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26日13:40 新浪财经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图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殷久勇图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殷久勇

  新浪财经讯 9月24消息 由《中国银行家》杂志主办的2016中国银行家论坛于9月24日举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殷久勇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发言全文:

  殷久勇:尊敬的曹省长,尊敬的马行长,尊敬的松奇老师,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2016年中国银行家论坛,跟各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银行业发展的话题,当今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仍然依赖旧的发展模式,没有新的发展动能。

  纵观国际国内,创新驱动是经济发展的核心战略,今天的主题是困境突围,创新发展与管理的提升,这是顺应当前经济发展的大势,也是银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年代,银行业的创新应该引领时代之先,通过全方位,深层次改革创新强化管理,在提升自身发展的同时,推进全行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壮大,助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全力实施。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作为我国第一个农业政策性银行,回顾我们自身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创新是推进我们农发行发展重大动力。1994年国家成立农发行,这本身就是我国金融改革发展重要的制度创新,成立20多年来,经过了不懈的努力和创新发展,农发行从最初的资产规模不足3千亿发展到今天55000亿元,其中2015年农发行对三农的仅8000亿元,今年我们贷款投放12万亿,比全国贷款增速高了近6个百分点,力度不断增强。无论是来自新金融产品的研发,新的金融领域不断拓展,还是新的发展模式的应用,新的金融体制的实践,创新已经融入农发行的方方面面,已经成为农发行不可或缺的企业文化基因。

  近年来,农发行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战略,我们制订总体银行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的优势,引导社会资金回流三年,着力助力农村农业发展短板,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在这里分享一下四个方面的创新。

  第一,实施产品服务的创新。我们紧紧围绕国家战略不断创新完善智农产品体系,形成产品品牌。在富裕农村现代化上我们构建农村现代化体系,产业体系和金融体系,落实国家政策,研发整合和促进农村的土地扭转和土地经营,促进农业科技创新,促进农业生产资料的供给,助力农业现代化,加快农业流通体系建设和林业资源保护和开发贷款等等,形成较为完善的、支持农业现代化的信贷产品体系,提升农业发展深度、广度和市场竞争力。

  在服务城乡发展一体化上,我们着眼于促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城乡要素平等交换,组合运用专项项目贷款,中长期项目贷款,重点配套流动资金,研发整体城镇化,特色小城镇,海绵城市建设等贷款新产品,积极维持建设棚户区改造,农村路网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提供政策性金融支持,协调促进城乡发展。

  在扶贫攻坚上,我们围绕国家的精准扶贫、精准孵贫方面率先实现六个创新,率先并投入异地移民搬迁贷款,率先实现了我们扶贫金融服务机构的贫困县全覆盖,率先实施政策性金融,率先在银行业债券市场发起了扶贫专项金融债和普遍扶贫债和率先发起了强农的试验区。同时对扶贫的过程中,我们在基础建设扶贫,特色产业扶贫,旅游扶贫、教育扶贫方面研发多种扶贫信贷产品,积极发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在精准扶贫的引领作用。同时为展现银行的社会责任,我们制订了救灾应急贷款,帮助政府快速应对自然灾害。我们推出了海洋保护和开发贷款,不断拓展业务范围。几年来通过探索和创新,农发行形成具有自身优势和品牌特色的传统体系,确定了服务国家粮食安全,脱贫攻坚,农业现代化,城乡一体化和国家重点战略的各大领域。可以说农发行已经从建行初期由单一的粮油收储的银行,形成了全方位发展的金融银行。

