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换帅 老将刘信义接棒朱玉辰

2015年04月18日 00:32  中国经营报  收藏本文     

  肖中洁

  出乎市场意料的是,在担任浦发银行行长仅仅2年半之后,现年54岁的朱玉辰辞任行长一职。

  按照浦发2014年的年报,朱玉辰的任期原定于2015年10月10日结束,距离其辞职还有半年时间。

  4月16日下午,浦发银行发布公告,对此前的市场传闻予以证实。公告指出,朱玉辰提出申请,因身体原因不再担任公司副董事长、董事、行长职务,以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风险管理与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委员的职务。

  与此同时,浦发公告称,现年50岁的刘信义已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拟提名为行长人选,并将在近期召开董事会审议聘任,刘信义的行长任职资格须获得银监会核准。

  作为一名“老浦发”,刘信义曾在浦发工作20多年,并于2014年1月作为副行长、财务总监离开浦发赴任国盛集团总裁。一年多后回归并担任浦发行长,刘信义可谓是众望所归。

  朱玉辰的成绩单

  朱玉辰的离职之所以为市场所高度关注,一方面,他是国内银行行长一职首度公开竞聘的结果;另一方面,在上海金融国资整合的大背景下,浦发银行或承担更重大的责任。

  回溯2年半前,原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微博]总经理朱玉辰经过市场化竞聘击败多位有力对手,被选拔为浦发银行行长。当时,作为上海金融国资改革重要内容之一,上海对市属金融机构高管推行市场化选聘方式。

  在2012年7月14日上海东郊宾馆的竞聘过程中共有六位候选人。该六位浦发银行行长候选人均为金融界的佼佼者,除了朱玉辰,还包括上海国际集团一位副总经理、浦发银行的两位高管、东亚中国一位副行长、民生银行一位副行长。

  经过选拔,朱玉辰凭借在期货市场领域的资历脱颖而出,但由于缺乏银行业经验,也一度被人质疑不懂业务。

  根据公开资料,在任职于浦发银行之前,朱玉辰的主要经历正是在期货市场。朱玉辰是辽宁省宽甸县人,曾先后在商业部办公厅、商业部政策法规司调研处、中国粮食贸易公司、中国国际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上海中期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微博]、深圳中期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工作;1996年到2006年的10年间,其担任大连商品交易所[微博]党委书记兼总经理,后出任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首任总经理,推动发布了首个股指期货。

  尽管上任初期被人质疑不懂银行业务,但浦发银行这两年多的发展显示朱玉辰交上了一份还不错的答卷。浦发银行2014年年报显示,2014年公司净利润470.26亿元,同比增长14.92%,两位数增长在众多上市银行中较为少见。

  2012年10月,甫一上任的朱玉辰提出了浦发银行发展的“五大战略”,分别为投行业务、资金市场和金融同业业务、中小和小微企业业务、财富管理、移动金融。为了实现五大战略,浦发银行对内进行“微手术”,用组织架构调整来提高效率。最大的变化就是原来总行的业务总部取消,进而将原业务总部下设的多个二级部门进行整合成若干一级部门。目的就是降低分行对总行,以及总行对外的沟通和协调成本。

  此前浦发银行在业务板块方面主要设立四大业务总部:公司及投资银行业务总部、个人银行业务总部、风险管理总部、资金业务总部。这四大业务总部的总监过去大多由副行长兼任。调整后的公司业务板块,把原有的公司业务总部下属的十几个二级部门整合为5个一级部门以及中小企业专营机构。5个一级部门为投资银行部、现金管理与贸易融资部、离岸金融部、托管以及养老金部,以及大客户部。

  而调整后的大零售板块包括零售业务管理部、零售产品部、零售信贷部、私人银行部、电子银行部5个一级部门,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信用卡中心和客服中心三个中心。此外,风险管理部门由此前的八九个二级部门整合成4个一级部门。资金部则由此前的总部调整为一级部门。

