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17:47 新浪综合

  苦透的陪读

  文/安扬

  最近,一个小学生的爸爸看着孩子写作业结果搞出心脏搭桥的梗被一众爸妈玩坏了。玩笑之余,颇多感慨,在香港,辅导孩子学习的情况比那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香港,家长辅导学习主要就是在小学阶段。为什么呢?到了中学阶段,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大多都会选择专业的补习班,一来很多家长要忙工作;二来进入青春期的孩子最喜欢选择的叛逆对象就是爸妈——家长一开口孩子就嫌烦,家长也宁愿“花钱给自己买口气喘”。所以香港出现了那么多年薪几千万的补习天王。

  而在小学阶段,最抓狂的就是一年级和五、六年级。

  很多香港小一学生从快乐的幼儿园毕业时,以为一年级会有一段温馨的蜜月期。现实却是残酷的:开学两星期就要面临各种默书(类似内地的“听写”)、小测验、模拟考试……五六岁的小孩甚至不知考试为何物。看着满是字的考卷更好似望着张天书,考不及格也就不足为奇。那些在幼稚园阶段就开始补习、操练的孩子或许还能够应付得过来,而那些一直被奉行快乐教育的爸妈培养的孩子,则开始遭遇人生中的第一次滑铁卢。看到这种情况,少有爸妈能继续快乐,要么到处找补习班,要么亲自给娃补习,以免孩子“拖了班级后腿”。

  香港家长抓狂还有更现实的理由:一个现实的问题是面临“题库不足”。这主要是因为香港(公立)小学因为怕家长投拆,而不敢留太多功课,导致家长辅导小孩时材料不足。而公立学校又以应试教育为主,要求对知识点非常熟练地掌握。家长们研究考试后都会发现,很多功夫必须家长在校外完成——要么自己买练习册、陪着孩子练习;要么给孩子找补习班强化训练。

  另一个更现实的问题:家长的辅导时间不足!小学一般下午三四点钟放学,香港职场普遍要傍晚六点半后下班,家长们到家已经接近晚上七点半。所以在香港,不少小学生会在补习班里逗留至六七点,晚饭时间才由菲佣领回家。回到家后,小孩还要操练各种乐器,留给家长辅导功课的时间极为有限。

  所以,香港有不少全职妈妈。她们从孩子升读小一开始,就辞职陪读,主要原因就是幼稚园到小学的跳跃性太大,很多孩子难以适应。但小一还只是个开始,“等孩子读完小一就再回职场”这个假设很多时候难以实现。因为时间飞逝,很快就会到升初的关键年份——小学五年级。

  香港公立学校升中学的选拔机制和内地不同,升初中的成绩主要取决于五年级期末以及六年级首两次考试成绩,这三次考试即所谓的“呈分试”,会被呈报给教育局。教育局根据每个学校考卷的难易程度,对学生分数进行调整、排名、分级。最好的学生有资格报考第一梯队的中学(俗称Band 1学校)。所以,实际上,五年级就开始了升中学的挑战。

  除了成绩,另一个关键是亲子关系。这时期小孩进入青春叛逆期,别说打骂,就连父母唠叨两句都可能让孩子上演一幕离家出走的大戏。如果一个家庭,刚好一个孩子升读五年级、另外一个初入小学,那对家长来说,可能真的需要先把心脏的桥搭上,再披甲上战场。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