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银行欲登新三板补血 或为首家挂牌银行股

2015年05月14日 08:35  华夏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郑重 济南报道

  在登陆A股无望的情况下,齐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鲁银行”)转道新三板达到“补血”目的或将成为现实。

  《华夏时报》记者获得的最新消息是,在通过银监会前置审批后,证监会[微博]已受理了齐鲁银行有关申请,并公布了齐鲁银行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定向发行说明书(申报稿)。如果不出意外,齐鲁银行将成为新三板首家大盘银行股,其融资规模远超此前在新三板上市的企业,预计募集资金规模超过15亿元。

  “尽管在新三板市场募集资金规模与排队A股的其它城商行相比相差甚远,但对于融资需求强烈的齐鲁银行来说,避开主板转道新三板应该是最佳选择。”5月12日,锐财经行业分析师王政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新三板的上市公司在挂牌后可实施定向增发股份,提高公司信用等级,帮助企业更快融资,这对于融资需求强烈的中小银行来说颇具吸引力。

  或为首家挂牌银行股

  证监会网站披露的信息显示,4月15日,证监会已经受理了齐鲁银行公开转让股票的申请,并在4月17日披露了该行公开转让说明书和定向发行说明书。这标志着齐鲁银行挂牌新三板进入了实质审批阶段。

  根据公告,齐鲁银行此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72亿股,预计募集资金15亿元左右,发行价格定为每股3.18元。以2014年末的每股净资产、每股收益计算,市净率和市盈率分别为1.04倍、6.91倍。此方案已于2015年3月13日收到银监会原则上通过的批复。该行的第一大股东澳洲联邦银行已决定参与本次定向发行股份的认购,且已签署了《附生效条件的股份认购合同》。

  不过,这一发行方案尚需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后实施,并最终以监管部门批准的方案为准。

  齐鲁银行挂牌新三板是自2013年1月1日中国证监会《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实施后,首家主动落实证监会规定申请纳入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的城商行,并有望成为首家在新三板挂牌并定向发行的城商行。成立于1996年的齐鲁银行,截至2014年末,总资产达到1228.81亿元,净利润实现10.95亿元,跻身资产过千亿城商行序列。

  “此前挂牌新三板的公司大多是创业型的中小微企业为主,体量如此庞大的银行挂牌尚属首次。”王政分析,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基本处于火热的状态。

  多家银行觊觎新三板

  觊觎新三板的不仅仅是齐鲁银行。据本报记者了解,同属于山东省的潍坊银行、德州银行和莱商银行等多家城商行也在筹备挂牌新三板。除此以外,桂林银行也在筹备登陆新三板,目前正处于静默期。

  “转道新三板应该是齐鲁银行的无奈之举。”王政分析,自2007年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相继登陆A股以来,城商行基本与国内资本市场无缘。

  资料显示,自2007年至今,因为在A股市场IPO排队公司当中,多家城商行的审批遥遥无期,再加上本身急于有补充资本金的需要等原因,不少城商行决定转战香港市场。郑州银行、锦州银行、河北银行的赴港上市计划都在推进之中。目前在港成功上市的地方银行增至5家。

  对于选择在新三板挂牌,齐鲁银行相关人士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对新三板股份公开转让、定向发行股票、发行优先股等功能比较看重,这些可以提供丰富的融资工具,为银行补充资本提供了较为开阔的空间。

  在长江证券分析师张月凤看来,随着做市商制度的推出、注册制等配套制度的日益完善、转板机制落地在即、更多融资工具即将推出,新三板的交易活跃度会与日俱增,企业融资会更加容易。

  王政则表示,既然新三板想要发展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微博]”,日后市场肯定会进一步完善,如果市场交易活跃,可以满足企业的融资需要,企业就没有转板的必要。

  “越来越多的区域性地方银行想扩大自己的融资途径,但A股融资的门槛太高、等待的时间过长。现在新三板交易氛围逐渐活跃,在新三板做融资很方便。”张月凤分析,齐鲁银行作为第一家进入新三板的城商行,一旦上市会很抢手,融资不是难事。

  还有“拦路虎”

  不过,对于齐鲁银行来说,能否顺利登陆新三板目前还是未知数。

  “能否顺利挂牌,要看齐鲁银行的整改情况。”王政提供给本报记者的一份证监会下发的《关于齐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并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的反馈意见》(以下简称《反馈意见》)显示,齐鲁银行被要求在10个工作日内对提出的24条意见逐条反馈,同时要求主办券商、会计师、律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梳理《反馈意见》提到的问题,较为核心的问题是,齐鲁银行申请材料显示,报告期内齐鲁银行不良贷款率和逾期贷款大幅增长,但拨备覆盖率下降。

  《反馈意见》要求齐鲁银行结合实际经营情况,补充披露报告期内不良贷款地区分布、行业分布等具体情况,2014年度新增不良贷款的具体情况;报告期内不良贷款率大幅上升的具体原因,及可能对齐鲁银行信贷资产质量产生的影响;报告期内计提贷款减值准备的依据、方法、比例以及具体金额,并明确说明是否计提充分;报告期内拨备覆盖率的变化及其合理性;可能导致信贷资产质量进一步恶化的各项风险的详细分析。同时,相应修改“重大事项提示”。

  申请材料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和2013年12月31日,齐鲁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72%、0.96%。同时,齐鲁银行申请材料显示,报告期内逾期贷款显著增长,2014年年末逾期贷款余额为20.39亿元,较2013年年末的5.40亿元增加14.99亿元,其中逾期保证贷款余额从1.27亿元增长至17.13亿元,增幅高达1249%。

  《反馈意见》要求补充披露报告期内逾期贷款地区分布、行业分布等具体情况,2014年度新增逾期贷款的具体情况;逾期贷款大幅增长的具体原因分析;对齐鲁银行未来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产生的影响。同时,要求齐鲁银行对2014年度现金流量表主要报表项目较上年度出现显著变化,补充披露变化的具体原因及相应的风险,以及对齐鲁银行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申请材料显示,齐鲁银行与分支机构共涉及尚未了结的重大诉讼共12起。报告期内,齐鲁银行与关联方发生多笔经常性关联交易。《反馈意见》要求齐鲁银行补充披露关联交易的决策程序及定价依据;以及向关联方发放贷款的情况是否符合《商业银行与内部人和股东关联交易管理办法》的规定。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文章关键词: 齐鲁银行新三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公安部回应庆安枪案:已调取全部现场视频
  • 体育欧冠-C罗破门 尤文总分3-2皇马进决赛
  • 娱乐戛纳红毯争艳 范冰冰baby馨予都是花姑娘
  • 财经一汽你为何哭泣:鸡生了重病 蛋开始破碎
  • 科技国务院发话:网速提40% 流量不清零
  • 博客没想到,小伙送还三年前微博求助捐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授求学生赐胯下之辱:培养反抗精神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易宪容:新的经济刺激政策是否已启动
  • 钮文新:创业板流动性问题凸显
  • 叶檀:内地投资客通过港币曲线保值
  • 齐俊杰:股市里怎么来了这么多钱?
  • 刘煜辉:银行要做资本市场的摩登女郎
  • 高善文:中国已经走过刘易斯拐点
  • 朱大鸣:降息制造股市和楼市双牛?
  • 董登新:创业板应该在6月试水注册制
  • 宋清辉:对低息成常态要有心理准备
  • 陈思进:泡沫期股市社保基金应慎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