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邮储银行今日成立 存款余额1.7万亿居全国第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11:4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在去年最后一天拿到“准生证”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周二(3月20日)正式揭牌成立。截至昨日,全国邮政储蓄存款余额达1.7万亿元,规模居全国第五位。目前,邮储银行将主要开展零售业务和低风险的资产业务。待条件成熟时,将进一步拓展公司业务,开展对公存款、发行金融债券、稳步发展信贷业务。

       存款规模居全国第五

  在北京举行的成立仪式上,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董事长刘安东以及行长陶礼明等高管系数亮相。据陶礼明介绍,截至昨日全国邮政储蓄余额已经达到1.7万亿元,规模居全国第五位。持有邮政储蓄绿卡的客户超过1.4亿户,每年通过邮政储汇办理的个人结算金额超过2.1万亿元。其中,从城市汇往农村的资金达到1.3万亿元。

  注册信息显示,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目前注册资本200亿元。知情人士介绍,目前中国邮储银行由中国邮政集团全资出资组建。今后,邮政集团公司将与邮储银行在网络资源共享、产品交叉销售等方面开展合作。

      条件成熟将拓展公司业务

    目前,中国邮储银行主要是利用覆盖城乡的网络资源,大力发展

零售业务,稳健经营低风险资产业务。负债业务主要包括吸收人民币储蓄、外币储蓄。资产业务主要包括协议存款、同业存款、债券投资、票据贴现、银团贷款、小额贷款、消费信贷等。中间业务主要包括汇兑、代理收付款项、代理保险、代理承销发行、兑付政府债券、代销开放式基金、提供个人存款证明服务及保管箱服务等。

  知情人士透露,在各方面成熟时,邮储银行将进一步拓展利润丰厚同时也风险较大的公司业务,提高竞争力和效益。负债业务将开办对公存款业务、发行金融债券等。资产业务将稳步开展信贷业务,实现资金多渠道回流农村。中间业务将发展基金托管业务、

理财服务、代理买卖外汇、公司结算等业务。

     3.6万网点成其最大优势

  投行分析师认为,尽管目前业务尚未全部放开,但与其他大银行一样,邮储银行最终也将择机上市。对于投资者而言,邮储银行最大的吸引力在于其拥有全国网点面最广、交易额最多的个人金融服务网络:拥有储蓄营业网点3.6万个,汇兑营业网点4.5万个,国际汇款营业网点2万个。其中,有近60%的储蓄网点和近70%的汇兑网点分布在农村地区。

  在金融业务竞争日益加剧的情况下,这一网络将成为其开展包括中间业务在内的良好平台。以银保业务为例,目前通过邮政储蓄投保的客户接近2500万户,占整个银行保险市场的五分之一。

      人力资源改革将启动

    对于邮政储蓄银行而言,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如何建立一支适应市场竞争需要和现代商业银行管理要求的员工队伍。由于长期只能开展存款业务,风险较高的资产业务对于原有员工而言无疑是个挑战。

  据介绍,邮储银行即将启动组织架构和人力资源的改革,原则为“积极稳妥、分步实施”。组织架构方面,邮储银行将把总部设在北京,与邮政集团同址办公,同时按行政区区划建立省级分行。省级以下机构,根据各省不同情况,设立精简的分支机构。

  人力资源改革方面,邮储银行将按照现代金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要求,深化劳动用工人事制度改革,建立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通过多种渠道吸收专业人才到重要岗位。(sting/文)

     相关专题:中国邮储银行开业

     相关报道:挂牌前夜 邮储银行与邮政网络分家

               邮储银行催生金融市场新格局

               蔡鄂生谈邮储银行转型 绝不搞成传统商行模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