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农商行挤兑始末:一场由传言和更名引发的危机

2014年03月29日 05: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21世纪经济报道 乔加伟 上海报道

  一年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对江苏盐城射阳县等地区部分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发生挤兑现象进行报道(见本报2012年12月28日文章《苏北多家资金互助社发生集中提款政府急救》),射阳农商行此后一直将此文列于官网首页,警示山寨金融带来的风险。

  难以预料的是,射阳农商行日前遭遇了同样挤兑厄运。3月24日下午两点,一则“射阳农商行要倒闭”传言突现,射阳农商行庆丰分理处陆续云集了数百名储户集中提款。

  本报记者从当地阜宁农商行一位人士处获悉,3月24日当天,直至次日凌晨三点,庆丰分理处兑付工作才结束,25日,集中提款现象一度蔓延至射阳农商行特庸、兴桥等网点,“随着传言蔓延,黄海农商行有个别网点也遭遇了挤兑,我们行内也一度提高警惕”。

  截至26日下午,集中提款情况基本平息。27日,盐城警方通报,散布谣言的蔡某被查获,26日夜被行政拘留。

  事实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一则谣言之所以能够掀起集中提款潮,背后推波助澜的因素还包括射阳农商行庆丰分理处悄然进行的“更名”。

  更名谜团

  “射阳农商行是我们苏北第一家挂牌的农商行,总体经营情况在盐城几家农商行中靠前。”上述阜宁农商行人士介绍。

  银监部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其总资产达到125亿元,各项存款余额超100亿元。在省内外有44个分支机构,为射阳县域体量最大的金融机构。除了在射阳县设立网点外,近两年,射阳农商行也试图外扩发展,其中遭受挤兑的庆丰分理处即位于盐城市区亭湖区。

  据射阳农商行一位高管表示,该行近期在申请盐城市区的另一个网点,但名字尚没有批下来,作为一个变通,射阳农商行准备将同属市区的庆丰分理处名称,借用到新设网点,而将现在的庆丰分理处改名为利民分理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获悉,这一调整2013年启动,目前还在进行中,其中庆丰分理处的人员名片、部分办公文件均已改为利民分理处。

  然而,这一调整却着实留下了一个不稳定“引子”,有盐城亭湖当地居民反映,市民本来对射阳县农商行外来机构就不很了解,现在又要更名,让储户产生了一种不安全感。

  对于更名一事,射阳农商行办公室人士回应本报记者称,目前,关于挤兑事件相关采访需县宣传部统一回应。庆丰分理处人士则表示,更名一事确实存在,因周边担保公司以庆丰分理处的名头和虚假印章四处蒙骗,庆丰分理处计划改名为利民分理处来与其彻底区别开。

  事实上,据本报记者了解,庆丰分理处所处的亭湖区的确聚集着不少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担保公司”,在担保招牌下从事民间借贷,稍早前,周边就有担保公司卷着1亿多资金跑路。

  “盐城高利贷公司多,一般这类公司”更名“往往意味着老板要赖账。射阳农商行更名应该公开进行宣传、说明,这也对谣言有推波助澜影响。”上述阜宁农商行人士称。

  惊魂三日

  记者从射阳当地一位人士处了解,挤兑源起于,24日中午前后,有一储户要取20万元现金,但银行以未预约拒绝了取款。随后,“射阳农商行要倒闭”便在坊间传开。

  当日下午两点,位于盐城环保产业园附近的射阳农商行庆丰分理处,提款人群开始不断云集,分理处外人头攒动,加上附近过来看热闹的居民,人数高峰时达到数百人。

  庆丰分理处当日下午立即向总行汇报,当日傍晚,射阳农商行董事长亲自押着“运钞卡车”赶到分理处,带来约4000万现金。不过,尽管庆丰分理处柜台摆上了半人高的现金,但挤兑的储户仍没有散去的迹象,兑付工作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三点,分理处才宣布营业结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上述阜宁农商行人士处获悉,25日,除了庆丰分理处,射阳农商行特庸镇、盘湾镇、黄尖镇、兴桥等网点均出现了大量储户集中兑现情况。

  “当天,除了射阳农商行,位于盐城市区的黄海农商行伍佑、步凤等网点也受到了一定的兑付压力,出现了排队取钱现象。”他表示。

  据悉,25日,央行[微博]相关负责人针对此情况开通了绿色通道保证资金的送达,围绕此次挤兑,各方紧急调动的备用资金约有13亿元。

  不过,多位当地人士均反映,随着谣言以讹传讹,25日挤兑情况仍很紧急,以庆丰分理处为例,直到当晚11点才营运结束。

  3月26日,射阳县县长发布电视讲话称,表态将确保储户的利益任何时候不受影响;据本报记者了解,受波及乡镇政府的领导也到现场呼吁禁听谣言,中国银行业协会也公开发表声明,截至当日下午事态渐平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东平度征地被指五毒俱全:官商勾结
  • 体育CBA-哈德森准绝杀!新疆胜北京总分2-3
  • 娱乐舒淇冯德伦恋情甜蜜升级 隔空喊好想你
  • 财经公务员养老金改革将按工龄补齐保险
  • 科技白银时代:关于90后创业者你不知道的事
  • 博客三峡工程坑了国人多少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极品男神老师胸肌诱人 学生称帅过都敏俊
  • 李飞:暴跌之下下周将现抄底良机
  • 石麒麟:面对下跌的投资策略思考
  • 杨剑波:量化交易应用主要分为三领域
  • 金戈:牛市崛起 A股历史上大战役
  • 谢百三:何以国6条未引起股市大涨
  • 钮文新:需制止金融空转
  • wu2198:下周A股涨幅或出人意料
  • 江濡山:习近平重塑“狮子”形象
  • 王吉绯:衡量互联网金融创新的维度
  • 易宪容:央行市场化改革面临巨大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