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面高烧不退 短期国债出现流标

2013年06月17日 01:39  第一财经日报 

  董云峰

  “高烧”不退的资金面,已经给债券一级市场带来了巨大冲击。上周五,继农发债流标之后,新发的9个月期国债重蹈覆辙。与此同时,面对超预期的“钱荒”,多只债券纷纷采取了缩减发行规模或延迟发行的方式。

  5月中旬以来,货币市场流动性不断收紧,进入6月份资金面继续恶化。截至上周五收盘,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维持高位,各项短期品种均徘徊在7%上下,端午节前隔夜利率一度飙升至9.58%的历史新高。至此,本轮资金紧张阶段持续了将近1个月。

  资金面的超预期紧张,令一级市场措手不及。6月6日上午,农发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今年第10期金融债,期限为6个月,计划募集200亿元,实际发行额仅为115.1亿元,为今年以来首只流标的利率债。

  端午节后,6月14日,今年第四期记账式贴现国债再现流标,该债券期限为9个月,计划募集150亿元,却仅获得95.3亿元的有效认购,中标利率则高达3.7612%,较发行前一个交易日二级市场收益率高出了60多个基点。

  业内人士指出,贴现式国债由于期限较短,通常被作为机构进行流动性管理的配置品种,在机构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下,其新债招标所获得的认购需求自然有限。

  中投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何欣认为,从2007年以来的发债记录来看,包括国债和金融债流标事件不在少数,且多是1年以下短期债券,流标所发生背景多与货币市场资金紧张高度相关,并不代表债市配置机构的价值取向或购买能力削弱。

  祸不单行的是,同样在6月14日招标的中国进出口银行金融债券被迫压缩发行规模,从原计划200亿元减至100亿元,最终涉险过关;在剧烈波动的市况下,宁波城投、大连国投亦于当日宣布将短融发行延期。

  对于本轮资金面紧张情形,主流观点均指向了外汇占款流入显著放缓。央行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新增外汇占款骤降至699亿元。在商业银行年中考核压力较大的背景下,若央行不出台更大力度的流动性投放措施,本月剩余时间资金面仍不容乐观。

  然而,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央行在流动性管理方面正在趋于严厉,旨在推动金融机构去杠杆化,从整体上减少流动性风险,这意味着过往很长时间以来中性偏宽的资金格局将面临终结。

  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团队分析认为,节前银行备付需求提升,央行往常多通过公开市场输血来缓解资金供需矛盾,但此次央行延续央票、正回购发行操作,管理层态度强势与节前放水的惯性思维相悖,引致市场悲观预期的发酵,资金拆出意愿大幅下降,加剧了资金紧张。

  在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看来,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对流动性的态度较为严厉,预计资金面在半年末前都将维持相对紧张;同时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预期、外管局新规推动银行买入美元、银行理财和自营账户关联交易被叫停、半年末时点因素等,都将对资金面构成压力。

  何欣强调,除非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投放更多的基础货币,否则市场流动性依然将保持紧平衡,月末仍然可能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冲击。长江证券研究报告较为乐观,其预计央行将根据具体情况,适度恢复逆回购,以度过未来的一段枯水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国特工曾混入成飞集团窃取歼20情报
  • 体育央视3问:国足尽力吗? 联合会杯意大利2-1
  • 娱乐默多克离婚有惊人内幕?后悔娶了邓文迪
  • 财经专家称地方债可能通过房产转嫁给老百姓
  • 科技谷歌疯狂项目:用热气球提供无线网络
  • 博客徐达内:痛打落水狗是中华民族传统
  • 读书狠绝冷帝婚书换江山:锦云遮陌上霜
  • 教育豪华谢师宴一桌三万元 四六级真题答案
  • 育儿一定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 两男童溺亡
  • 姚树洁:斯诺登是中国还是美国英雄
  • 洪榕:高层关心股市比不上关心足球
  • 孙立坚:为何一有危机 热钱就去美国
  • 陶冬:市场又去杠杆 联储再谋退出
  • 姚树洁:邓文迪劈腿的代价与收获
  • 洪榕:中国特色股市心病还需心来治
  • 太友:2岁杰出人才暴露安居房滥象
  • 谢百三:中国股市是世界上最差的股市
  • 张明:美国不会突然退出量化宽松政策
  • 管清友:未来十年是全球化黑铁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