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蔚华谈余额宝抢钱:银行该给老百姓的没给

2014年03月05日 11:49  中国企业家网 

     【相关阅读】

     马蔚华评余额宝:对实体经济没有任何意义

     马蔚华:利率市场化后余额宝收益将下降

  【中国企业家网】进入变革时代,企业面临诸多变量影响,商业生态已截然不同。面对剧烈变动的环境,处于市场最前沿的企业家代表委员们聚在一起,“风口”自然成为他们最关心的话题。“创业,就是要做一头站在风口上的猪,风口站对了,猪也可以飞起来。”这句话在2013年成为流行语。对企业来说,“风口”其实就是方向、是定位,是突破口。

  面对增速变缓与技术变革的双重挑战,中国企业家怎样才能战胜压力,找到当下最强劲的风口?找到风口后怎样才能飞起来?怎样才能飞得更高,飞得更久?

  数十位来自企业界的代表委员齐聚民族饭店,参加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两会”沙龙。这些企业界大佬此行的主题,正是“捕风”——集体寻找变革时代的“风口”。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表示,传统银行面临两个挑战,这表现为两个脱媒,一是资本性的脱媒,二是技术性的脱媒。资本性的脱媒就是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挑战银行间接融资,而且随着利率市场化,银行的高收入,高利率肯定不复存在。技术性的脱媒,是指随着第三方支付迅速崛起,银行在支付领域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马蔚华:我先做个开场白,每年都参加中国企业家的“两会”沙龙,大家一起探讨。今天我到政协的会上,被一大帮媒体围住提问,这些问题基本这两个,一个是互联网金融和余额宝这个事,问我怎么看。第二件事就是银行怎么应对利率市场化。

  这两件事实际上折射了中国近几年现在面临的两大挑战。实际上去年和今年这两个问题比较突出,但我们在本世纪初的时候已经预见到了。这两个挑战表现为两个脱媒,一个是资本性的脱媒,一个是技术性的脱媒。

  过去传统银行一统天下,所谓资本性的脱媒就是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挑战银行间接融资,而且随着利率市场化,银行的高收入,高利率肯定不复存在,这是一个挑战。第二个挑战就是技术性的脱媒,所谓技术性的脱媒,银行过去支付的功能也是银行主办的,有了支付宝以后,第三方支付迅速崛起,银行也在支付领域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个也是必然的。因为过去传统金融服务的都是高大上,那些草根的都是传统银行不愿意服务的,他们也服务不了,例如一块钱理财,银行肯定做不了。而互联网金融正是在传统银行过去忽略的领域崛起,他们正好填补了银行覆盖面的缺口,对社会也是有益的。

  事实上,这两个方面都对银行构成现实的挑战。这是银行的挑战也好,机遇也好,都是传统银行没法选择的。一因为是银行利润来自经济的需求,二是因为利率过去比较高。所以,那几年都是30%的利率增长,现在需求也在减少,经济放缓,过去30年高速增长,那些条件也不复存在了。你第一年的劳动力没有了,土地越来越少,能源都越来越不堪重负。再加上出口在金融危机中的逆转,所以经济放缓。

  但我觉得经济放缓也是应该的,我们觉得在世界这个范围内,GDP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GDP的技术含量是多少?有没有质量?有没有挑战性。我经常用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及人力部长尚达曼的一句话,他说中国过去30年经济增长对我们没有什么挑战,因为你们的优势会转瞬即逝。所以,我们现在要考虑怎么样增加GDP的技术含量,怎么样使GDP更有挑战性,当然这肯定是对银行的需求肯定会减少的一个因素。

  然后利率市场化也是,我刚才说为什么钱会跑到余额宝那儿去,因为传统银行利率低,管制,该给老百姓的没给,而余额宝是6%,这是谁也不傻的事。跑到那儿以后了,买了货币基金,银行又用同业存款的形式吸进去了,同业存款不要求20%法律准备金。所以,这样就出现了在互联网企业之间的需求。将来如果利率放开,根据金融机构的需求情况,你可以给老百姓6%的利率。所以,我觉得利率市场化这也是银行必须面对的。这和互联网金融也是连在一起,另外互联网金融不光是过去的支付领域,在信贷领域,P2P的领域也有这个挑战。在财富管理的领域,因为网上卖保险,卖理财产品,这也是非常时尚的,非常有效益的,这些都会是银行面临的问题。

  银行将来怎么办?刚才说风口,离国外的银行还差一步,你能够风险定价的情况下,1.2的利差,我们要换成1.2还能不能盈利?风险定价不能专挑那些好企业。所以,我建议修改《商业银行法》,因为过去《商业银行法》规定必须分业管理,这样银行利差越来越小,不能可持续增长。但是,银行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银行的管理水平,这是银行的本性问题。所以,我觉得要能过这一关,你就能够降低成本,适应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领域和现实经济领域面临的挑战都会小一点。另外,银行和互联网是相互切合的,这些都是金融机构必须面对的一个风口。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血色昆明:29条生命的最后一个夜晚
  • 体育CBA马布里31分阿联27分 北京主场胜广东
  • 娱乐张国立:我们拍《纸牌屋》肯定通不过审查
  • 财经北师大教授:楼市调控应转为防范房价下跌
  • 科技热播韩剧《星你》捧红社交应用LINE
  • 博客目击姚明突破记者重围(图)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委员提议公务员加薪挨万人骂工资4000
  • 江濡山:掂量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分量
  • 张庭宾:不要害怕人民币快速贬值
  • 叶檀:从“厉股份”到“厉混合”
  • 李迅雷:茨涅兹周期暗示房价将下跌
  • 张捷:余额宝兴起与体制漏洞
  • 龚蕾:除比特币外还有哪几种虚拟货币
  • 江濡山:郭广昌的想法太天真
  • 唐任伍:2014年两会老百姓期待什么
  • 管清友:傅成玉先生的两大任务
  • 西向东:吸大麻记兼谈合法非法之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