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邮储银行催生金融市场新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7:32 上海金融报

  李传军

  2007年2月,邮储系统全国31个省局的负责人在北京就邮储银行的组建事宜进行研讨,邮储银行除了将于近期完成挂牌登记,还将于今年上半年启动分支行的组建工作,并先行在东、中、西部进行试点,邮储银行总行不日将进行注册登记。至此,邮政储蓄银行的轮廓终于浮出水面。

  据估计,组建后的邮储银行,会出现“五大银行”并存的格局。我们相信,经过多年的改革积累,中国金融业出现新格局的速度将会加快,金融市场的格局将明显变化。

  首先,近几年来金融改革的步伐明显加快,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商业银行提升

竞争力、实现在竞争中的新格局创造了条件。金融改革取得的成绩和积累的经验,已经为金融市场进行深刻的变革积累了巨大的潜力。资料显示,我国主要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连续下降,各商业银行都不同程度地在业务创新、风险控制、与国际接轨等方面取得快速的进展,金融市场的良性竞争机制正在完全释放出来。

  商业银行的这些发展趋势,使得我国金融市场正处在深刻变革之中,而入世后外资银行在内地的加速扩张,也使得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这些都会引发金融市场更加剧烈的竞争。此时在市场上放出邮储银行这支规模庞大的生力军,必然会导致金融市场新格局的出现。

  其次,随着经济的发展,一些区域金融中心正在形成,区域金融中心的因素越来越对金融市场发挥着重要的影响。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经济圈等区域经济的发展,使得区域金融领域不断拓展、深化,金融中心的转移往往造成一个区域的经济发展的明显变化,目前在经济增长排名中珠三角明显落后于长三角,就被一些专家认为是受到金融中心转移的影响。

  区域经济的发展,使得区域资本市场、地方产权交易市场的重要性日益显现,充分获得商业银行各种经营权限的邮储银行的进入,必然会以庞大的规模造成区域金融中心的扩张,从而促使我国金融市场在区域布局、结构上面临重要转折。

  第三,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入、金融业管制的逐步放开,邮储银行、民营银行等新的银行逐步出现,也促使金融市场面临着格局转变的局面。据了解,

邮政储蓄开辟了给政策性银行、农村信用社和国内商业银行进行协议存款,涉足国债和金融债市场、进行银行间债券交易,在邮储柜台大力开拓中间代理业务等资金自主运用渠道寻找利润增长点。同时也及时进行着邮储人员的金融知识培训,为成立邮储银行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邮政储蓄
获得银行身份、全面进入金融市场,必然会导致市场份额的重新分配,从而促使金融市场的重新洗牌。

  第四,国际金融合作也是我国金融行业新格局的重要诱因。加入世贸组织后,随着对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的逐步放开,我国银行业的国际化趋势也在逐步加强。我国已与美国签署《监管信息交换协议》,与其他国家的一些监管协议、协定也取得进展,随着入世的进程,这都会促使我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国际化。在这个过程中,金融机构会寻求灵活主动的发展策略,主动进行资本市场的运作,以追求竞争优势。

  邮储银行进入市场后,其国际金融合作将备受关注,类似于四大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邮储银行的多元化、国际化步伐必然也是我国金融市场的重头戏,对金融市场造成的影响绝不会亚于四大商业银行。因此,邮储银行的成立一定会导致金融市场格局的明显变化,推动金融改革的步伐,整个金融体系的重新布局也在所难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