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提升 住户消费贷款增速持续回落 |快讯

央行: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提升 住户消费贷款增速持续回落 |快讯
2022年10月28日 21:41 市场资讯

  文/刘佳

  10月28日,央行发布2022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

  人民银行统计,2022年三季度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10.76万亿元,同比增长11.2%;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8.08万亿元,同比多增1.36万亿元。

  其中,备受关注的房地产领域方面,截至三季度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53.29万亿元,同比增长3.2%,比上年末增速低4.7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增加8488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4.7%,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

  而房地产开发贷款则增速提升。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2.67万亿元,同比增长2.2%,增速比上半年高2.4个百分点,比上年末高1.3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8.91万亿元,同比增长4.1%,增速比上年末低7.2个百分点。

  对此,光大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张旭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称,就房地产开发贷款数据来看,体现出在多项政策的综合发力下,房地产行业正在出现一些边际变化。

  张旭表示,当前OMO和MLF利率分别为我国的短期和中期政策利率,其构成了央行政策利率体系。央行通过OMO和MLF利率释放货币政策信号、通过OMO和MLF操作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并影响市场基准利率,最终影响至贷款等金融市场产品的利率。

  “不难发现,我国货币政策的有效性较强,也可认为是信贷增长对于货币政策非常敏感。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央行对于货币政策利率传导渠道的疏通。”张旭称。

  此外,在住户贷款余额方面,2022年三季度末,本外币住户贷款余额74.52万亿元,同比增长7.2%。

  住户经营性贷款增速回升。三季度末,本外币住户经营性贷款余额18.53万亿元,同比增长16.1%,比上半年高1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低3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增加2.31万亿元,同比少增303亿元。

  住户消费贷款增速持续回落。住户消费性贷款(不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17.08万亿元,同比增长5.4%,增速比上半年低0.4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低4.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增加5141亿元,同比少增5587亿元。

  来源:华夏时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宏景科技 301396 --
  • 11-01 天振股份 301356 --
  • 11-01 有研硅 688432 --
  • 10-31 远航精密 833914 16.2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20.8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