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17:47 新浪综合

  双十一的旧瓶与新酒

  文/本刊记者 何映霏

  最近几年,每到10月下旬,商家提前预售的广告短信就如同春节朋友祝福一样洪水般涌来。平台们每年都绞尽脑汁变着花样来赚钱,消费者摩拳擦掌准备接招。

  去年的天猫双11单日1207亿的成交记录还深深留在我们的脑海中,今年的天猫双11看上去又花样百出,从10·20到11·11,一共有七大活动专区,就拿红包不停这一板块来说,无门槛红包、支付宝口令红包、火炬红包……现如今,领红包不仅需要流量,更需要智商。但双11已经连续举办9年,电商平台、参与商家、消费者已经对其轻车熟路,双11越往后办,就越难写出新花样,所谓旧瓶装新酒,让消费者真正感到一丝疲惫。

  过去的双11,还仅仅是想用“网购”去解放“单身狗”,用这种符号性挂钩,打造出一个全民购物的狂欢盛典。如今早已成了一个约定俗成的固定节日,全民参与互动,还迎合消费升级,更重要的是,双11已经变成一个超级IP,借着资本的风腾飞了很远。

  无论怎么飞,双11并没有改变“促销”的本质。马云曾在接受央视的采访中提到,“中国电商要变天了”,意思是未来的纯电商会日子很难过。未来三十年,短的可能五年到十年,就能看到巨大的变革。

  去年,马云在云栖大会上首次提出“新零售”概念。就在这一年多时间里,以盒马鲜生、Riso、无人便利店为首的新零售物种如雨后春笋般陆续诞生,大电商平台触点线下,实体零售融合线上,一场硝烟还未散尽的电商大战已经从线上烧到线下。加上去年的如苏宁线上线下同价共庆双11,更多的新零售实现全场景、全服务、双线打通。可见,未来的双11必定线上线下互为一体,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笔者还发现,无论是京东还是阿里,主页中上都会有像智能机器人、AR扫描等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的使用窗口。长远来看,人工智能技术可能会在后端供应链管理、交易系统、支付系统等方面进行迭代,带来用户体验的升级,而虚拟与现实技术会直接在前端用户直接触达感知。将电商从商业模式创新带到技术创新,符合Fintech的主旋律。但按目前水准来看,形式大于实质,现阶段的问题是从概念的提出到真正的运用还有待突破。

  值得期待的是,今年的双十一和往年有所不同,这是六大快递公司集体上市后的第一个双十一。为了备战这场狂欢节,阿里、淘宝商家,尤其是快递公司各路人马都已经严阵以待。不过,这场盛宴的“淘宝”,不只有商品还有股票,除了美股的阿里巴巴,我们也可以看看快递公司集体上市后的表现。

  中国早已稳坐网购第一大国的位置,而今年双十一的快件量,是否真的如同预测一般超10亿件?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