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30日09:53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本报记者 张奇 北京报道

  “当下很多平台称切换到交易所模式,其实我觉得交易所、交易中心是中国比较特殊的行业。” 东方汇副总裁朱江称,“担心与P2P早期一样,交易所蜂拥而上。”

  朱江进一步表示,交易所也是一个前期比较复杂的业态,如果要跟交易所合作,最好与前期通过国办清理整顿的交易所合作,对于后期发起设立的交易所,目前也属监管空白,未来不排除监管推出更严厉的监管措施。

  当前P2P行业的监管措施已经出炉。8月24日,银监会、公安部、工信部、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四部委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划定监管红线。

  “《办法》带来的影响主要有五大方面。”朱江称。第一是ICP经营许可证,按照通信主管部门的规定申请电信业务经营许可。我们公司注册地在上海,目前上海注册的互金企业只有两家拿到了ICP许可证,因为去电信主管部门拿ICP许可证,需拿到上海金融办的批复,但金融办认为批复没有依据。

  第二银行存管,平台需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出借人和借款人的资金存管机构。而实际沟通中因有限额要求,银行会严格执行P2P的监管管理办法,一旦发标超过20万、100万,银行资金无法到达借款人手中,会被银行打回。

  第三贷款限额,办法设定同一借款人在各家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100万/500万)。近期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与17家平台联

  合发布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未来互金协会的会员单位都会被纳入,除非不入会。因借款人身份证、姓名识别唯一,且未来接入平台发标需事前备案,如果超额会被打回。

  此外,禁止融资项目期限拆分、禁止债权转让也将给网贷平台带来较大影响。

  朱江认为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达到2023家还是太多,未来有可能再砍掉一半或百分之七八十,同时交易规模、贷款余额增长呈现集聚效益,二八定律,20%的平台贡献行业80%的交易量。

  “背景就是平台的基因,基因决定平台会做什么事情。”朱江称。现有平台基本分为金融机构系、上市公司系、互联网系和风投系四大类。金融机构系,专业金融背景,有一定信用背书、资金实力雄厚,资产端资源丰富;上市公司系,拥有一定集团背景和品牌效应、具有专业领域优势;互联网系流量优势较明显,熟悉互联网客户习惯,拥有庞大的数据支撑和具体的场景应用;风投系,股东实力雄厚,决策机制灵活。

  对于行业未来发展方向,朱江认为市场会进一步洗牌、优胜劣汰,行业集中度提升、大型优质平台脱颖而出,20%的平台占据80%的交易额;另外优质平台会脱颖而出,构建完整产业链,实现模块化发展:资产开发——风控管理——平台交易——资产处置(或贷后管理)。比如江苏有一家互联网公司,专注于租房分期市场,把资产端做到极致,而风控和资金与第三方公司分别开展合作。

  其次平台业务会进一步细分,产业链条里的每一个细分领域都有专业公司来做。再就是独立经营,综合化之后平台会涉及到证券、保险、理财、P2P等多重业务,部分平台会将业务分开,如京东金融、陆金所,业务复杂后会把相应业务分离出来,独立运营。

  最后是牌照化,不少平台都在疯狂拿牌照,不论交易所牌照还是传统金融牌照,甚至一些小型互联网金融平台,也在找机会希望参股、持股甚至发起设立金融机构。

责任编辑:蔡越坤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牟其中还能东山再起吗

1940年出生的牟其中今年已经76岁了,按牟其中“十年之内就会重建一套商业体系”的构想,届时牟其中已是80几岁的老人了。这已经是人生的晚年了,一切不再是一个80几岁的老人说了算的时候了。届时,留给牟其中的恐怕只能是“壮志未酬”了。

土地垄断是房价上涨根本原因

面对当前房价快速上涨的局面,调控政策宜疏不宜堵。短期内,通过稳增长政策带动实体经济投资意愿,分流地产市场资金是上策。在土地的垄断供应制度不能改变的情况下,房价长期下降既不可能,也更不应该成为政策追求的目标。

分享经济的产生有四个先决条件

来自人类互助合作天性的分享,要满足一系列条件,才能从小圈子熟人范围内的临时替补性活动,发展成大规模改变生活、商业方式的“分享经济”。关键的一点是,有没有切实可靠的供给,让大规模分享真正变成现实。

经济成功前提就是政府因势利导

随着产业升级,技术创新,所用的各种基础设施也必须不断完善,各种制度安排也必须不断完善,而一个企业家没有能力来推动基础设施以及法律、金融制度的相应完善,这些必须由政府协调不同的企业家,或是政府自己来提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