠-C罗3球皇马6-1 曼联4-2 拜仁3-0
  • 娱乐港媒:王菲决心出家 卖楼套现留给女儿
  • 财经港媒:宗庆后疑遭报复被砍断4个手指肌腱
  • 科技诺基亚10月22日或发布Lumia 1520
  • 博客兰和律师:李天一案没有被告承认强奸
  • 读书给皇后拉皮条:上官婉儿陷宫斗内幕
  • 教育最大高考工厂升学率超8成 学生统一如厕
  • JohnRoss:中国企业制造不强 金融强
  • 官建益:IPO注册制是好公司的天堂
  • 叶檀:房地产泡沫由民资夯实
  • 姜汝祥:柳传志碰到福特聊什么
  • 梅新育:打击网谣应同时打击浑水摸鱼
  • 张明:如何破解温州融资连环套
  • 马光远:以房养老引发养老信任危机
  • 朱宁:八年汇改得与失
  • 张五常:人民币将会是天下第一强币
  • 罗天昊:以房养老不如做人干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