  第二,支持服务创新。我们坚持模式创新,坚持试点县行,以点带面,布局全盘,探索绿色金融服务,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创新绿色投资机制,开拓绿色信贷业务,我们农发行三支存量的金融债券率先通过绿色实体的认证,今年我们计划发起100亿元绿色债券,专项支持国家绿色建设,林业保护工程等等,同时积极支持污染处理、垃圾处理等生态能源项目建设,打造农发行作为绿色银行的品牌形象。二是推行银行政合作模式,农发行作为国家政策性银行,我们坚持国家意志与服务农村为一体。搭建合作平台,促进发展战略,发展规划等四化落实,明确落实重点领域,提供有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最近我们跟国家扶贫办,国家工商联合国家光彩会联合发起了万企帮万户的扶贫活动。三是试点转信贷模式,把政策银行的政策优势,和中小涉农的金融机构贴近客户的优势有机结合,探索发展普惠金融,支持新兴农业主题和小微企业发展。四是探索投贷结合的发展模式,通过农发行专项建设基础的投入,引导社会资金和行业银行进入国家重点领域实现投贷联动,比如说我们和国家发改委合作创新推出,债、贷、投结合,取得很好的效果。四是发展供应链需求,整合全产业链需求和上下连接面,提供全产业链的服务,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联合发展。我们探索银政担和银政合的机制,加大对新兴农业金融主体的支持力度,通过多种模式的创新,有效处理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不断提升银行在服务三农过程中引领、示范、主导作用。

  第三,实施运营管理的创新。我们紧紧围绕自身现代化建设,积极管理强化创新,向防控风险要有质量,加快管理要有效率。从风险治理的架构,风险管理的策略,风险偏好,风险管理政策等方面全方位建立健全农发行的管理模式,建立全流程的管理操作步骤,实现办理标准的流程化,标准化。我们加强一级银行管理战略,突出二级银行风险建设,提高管理效益,整合系统合力。对传统的粮、油业务,实现互联网+封闭管理的系统创新,对公益性基础设施的贷款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新的信贷模式为传统业务注入新的管理要素,同时加快核心系统的建设,研发推广具有农发行特色的金融品牌,实现农发行治理结构、管控机制,科技支撑,组织体系现代化,不断提升风险防控组织和发展能力。

  第四,体制机制创新。紧紧围绕健全体制机制,加速营造主动创新、全员创新的良好氛围,完善考评机制,对接外部监管部门要求,充分突出农发行的自身提点,建立健全各个分支机构,内设党务部门和员工个人的考核体系,加大与薪酬考核的考核力度,激发干部创业的积极性和内生动力。我们对分行班子考核专门设立考核指标,并设定30分的考核分值,在全国设立全国优秀创新奖,对全国管理创新、科技创新的支持奖励。从正面引导激发员工敢于创新的能力,强化对人才资源的开放培养,制定实施中长期建设规划,广泛引进高端人才、实施英才计划。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加快转型的关键时期,农发行作为政策性银行,我们不忘初心、以人为本,在改革创新中不断前行,助力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做出重大贡献,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彦如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牟其中还能东山再起吗

1940年出生的牟其中今年已经76岁了,按牟其中“十年之内就会重建一套商业体系”的构想,届时牟其中已是80几岁的老人了。这已经是人生的晚年了,一切不再是一个80几岁的老人说了算的时候了。届时,留给牟其中的恐怕只能是“壮志未酬”了。

土地垄断是房价上涨根本原因

面对当前房价快速上涨的局面,调控政策宜疏不宜堵。短期内,通过稳增长政策带动实体经济投资意愿,分流地产市场资金是上策。在土地的垄断供应制度不能改变的情况下,房价长期下降既不可能,也更不应该成为政策追求的目标。

分享经济的产生有四个先决条件

来自人类互助合作天性的分享,要满足一系列条件,才能从小圈子熟人范围内的临时替补性活动,发展成大规模改变生活、商业方式的“分享经济”。关键的一点是,有没有切实可靠的供给,让大规模分享真正变成现实。

经济成功前提就是政府因势利导

随着产业升级,技术创新,所用的各种基础设施也必须不断完善,各种制度安排也必须不断完善,而一个企业家没有能力来推动基础设施以及法律、金融制度的相应完善,这些必须由政府协调不同的企业家,或是政府自己来提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