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网贷平台自融生意经:窟窿到底有多大

2015年06月04日 01:05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票选好银行:由新浪网主办的“2015(第三届)银行业发展论坛”定于7月9日在北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第三届银行综合评选”正火热进行中。欢迎投票!

  安卓

  在大小会议论坛上,想要识别P2P平台深圳市融资城网络服务中心有限公司(下称“融资城”)的人马很容易——他们都穿着红衣服,红T恤、红衬衫或者红西装,一年四季似乎只穿红色。这家平台近日因被曝未能如期还本付息而“走红”。

  融资城多名投资人向媒体爆料称所持投资权益并未如期还本付息,总体待收金额高达15亿元。而融资城对此表示,该部分逾期客户所持投资权益属此前已叫停的融资包业务,该业务金额只有9亿元,其中未结算金额为3亿~4亿元。

  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尽管融资包业务已经叫停,但融资包内部分项目存在自融嫌疑,不过自融项目究竟占比多少不得而知。

  另一方面,虽然有大窟窿待填,但融资城却在谋划上市。对此,广东南方金融创新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柯智耀对本报说:“融资城作为一家老牌的网贷平台,一直未能找到有效的盈利方式,是典型的带着资金找项目的自融结构,大环境好的时候资金流入还能覆盖,如今股市火爆,资金流出,问题就出现了。”

  窟窿到底有多大?

  “我去年9月份在融资城购买了10万元的‘和田玉白玉资产经营3期5组’的融资包产品,产品期限是180天,收益1万元。本来应该今年3月8日到期还本付息,但直到现在我的本金和利息都没有回来。”投资人蔡先生近日对本报说,他最气愤的是,融资城对于为什么延期兑付从没有过说法,每次都是自己电话过去,对方却支支吾吾。

  据融资城网站主页介绍,融资城中小企业资产盘活服务系统,由聚宝盆资产管理公司(下称“聚宝盆资产”)风险投资孵化,致力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工商资料显示:融资城的股东为聚宝盆资产(占股60%)和深圳市国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中资产”,占股40%)。聚宝盆资产由深圳市国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中投资”)和深圳市聚宝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聚宝盆投资”)出资组建。另外,国中资产的股东也是国中投资和聚宝盆投资。

  那么,国中投资和聚宝盆投资又是什么关系呢?工商资料显示:国中投资和聚宝盆投资均由两家名为深圳市盘古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盘古资产”)和深圳市乾坤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乾坤投资”)的法人企业出资组建,而盘古资产和乾坤投资均由董铭和李远青出资组建。

  融资城推出的业务包括融资包、融资盟、资产包。其中,融资包、融资盟投资周期为6个月。

  融资城服务委员会副主任柯立新对《第一财经日报》承认,出问题的客户就是融资包业务客户。“融资包为固定期限、固定收益,针对具体项目,投资人投资以后,融资包的资产质押在第三方资产管理公司,如果融资人违约,第三方就要收购融资人在此合作项目中的权益,类似于权益收购方。”柯立新说。

  据柯立新解释,之所以停掉融资包业务,是因为其中有担保的性质。“防止整个经营环境恶化,或者第三方资产管理公司没有那么大的实力收购权益,所以我们把这块业务砍掉了。”他说,把融资包砍掉以后,会对通过融资包融资的企业的短期现金流产生一些影响,也会对第三方资产管理公司产生压力。

  柯立新介绍,目前在平台上运行的融资包有9亿元,尚未到期结算的融资包大约3亿~4亿元。

  自融了多少?

  融资包到底是什么样的生意呢?

  在蔡先生的《亚克西和田玉项目合作协议》中,甲方(资金合作方)是蔡先生,乙方(项目管理方)为深圳市亚克西和田玉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下称“亚克西和田玉交易中心”),丙方即权益收购方为聚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丁方(合作监管方)为融资城。

  这是一份典型的四方合作协议,看似相互独立,但《第一财经日报》查询亚克西和田玉交易中心工商资料发现:其大股东为国中资产,出资1550万元人民币,占股77.5%。而国中资产是融资城的股东之一。丙方(权益收购方)聚盛资产管理的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股东为聚宝盆资产和深圳市聚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聚盛投资”)。聚盛投资的股东也是国中投资和聚宝盆投资,后两者是聚宝盆资产的股东,聚宝盆资产是融资城的股东。

