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后WTO时期中国金融开放路线图(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06:41 第一财经日报

  路线图之六:汇金定位

  中央汇金公司,一个只有几十人的小公司,已掌握着中国金融的半壁江山。目前汇金参控股的金融机构包括中行、建行、工行、交行等银行,中银、中金、银河、申银万国、国泰君安、南方、华夏、华安等投行和券商以及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

  应该说,汇金的成功迄今为止仍然是破釜沉舟的偶然,对3家国有银行的注资之所以成功,在于汇金把握了在人民币业务完全对外开放之前完成对这3家银行改制上市的有利时机。对券商的注资救助更是偶然,在股权分置之前,券商已经整体连续亏损4年,百余家券商的净资本只有四五百亿元,汇金的介入纯粹是为了避免将再贷款直接注入券商的权宜之计,而到了目前行情下则变成明智的投资。

  后WTO时期,汇金本身的改革不可能不影响中国金融业的版图。第一,目前汇金一没有透明的公司章程、治理结构和基本财务信息,实际事务基本集中在原央行官员手中;第二,汇金没有派出董事的透明筛选标准,董事在银行和券商董事会中的地位也不稳固;第三,汇金似乎不能根本解决改制银行和券商中党委会远远活跃于董事会的基本现实;第四,汇金也难以充分行使其出资人的权利,恐怕也难以承担相应义务,例如出资人权利中最基本的人事权显然不在汇金手中。

  因此,汇金作为一种临时的制度安排,迄今是非常成功的,但汇金需要证明其自身模式的可置信问题和可持续问题。

  (作者系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