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城商行跃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15:27 《财经文摘》

  城商行跃进

  中国地方官员试图通过合并小型城市商业银行打造区域银行龙头,但这种努力正遭遇巨大阻力,分析人士认为,城市银行应该在官方允许下保持一定程度的中立。

  今年,很多省份计划打造四到五家区域性银行巨头。据中国媒体报道,地方官员对这一目标十分自信,对参与合作的外资银行赞不绝口。分析人士和银行家表示,强制性合并会造成更大的金融风险,而小型金融机构——一些城市商业银行也对合并打造区域性大银行持反对态度。

  “地方政府确实热情高涨,但并不是所有城市商业银行都愿意这样做,因为很多机构有自己的发展目标,他们不想做身背巨债的金融贵族。”一位参与地方银行合并计划的城商行高管说。

  银行家们认为,城商行应该自由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即便规模不足甚至没有合并计划,很多城商行仍热衷于吸引战略性外资入股,或者从股市上炒作获利。比如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法国银行巨头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和新加坡华侨银行分别有这家银行的股份。

  “我并不认为规模巨大就一定对银行有好处。关键是,银行要有自己的特点和独特的盈利模式。” 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胡援成说。

  中国的媒体报道和行业信息显示,广西、湖南、湖北和江西等省区的地方政府都有组建区域银行的想法。

  地方做多激情难改

  2005年中国

银监会首次批准成立徽商银行以来,这些地方领导创建区域性银行的胃口大开。徽商银行由安徽省5家城商行和7家信用社合并而成。中国媒体最近报道,荷兰银行(ABN Amro)正与安徽官员商谈购买股份。

  地区和城市银行都对吸引海外金融巨头入股抱以浓厚的兴趣,外资银行也对利用净值法购买中国银行的股份情有独钟——他们进军中国零售银行业这一潜在市场的心情十分迫切。而北京也已经开始了引进海外战略投资者入股中国银行的战略。分析人士和银行家们认为,地方中国政府创建更多区域银行的狂热可能为将来带来极大的隐患。

  “地方政府太性急了,强迫合并不是市场行为,他们应该让银行作出自己的决定。”一位胡姓研究人员说。

  分析人士认为,一些地方政府希望组建大银行的一个很重要的动机,是为当地经济发展和政府热衷建设的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但这种动机可能会恶化信贷安全。现在,北京正对银行项目进行详细审查。

  为减少坏帐压力,中央政府最近几年来实行了一写列改革措施,旨在减少央行和商业银行的地方分支机构对地方官员的依赖。“地方政府在发展地方经济方面显示出极大的雄心,但他们和国有银行的关系正越来越疏远。”中国社科院中立派学者易宪容说。

  作者:Pily Z

  出处:路透财经 2007年7月10日

  翻译:罗岳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