  尽管很绕,但这几乎是典型的自融、自担保。

  目前尚不得知聚盛资产参与了多少融资包的业务,但值得注意的是,柯立新接受本报采访时曾提到“第三方担保公司聚盛资产持有中小企业约15亿元的资产都是有价值的”。

  而资产包和融资包的主要业务区别是,资产包的四方合作协议中,丙方也就是第三方资产管理公司不再是权益收购方,而是托管的概念,资产包资产归属于全体资产权益持有人。

  亚克西和田玉交易中心是融资城的样板服务商,在其服务厅里,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已经发布了70多款产品,累计融资金额超过4.7亿元。其投资期限为120天或180天,年化收益率在16%~20%之间,采用滚动融资的方式。

  而蔡先生所购买的是“和田玉白玉资产经营3期5组”,总融资金额为1300万元。

  再来看融资城上的另一家样板服务商——龙王湖。龙王湖项目可谓是融资城重要推介的项目,在诸多关于融资城的报道中都可看到龙王湖的身影。融资城关于龙王湖的介绍显示:龙王湖集团前身为红安龙发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龙发农业”),深圳融资城三年注资5.35亿元,收购龙王湖集团全部固定资产及公司股权。龙王湖集团三年总投资5.35亿元,包括一期1.8亿元、二期1.35亿元、三期2.2亿元。项目资金来源为融资城为此项目特别成立的旗下投资基金会,全权持有股份及不间断投资。

  工商资料显示:龙发农业在2015年1月20日前由国中资产100%持股,此后改由深圳市融资城资产受托管理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持股,后者直接隶属于融资城。

  事实上,不仅融资包存在自融的问题,资产包也存在这样的问题。

  融资城5月12日发布的zc2014000009号“吉利帝豪汽车一台贸易20140503”资产包的项目,属于车辆资产包。该资产包据报道称提前完成结算,项目实际合作周期42天,实现投资回报率达到年化60%。该资产包运营方为珠海华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华通科技”)。后者由倪国生和国中资产共同组建而成,国中资产占股70%。

  既然不兜底,缘何债转股?

  柯立新反复对《第一财经日报》强调,融资城从第一天开始就不做担保、不做兜底。但蔡先生却对本报表示,在与融资城反复协调之下,融资城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如果蔡先生急于收回本金,就只能将本金折价转为融资城的股权。

  值得玩味的是,既然不兜底,缘何债转股?

  另外,融资城并未引入目前P2P业内最为流行的第三方支付资金监管模式,其所谓的监管账户是融资城自己在银行开立的账户,比如其在广发银行[微博]开立的名为“深圳市融资城网络服务中心有限公司”的账户,类似的账户还有开在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的账户。

  柯立新对本报解释:“这是央行[微博]通过银联给融资城的一个结算通道,相当于给商业银行的通道,不需要第三方支付,融资城整个体系的监管在央行之下。每一个注册的网主会生成一个电子账号,客户的资金是在客户的电子账户中。”

  总体来看,在融资城的股权框架中,涉及数十个公司,包括融资城网络、聚宝盆资产、聚宝盆投资、国中资产、国中投资、聚盛资产、聚盛投资、盘古资产、乾坤投资,所有公司的终点都指向董铭和李远青,而且这些公司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均注册在深圳市南山区深南大道以北、中山园路以东的新豪方大厦8楼。

  国中资产又对外控股亚克西和田玉交易中心、华通科技甚至龙发农业,两人构建了如蜘蛛网般的持股关系。

  目前,融资城正在筹备上市。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文章关键词: 宏观产业经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载458人客船在长江翻沉 权威解读5大疑问
  • 体育法网-小德首胜纳达尔 NBA-浪迹总决赛
  • 娱乐范冰冰李晨甜蜜遛狗狗 张馨予涅槃斩情丝
  • 财经日元对人民币入狂跌模式 赴日扫货正当时
  • 科技杨元庆内部讲话:我为什么换移动的头
  • 博客东方之星船长该不该弃船逃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血拼高考房:民宅1天2千酒店价格翻6倍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水皮:4000点的神创板是谁的
  • 叶檀:A股国际化是真是假?
  • 鲁政委:中国货币错配问题值得关注
  • 齐俊杰:别盼着房产税 你根本交不起
  • 向小田:五大利好支持A股冲六千点
  • 易宪容:房地产无风险收益不可持续
  • 徐斌:利多股市的宏观因素都出现了
  • 魏凤春:A股大幅上涨后调整比较暴力
  • 陶冬:美联储的下一个动作
  • 余丰慧:为何银行卡年费需申请才免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