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外资行业务领域大过招 互补竞争态势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06:5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泰欣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中外资银行正在形成一种互补竞争的态势,在相互学习中,国内银行业的服务性与开放性得到稳步提升。

  由于丰富的海外资本运作经验,外资银行的理财产品大都有收益性高、手续方便、流程简单等特点,不过很多中资中小股份制银行也在这方面作出了积极尝试,双方的直面竞争已经开始。如新近光大银行推出的房贷产品、招商银行的个人理财计划、民生银行的QDII产品等一改中资银行保守的作风,在收益率和运作方式上都有很好的表现。

  中信证券研究部总监杨青丽表示,银行产品的特点决定了其学习复制相对简单,因此,中资银行在业务上的短板可以较好地补足,而外资银行要在网点、声誉等方面与中资银行相抗衡,短期是比较难的。

  郭田勇认为,外资银行正在培育包括中小企业融资、代客

理财交易等新的盈利增长点,虽然还在尝试,一旦模式成熟,对中资银行的“杀伤力”不可小视。

  人民币理财业务、房贷业务是外资银行最先涉及的领域,也是其最具竞争优势的业务。

  针对网点少、渠道窄等劣势,外资银行也“颇费心思”。“增设网点有着严格的审批程序,但我们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来扩大客户资源,尤其是目标客户”,某外资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这其中就包括挖人战略、服务战略等。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外资银行正在加紧布局

银行卡、中小企业服务等新业务,如果进一步扩大银行卡的种类和范围,这将对中资银行的
零售业
务带来更大的挑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