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建议未来3年派息不少于可分配利润的65%。”面对中原银行董事长窦荣兴抛出的高派息诱惑,香港投资者的投资热情到底如何呢?

  7月18日,河南省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中原银行公布IPO招股结果,其香港公开发售认购不足,仅录得39%的认购。其中,公开发售部分合计收到1285份有效申请,认购1.2749亿股,而原计划公开发售3.3亿股。目前,香港公开发售项下未获得认购的初步提呈发售股份已重新分配至国际发售。预计于7月19日上市。

  高派息诱惑之下,公开发售认购仍不足,原因何在?

  就此,《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中原银行,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近期因赴港上市,中原银行所有的对外宣传人员皆不在内地,并且不能提供相应的联系方式,不便接受采访。

  在多家券商看来,估值过高或是其中一个原因。

  据悉,中原银行将发行价定为每股2.45港元,预计所得净额约为71.15亿港元。之前,该行的发行价区间定为每股2.42港元到2.53港元。

  安信国际证券分析师罗璐此前表示,该行招股书没有披露2017年盈利预测,招股定价对应2016年市盈12.3至12.8倍,较香港上市的国内区域银行为高。以备考市净率计算为1.06至1.1倍,与同业相仿。我们认为估值不算吸引,给予IPO专用评级“5”(最高为10)。

  东亚证券分析师Paul Sham也在研报中指出,中原银行的估值不仅远高于四大商业银行的估值,(工农建交四大行2016年市账率为0.73至0.82倍),同时也远高于上市城商行的估值(大部分的市账率低于1.0倍)。

  “中原银行是第十家在香港上市的城商行。然而,中原银行的业务在同业间不算突出,其2016年股本回报率为9.8%,比同业的12%至25%要低。考虑到其较昂贵的估值及业务欠缺独特性,投资者可能对中原银行的兴趣不大。”东亚证券称。

  事实上,《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近年来中资银行,特别是中资中小银行赴港上市的公开资料后发现,这类银行频频出现公开认购发售不足的情况。比如,不久前上市的广州农商行仅获45%公开发售认购;去年赴港上市的浙商银行仅获得0.56倍认购、天津银行的认购率仅有7.76%;而2015年赴港上市的青岛银行、锦州银行也均出现了认购不足的情况。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目前赴港上市的城商行、农商行普遍面临估值偏低的情况,大多数银行的市净率均低于1倍。再加上港股投资者对内地银行股的投资态度较为审慎,所以内地银行在港认购情况并不乐观。

  境外投资者对上市中资银行缺乏认识、银行业整体状况等因素都会影响到认购状况。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研究员游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以上因素,“一些内地的中小银行在香港上市后,往往还要自己寻找投资者包销股票”。

  给中小银行辅导上市的投行机构若能力有所欠缺,在路演时和投资者沟通不足、介绍不充分也会影响认购状况。

  另外,游春指出,一般来说,很多购买该股份的都是在路演时和银行或者投行方面有充分沟通的投资者,

  不过,和公开发售不同的是,中原银行的国际发售表现尚可。目前,经作出有关重新分配后,其国际发售项下的H股最终数目增至31.7251亿股,占全球发售中发售股份总数的96.14%(超额配股权获行使前)。

  此外,中原银行还获得基石投资者的高比例认购。根据基石投资者订立的协议,天堃投资、上海华信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及中科创资本已分别认购约7.26亿股、5.74亿股及3.22亿股,总数约为16.22亿股,根据全球发售提呈发售的发售股份数目约49.15%,或全球发售完成后该行已发行股本总额约8.27%(超额配股权获行使前)。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陈圣洁)

责任编辑:李艳霞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