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央行官员:国家不会为银行退出市场全部买单

2013年01月17日 02:23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徐维强

  央行官员透露,未来有银行机构退出市场,国家也不会百分百买单,而是按照“利息全免、本金打折、有限收购”的原则来处理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安启雷近日在深圳一论坛上透露,存款保险制度设计上将会参考当年解决南方证券破产风波时的模式,“利息全免、本金打折、有限收购”。

  在欧美发达国家以及部分发展中国家,存款保险制度较为普遍,但中国却一直没有实行,属于空白。安启雷介绍,去年央行就已提出适时推出存款保险制度,而今年更将其列入三项改革重点内容之一。

  安启雷表示,银行存款一直以来都是以国家信用、中央财政信用作为担保,只要法定利率确定、到期还本付息,老百姓就不必担心,而今后随着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这一局面将得以改变。此前,证监会建立了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保监会也建立了保险保障基金,央行也在酝酿建立存款保险基金,一旦遇到风险将动用基金加以化解。

  尽管存款保险制度尚未建立,但此前已有相关实践尝试。安启雷介绍,几年前南方证券风波中,由于券商收取客户高额保证金在资本市场运作,并出现资金窟窿,最终南方证券遭关闭。当时债券投资人的资金全部由央行买单,财政并没有拿一分钱。在央行制定的债券收购办法中,并非以“本金+利息”的方式予以偿还,而是采用存款保险制度的方式,对于高息不予承认,而本金打了9折。安启雷表示,央行作为最后贷款人,把大风险化解为小风险、局部风险,至今这也是央行金融稳定工作的经典案例。他表示,未来有银行机构退出市场,国家也不会百分百买单,而是按照“利息全免、本金打折、有限收购”的原则来处理。

  去年国内银行不良率有所抬头,央行对此也高度关注。安启雷表示,对于化解金融市场风险,维护银行金融稳定,央行主要还是通过公开市场、债券市场、存款保证金等手段和方式。但他提醒,金融危机很多时候是信心危机,存款人如果出现信心问题就会抽逃资金、挤兑等,金融机构是特殊的单位,要有足够的风险意识,尤其是现在金融行业发展迅猛之时。对于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安启雷表示,中央四部委对地方融资平台的盘子进行了很多测算,对于风险系数也有过判断。从总体上看风险已经在聚集,局部地区风险系数的确已经很高,但全局而言风险仍在可控范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前首相鸠山承认钓鱼岛存领土争议
  • 体育曝足协副主席韦迪离职 法规司司长或接任
  • 娱乐约翰尼-德普确定回归《加勒比海盗5》
  • 财经我国连续两月增持美债仍是美国最大债主
  • 科技苏宁易购销售额未达目标 流量依赖促销
  • 博客柴静:回应观众对《兰考弃儿》的疑问
  • 读书蛇年解蛇:吉祥与邪恶双生花
  • 教育孩子从小学到高中12年各类考试逾千场
  • 育儿妇产科护士:选老公千万不能走眼
  • 刘泳华:2012年七大最囧CEO
  • 叶檀:贪腐官员的狡兔三窟术
  • 陈虎:取消火车站票比站票半价更靠谱
  • 端宏斌:德国人的黄金还能要回来吗
  • 宋文洲:中国人为什么不爱带口罩
  • 黄鸣:皇明跑偏的四年在做什么
  • 张捷:官员财产公示有哪些风险
  • 陶冬:量化宽松政策面临着新的变招
  • 金岩石:女人为什么更爱钱
  • 聂庆平:日本资本市场开放的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