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8日16:18 新浪综合

  原标题:重庆银行业破解金融支持科创关键症结

  记者:李林鸾

  作为西部开放开发战略支撑和长江经济带西部中心枢纽的重庆,在经济新常态下迎来工业、高新技术产业、金融业的迅猛发展,近年来更是连续多年GDP增速名列全国前茅。

  这不仅得益于在量上的快速增长,还得益于重庆积极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不断寻求质的提升,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支持科创企业。这离不开重庆银行业在监管引领下积极作为。

  即将投入使用的重庆机场T3A航站楼将采用全新的射频识别行李分拣技术。据悉,该技术能将行李的自动识别率从95%提升到99.5%,每年可为机场节约成本4500万元。此前这类技术是由外国公司垄断,而这次提供整套系统的是国内一家小型科创企业——微标科技。

  能推出这样的“黑科技”,用微标科技总经理段文彬的话来说:“在企业困难时期,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能在10个工作日内给我们500万元‘助保贷’,是关键所在。”

  破解融资“老大难”问题

  事实上,不只是微标科技,无数具有轻资产、高技术含量、高风险、高成长等特点的科创企业的融资,之前都是“老大难”问题。

  “根据调研了解到的情况,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首先要解决融资难。”重庆银监局副局长向恒对《农村金融时报》记者表示。对此,重庆银行业在银监局引领下,始终坚持探索创新服务模式。

  这样的创新在科创企业遍布的重庆两江新区尤为突出。两江新区科技与创新局局长杨春林告诉记者,在两江新区2010年挂牌成立时,国家就对其赋予了长江上游地区的金融中心和创新中心、科学发展的示范窗口等功能定位。

  带着这样的期许,重庆银行业齐发力,针对科创企业定制出一套适合其发展的产品与服务,微标科技就是受益者之一。

  经手微标科技“助保贷”的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贷款是在原重庆北部新区管委会投入3亿元(现已增至10亿元)设立“两江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对科技企业贷款担保代偿本金40%的基础上,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与该专项资金合作开发的,按照不超过专项资金10倍比例向企业贷款。由管委会向银行推荐区内优质企业,银行独立审批后向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企业发放单笔不超过1000万元的信用贷款。

  “‘科技助保贷’的核心是银行与政府建立创新的风险分担机制,属于典型的信用贷款,体现了政府的风险分担作用。从2014年到2017年6月末,‘助保贷’已向124家科技型企业提供授信8.29亿元,不良贷款为零。”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舒静介绍到。

  创新不仅局限于两江新区。在重庆江津区,记者在重庆银行江津支行见到了正在办理贷款业务的周剑。他告诉记者,自己是一个小企业主,经营着一家液压机电设备生产公司。这次,正是他的公司的钒电池生产力设备项目急着开工而急需用钱。

  “以前去银行贷款要看有没有房和车,抵押贷款利率在7%以上,手续特别麻烦。这个贷款真是方便,而且利率仅比抵押贷款高一点儿,全程也就花了几分钟。”周剑对记者笑称,“以前看到宣传单,说是一小时放款,在手机上操作了一下,吃了个午饭就收到了批贷的短信,还以为是假的。今天专门来银行网点操作,当场就放款了。你看,我已经转了20万元到我的银行卡上了,以后就可以自己在家里办了。”

  周剑口中方便快捷的贷款,正是重庆银行针对科创企业正在试水的“好企贷”。据重庆银行副行长刘建华介绍,“好企贷”以银税互动为基础,利用“大数据+风控模型”研发,对国家税务局纳税达到一定门槛的小微企业提供的信用贷款。目前已为1700户小微企业提供贷款8亿元,户均贷款47万元,贷款全部线上完成。“现阶段,我们还在不断完善,进一步提高产品与市场的粘合度,也得到了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刘建华表示。

  在周剑看来,“好企贷”对制造业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希望重庆银行向其他行业推荐。“纳税好、征信好,就可以得到银行贷款的支持。真佩服重庆银行这个贷款模式,这样的好产品应该大力宣传推广。”周建多次表示。

  举全行业之力构建专业体系

  上述产品的诞生,得益于近年来重庆银监局积极引领银行业改革体制机制,更新理念观念,优化管理和业务流程,提升服务质效。盘活沉淀于低效领域的信贷资源后,银行业将腾挪出的资金更多投向新兴的科创企业,培育发展新动能。

  “2016年,重庆银监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银行业体制机制创新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鼓励银行业从四个方面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向恒说。这样的理念从顶层设计出发,在整个银行业得到了融会贯通。

  具体而言,《指导意见》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制定支持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目前,共7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出台了专门战略。“重庆银行在支持战略中提出2019年实现年营销500个科技创新型企业客户,累计投放贷款不低于10亿元目标。”刘建华介绍。

  《指导意见》还鼓励银行设立专门机构体系。“比如,重庆银行业设立了19个科技金融专营分(支)行,2个科技创新金融服务中心,1个科技金融服务平台,29个科技金融专门服务团队。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则与重庆市科委、重庆高新区管委会签订三方协议,积极推动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工作。”向恒介绍。

  同时,建立专业评审体系。《指导意见》鼓励通过建立绿色通道、授权专营机构全流程管理等方式,提高贷款审批效率。如重庆银行制定的《科技创新业务授信准入标准》,准入更加看重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创业团队或核心技术人员素质等6项条件。

  此外,《指导意见》还鼓励银行建立专项激励体系。一方面,鼓励制定有利于促进科创型企业融资需求的内部资金成本转移定价和核算方式;另一方面,完善授信尽职免责机制,提高不良容忍度。如重庆银行规定科技创新贷款所形成不良,不纳入综合评比考核等。

  科创金融成效显著

  经过创新与努力,重庆银行业在重庆银监局的引领下,科创金融服务取得了一定成效。

  向恒介绍,首先是扶持了一批科技创新研发中心和科技成果转化。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重庆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795.52亿元,同比增长7.73%。其中,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贷款余额311.46亿元,占39.15%。同时支持了一批科技园区和科技创新功能型平台建设。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7家银行对科创基础设施建设累计贷款99.93亿元。在此基础上,重庆银行也还推出了一批契合市场的新金融产品和服务。17家银行推出支持科技创新贷款产品37个,8家银行通过债券承销,为科技型企业、科技园区筹资超100亿元。

  在服务细节上,重庆银行业同样精雕细琢。记者了解到,从去年8月起,重庆银监局联动农委、税务、中小企业局等地方部门,对接归集企业数据资源,提升办贷效率,到今年5月末,全市小微企业首次贷款平均用时由2016年9月末的39.5个工作日压缩至19.7个工作日,转贷平均用时由26个工作日压缩至7.5个工作日。截至一季度末,利用外部信息资源办贷余额90.03亿元,同比增长40.53%;其中,银税互动贷款余额增加5.6倍。

  “得小微企业者得未来。”这是记者在重庆调研采访期间经常听到向恒说起的一句话。向恒表示:“与东部发达地区比,重庆银行业在支持科技创新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将继续推进各项机制改革和创新,积极营造银行业支持科技创新的良好环境,完善银行业支持创新驱动发展的长效机制。”他对接下来的工作充满信心。

  (《农村金融时报》 2017年9月25日 第A1版)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