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谁来主导债市(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12:07 《财经》杂志

  重起炉灶?

  在证监会看来,交易所债市萎靡不堪,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商业银行的退出,因此希望让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互联互通”;简而言之,应允许商业银行回到交易所市场。

  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谢庚曾经提出过四步走的设想:除了打通市场主体,还要更顺畅地进行市场间的转托管、整合交易品种,实现两个市场上的品种能够相互挂牌。

  他认为,“如果这几方面工作都比较顺利,在时机成熟时,合并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形成一个统一的债券市场。同时,合并两个结算公司,统一交易制度。”

  业界对此不乏异议,反对者称这会带来两大问题:一是货币市场和

资本市场之间打通后,银行资金再次涌入股市怎么办?二是银行间市场实际上带有明显的场外交易市场的特征,与交易所市场在交易机制上有很大的不同。
证券
交易所是连续竞价交易机制,并不适合于债券的大宗交易特征;银行间市场则采用了适合机构投资者的以报价驱动为主的场外交易方式,并通过直接询价或者做市商交易机制买卖债券。

  “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广度、深度,及其以场外询价交易方式为主的交易模式,都更适合机构投资者的运作。”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殷剑锋博士这样认为。

  李连三的看法是,无论怎样建设制度,交易所恐怕都难以改变其在债券产品上相对于银行间市场的弱势地位。因为从国际经验看,债券产品的主要购买者、交易者和创新者都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从美国债券市场的交易来看,只有极少数的债券品种才在交易所市场交易,债券市场绝大部分交易都在场外交易市场进行。

  因此,这两个市场彼此能互相补充,但恐怕很难替代和合并。

  “不排除在银行间市场与交易所市场无法整合的前提下,重建一个证监会监管下的全国场外交易市场和托管体系。”一位接近证监会的知情者称:“有关方案正在议定中。”

  殷剑锋对此方向并不表认同,“目前热议的公司债或企业债,完全可以立足于现有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同时进行交易,不必另起炉灶搭建一套体系——那可能是另一种形式的重复建设。”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