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24日10:08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

  新浪财经讯 “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于8月24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未来银行之路:回归与发展”。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治理金融乱象,要建立一张能反映金融业运行整体情况和风险实质的超级资产负债表。从根源切入,在基础问题上进行顶层设计,这样可以使我们对各类金融风险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方、对症施治。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同仁,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此次论坛,同大家一起探讨交流中国银行业回归与发展这一主题。在当前中国经济金融形势和环境下,银行业要回归本源和健康发展,需要以治理好金融乱象、防控好金融风险为基础。而要防范金融乱象无序演化对经济金融发展带来危害,则需要以强化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为前提。我认为,治理金融乱象,首先要建立一张能反映金融业运行整体情况和风险实质的超级资产负债表。目的是从根源切入,在基础问题上进行顶层设计,以使我们对各类金融风险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方、对症施治。

  一、为什么要建立超级资产负债表

  在经济全球化、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持续深化的大背景下,我国金融体系的复杂程度明显提高。尤其是各类跨境、跨界、跨市场的金融活动日益频繁,在推动金融创新和金融市场发展的同时,也滋生了一些金融乱象和风险隐患,增加了金融体系的脆弱性。金融乱象主要表现在:过度金融化,一定程度上出现了争先恐后办金融的景象,各类新金融、类金融、准金融机构无序发展、遍地开花,在繁荣背后存在着泡沫;部分金融机构和一些交叉性金融领域创新过度、过快,带来产品多层嵌套、链条过长、期限过度错配、杠杆过高等问题,尤其是线上+线下、跨市场+线上+线下等交易形式更为复杂,不仅增加了风险隐蔽性和交叉传染的可能性,也加剧了“脱实向虚”倾向;金融牌照的综合化与实质经营的综合化很难区分,多牌照的金融控股公司增加了监管难度,且由于监管标准差异容易形成套利空间;个别货币市场基金产品功能异化,以公募基金之名,行银行功能之实等。

  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以及一些金融行为的异化,对宏观调控和金融监管带来新的考验,一些传统的观察视角、统计工具和管理手段开始失真和失灵。如M2、存贷比等传统指标已无法全面有效地反映我国金融运行的总量和结构,杠杆率等关键概念也不能全面正确地解读。与此同时,金融数据的部门性特征较为明显、数据覆盖面不全和口径不一致等问题也日益凸显,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策研判、宏观调控和金融监管的效果。因此,建立一张金融业的超级资产负债表既是当务之急,也是大势所趋。它是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三大任务尤其是强化金融监管、整治金融乱象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也是促进新常态下经济金融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

  二、建立什么样的超级资产负债表

  超级资产负债表是一张涵盖表内+表外、境内+境外、存量+流量、即期+远期、传统+创新的立体多维的金融报表体系,是一张全视角、全覆盖、全口径反映金融业运行状况和风险实质的“体检表”。它以可计量、可调控为根本目标,以统一性、前瞻性、渐进性、实效性为主要特征。统一性,就是要对金融业务尤其是创新业务统一产品标准、统一会计核算、统一信息共享,做到“车同轨,书同文”。前瞻性,就是要通过对超级资产负债表的数据分析,形成对金融发展趋势和系统性金融风险状况的战略预判与把握。渐进性,就是要考虑我国金融市场运行现状和发展规律,对相关监管指标调整给予政策缓冲期,合理引导市场预期。实效性,就是要真实反映金融业整体运营情况和风险态势,增强监管效力,引导金融创新向“简单、透明、可控”回归。

  总之,这张超级资产负债表是以全面真实反映金融整体运行状况为指归,以为宏观审慎监管、综合协调监管、功能行为监管提供依据为目的,通过强化金融综合统计功能,扩大金融统计监测范围,完善统计协调和信息共享机制来实现的。

  三、如何构建超级资产负债表

  构建超级资产负债表,是一项探索性的创新课题,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规划、有序实施。核心是要把握好前提条件,突出关键环节,夯实基础工作。

  要把握住三个前提条件。一是在对象上,要明确界定金融与非金融。金融是高风险行业,是特许经营行业,具有较强的专业属性。要进一步厘清金融牌照和市场准入标准,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对所有属于金融范畴的业务和行为,不论是传统金融还是新业态金融、无论线下金融还是线上金融,都应纳入统计和监管,严禁“无照驾驶”,防止过度金融化。二是在标准上,要建立统一的金融基础制度。要对市场各类不同监管对象的同类业务实施标准一致的统一化监管。要抓紧研究新形势下契合我国金融业运行实际的会计和统计体系,建立涵盖各类金融机构、各种金融业务的统一国家标准,并相应完善审计、信息披露、社会信用与征信等体系,为金融调控和监管提供有效信息保障。三是在原则上,要坚持基础资产透明。对各类通道、委外类金融产品要穿透识别底层基础资产,防止“套娃”式包装,消灭不透明,做到不管风险如何改头换面,始终有一双“火眼金睛”。

  要突出三个关键环节。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压实金融监管、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的责任,三位一体,这也是构建超级资产负债表的关键环节。一是要重视监管部门的有效联动。构建金融业超级资产负债表并不是推倒重建,而是在央行社会融资规模统计体系和银监会监管框架体系等现有基础上,最大程度整合资源,充分发挥新机构作用,加强金融基础设施的统筹监管和互联互通,加快推动建立信息共享、政策协同、标准统一的监管联动机制,打通数据孤岛,发挥监管合力。二是要完善中央与地方监管分工。地方政府应根据统一部署,按照统一要求,强化属地风险处置责任,主动维护地方金融秩序,做好地方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基础标准落地,不留空白点。三是落实金融机构主体责任。金融机构是金融风险第一道防线,必须要承担起风险防控的主体责任,遵循金融发展规律,坚持审慎合规经营,把握好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三性协同”,重点掌控好流动性、存贷比、同业业务占比、理财业务规范,从根本上保障超级资产负债表的规范、透明、健康,坚守安全防线和风险底线。

  要夯实两项基础工作。一是培养高素质、复合型的金融人才队伍。金融是人才和智力密集型行业。构建金融业超级资产负债表,需要建设一支具备跨市场、跨业、跨境视野和经验,具备解决实际问题和驾驭复杂局面能力的人才队伍。既要避免坐而论道,不接地气,又要防止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就事论事。二是提升金融科技水平。要加快推动金融机构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新技术、新理念、新方法,加强数据管理和应用,深度挖掘数据价值,做到数据准确、全面、整合、易用,夯实构建超级资产负债表的信息基础。

  综上所述,构建金融业超级资产负债表,既是深化金融改革、健全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的重要内容,也是新形势下推动金融业加快转型发展,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和风险防控水平的关键环节。工商银行愿与各界同仁共同努力,创新探索,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促进金融安全稳定做出应有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梁焱博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