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亿元存准5日补缴 金融机构称有能力应对冲击

2013年07月05日 07:25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闫立良 

  “7月5日的存准补缴肯定会对市场产生一些冲击。据测算,今天的存准补缴规模在4000亿元左右。”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分析称,金融机构完全有能力应对这个冲击。在迈过这个“槛”后,流动性将会进一步缓解。

  从上周开始,央行暂停了公开市场操作,同时两度发文释放维稳信号并采取了一些措施,缓解了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周一,央行又宣布已向金融机构的部分分支行安排增加再贴现额度120亿元,支持扩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信贷投放。

  央行采取的安抚措施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各品种继续全线下挫。其中,隔夜利率再度下跌5.2个基点至3.3480,已接近该品种的正常水平。

  上述交易员称,昨日,货币市场成交量趋缓,机构资金需求相对平稳,这使得今天的存准补缴压力大为缓解,再加上公开市场本周继续零操作维持净投放格局,市场对流动性稳定的预期进一步得以巩固。

  公开市场本周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当周净投放460亿元,为连续第五周实现净投放,总投放规模达到3510亿元。这一规模大体相当于降准0.5个百分点所释放的资金。

  尽管流动性有所缓解,但几乎所有的市场人士都认为,至少在三季度货币政策仍会维持中性偏紧的态势,公开市场操作或暂停一段时间。但即便如此,三季度内的资金情况也不会回到以前宽松的状态。

  统计显示,7月份公开市场仅有2910亿元的资金到期,较6月份的3510亿元有所下降,且绝大多数集中在下半月到期。在今日存准补缴之后,7月上半月银行间市场还将面临财政缴款、上市公司分红、外汇占款规模不乐观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业界人士据此认为,央行在后续的时间里仍将维持相对紧平衡的货币环境。

  央行最近称,要根据市场流动性的实际状况,积极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再贴现及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常备借贷便利(SLF)等创新工具组合,适时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平抑短期异常波动,稳定市场预期,保持货币市场稳定。

  央行的这一表态给金融机构吃了一颗定心丸。但银行界人士普遍盼望利率市场化提速,以给银行更多自主权来加强流动性管理。

  广发银行[微博]新近发布的银行间市场周报认为,从下半年开始,央行将采取稳健的货币政策。如果基础货币投放持续偏低,那么央行将采取逆回购或降准措施,预期逆回购的可能性更大。

  银行等存款类机构一般于每月5日、15日和25日,根据规定时点和范围与已上缴部分进行比较清算后决定是否需要补缴或清退存准。今天,因商业银行在半年末时点曾普遍突击拉入存款以应对各种考核,所以机构补缴存准规模将较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强奸多名幼女官员死刑复核书公布
  • 体育中超-申花宣布巴蒂斯塔辞职 沈祥福上任
  • 娱乐央视电影频道美女主持人王欢去世(图)
  • 财经刘铁男案新人物:退休3年亲密搭档被带走
  • 科技北京联通IPTV商用 20M宽带用户免费用
  • 博客马未都:坐英国出租车感受差距
  • 读书他改变了二战进程:死于日本的苏联谍王
  • 教育高校期末考试现最牛小抄 A4纸上写万字
  • 育儿中国好老爸:男子给女儿当人肉秋千(图)
  • 叶檀:房地产最能扛钱荒
  • 齐格:钱荒如同富二代醉驾
  • 孙立坚:上海自贸区低调启航
  • 刘步尘:九千万骗补是怎么发生的
  • 刘杉:用外部压力促国内改革
  • 鲁政委:钱荒的教训
  • 慕白:中国二次入世中的银行困境
  • 钮文新:谁在摧毁财政的钱
  • 水皮:热钱一旦流出的后果如何
  • 叶檀:证监会财务核查结果让人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