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金融改革

思辨金融改革
2018年03月05日 11:53 中国金融杂志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思辨金融改革

  魏革军

  金融改革,是这个春天里的热门话题之一。从外延增长到高质量发展,从应对经济下滑到应对风险,从追求资产规模到价值重塑,我国金融业正在按新坐标调整自身的方位和航向。

  时间的推移,使人们对金融问题的认识更加深化,改革目标也逐渐明朗:就是要建立现代金融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金融改革,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把过高的杠杆率降下来,把金融服务水平提上去,使金融发展有机融入新时代的新目标。

  接下来就是寻找改革的支点和实现方式。实际上,金融业纠错纠偏的改良从未止步,但进行力度大的改革需要更好的时机。问题的认知有一个过程,正如对灰犀牛风险的认知一样,人们只有克服疏忽、抵触、盲信,才能真正认识到风险并形成共识。对于可能到来的改革,人们有不同的观点,但也有更多的交集和期待。不必焦虑!金融改革有自身的逻辑,现在比以往的变革更有基础、经验和智慧,我们有条件、有信心去推动和适应各种变革。

  每一种变化都是历史的延续、现实的选择以及未来的基础。多年的金融实践形成了中国特色的金融理论和改革方略,增强了我国金融发展的可持续性和可预测性。因此,无论以何种方式改革,都有着深厚的专业基础,都不会超出应有的逻辑和预期。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始终以社会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始终以渐进式而非颠覆式进行改革,使金融制度在平稳的环境下持续改进,金融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程度明显提升。中央银行体制的建立,国有银行改革的深化,分业监管体系的形成,多元资本市场的探索,金融基础设施的改善等,都是通过一步步变革突破的。恢复、分离、创立、整合,因时而变,促进了我国金融业在改革中稳步发展。现在需要整装待发,继续前行,推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金融改革旨在解决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建立更好的金融制度,从而在促发展和防风险之间取得平衡。好的金融制度是一个整体的概念,要求超越狭义的金融思维、以更大的格局去认知。金融改革不是一个行业的、局部的改革,而是具有广泛的基础性、市场性和社会性,应当体现系统的思维,体现市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好的金融制度有助于减少金融行为负的外部性,具有充足的韧性和弹性,具有良好的激励和约束,具有包容性和开放性,具有适宜的发展保障和安全保障,能够有效配置资源和风险、降低交易成本,从而最大程度上满足社会不断增长的美好金融生活的向往。

  不同阶段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和矛盾不同,必然要求相应的金融变革。在相当长时期,我国侧重外延式金融发展,满足了经济长期高增长的需要。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金融发展注重应对“三期叠加”的影响,防止经济增速过快下滑;近几年则逐渐转向防控过高的金融风险。总体来看,现存的金融体系是稳健的,也有很强的生命力,经受了多次金融危机的考验,但也暴露出诸多缺陷,出现了监管真空、短板、空白,迫切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

  金融改革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渗透性。这需要系统性战略思维和良好的顶层设计;需要保持稳健审慎和积极有效的社会沟通,建立稳定的发展预期,防止金融资产负债超调的冲击;需要体现新的发展理念,秉持兼容开放;需要考虑改革成本,有效运用现有的公共资源、信息技术和人力资源。我国具备这样的理论、专业和智慧,也有足够勇气和担当,创造中国特色,实现新的变革。

责任编辑:谢海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