  除了组织架构变动,人事方面也进行了一系列调整,涉及到中高层50多人。今年以来,浦发多位高管变动。3月浦发银行披露,董事会聘任潘卫东、刘以研为公司副行长,副行长穆矢兼任董事会秘书,副行长商洪波因工作调动辞去副行长职务。

  此外,朱玉辰提出了“三脚凳” 转型计划:调整业务结构,提升零售和金融市场业务的占比。在2014年9月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举行的中期业绩说明会上,朱玉辰也表示:“我们的目标是优化对公、资金、零售三大业务结构,使三者比例从70∶15∶15左右逐步调整为60∶20∶20。”

  一如其所期待,浦发银行2014年年报显示,业务结构出现了明显的优化,过去主要依赖公司业务的单极格局正向多极演变,对公、零售、金融市场三大业务结构逐步趋近于60∶20∶20,体现在收入结构上,该行非利息净收入为249.98亿元,同比增长了68.47%;实现中间业务净收入229.98亿元,同比增长47.58%。

  刘信义的新使命

  刘信义回归浦发可谓是众望所归。刘在浦发银行工作已超20年,对公业务条线出身。在辞任浦发银行之前,他是该行副行长和财务总监,有金融和资本运作的实战经验。

  公开资料显示,刘信义1993年毕业于同济大学,获得技术经济硕士学位,加入恰在当年1月开业的浦发银行。而据一名知情人士介绍,实际上更早之前,刘信义从同济大学本科毕业后回到老家山东,曾在建行烟台分行工作过三年。

  在浦发银行担任副行长期间,刘信义分管过公司和投资银行、财务、风险、战略等多个关键业务条线。为外人所知的是,浦发银行一向以对公业务见长。熟悉刘信义的人,给出的评语是,“他这人精力充沛,敢说敢做,挺能干,为人不错”。

  梳理刘的简历可以看到,他曾出任浦发银行上海地区总部空港支行副行长,主持工作。空港支行当时是浦发效益最好的支行之一。随后,刘信义升任浦发银行上海地区总部副总经理。2002年6月至2005年10月,刘信义赴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挂职锻炼”,先后担任机构处处长、上海市金融办主任助理。

  尽管是老将,对于刘信义而言,仍有许多挑战。目前的浦发银行规模已近4.2万亿元,正处在从中小型银行向大型银行迈进的关键时刻。然而在金融脱媒和利率市场化改革推进、经济处于下行周期的大背景下,银行业利润增速放缓、不良贷款持续暴露是大势所趋。

  浦发银行2014年年报显示,2014年四季度,浦发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上升10个基点至1.06%,不良贷款余额环比增长14%至216亿元。按照中银国际证券的计算,如果算入核销,预计2014年下半年年化新增不良资产形成率为1.02%,比上半年高出8个基点。

  兴业证券银行分析师吴畏也表示:“从五级分类情况来看,关注类贷款的绝对值水平有所下降,不过逾期贷款较年中仍有30%的增幅,资产质量拐点仍需观察。”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文章关键词: 浦发银行朱玉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南京检方不批捕虐童养母 公安部官员反对
  • 体育保罗32分快船大胜马刺 骑士胜绿军1-0
  • 娱乐香港电影金像奖刘青云赵薇获帝后
  • 财经传央行拟用类似LTRO操作释放流动性
  • 科技天河二号被禁购内幕:美嫉妒中国超算
  • 博客作家方方:我对湖北省人社厅的质疑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男老师和女生课堂互殴吓哭同学(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金岩石:“疯牛”股市的价值投资
  • 杨德龙:降准开启新一轮稳增长之路
  • 杨国英:警惕降准资金过多流向股市
  • 姚树洁:央行为啥猛降存款准备金率
  • 张捷:国家对牛市在纠结什么?
  • 马光远:降准只是止渴 救不了命
  • 周彦武:降准让股市再获4万亿资金
  • 李光斗:新闻的商品化
  • 冉学东:总理要对银行暴利动刀
  • 陶冬:美国通胀初现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