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同国际清算银行合作与发展的十年(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0:35 金时网·金融时报

  金融合作舞台发展空间广阔

  鉴于近年来亚洲经济的飞速发展,亚洲经济体实力的不断壮大,特别是在全球经济中作用的不断加强,为进一步加强与亚洲中央银行和货币管理当局的联系与合作,国际清算银行于1998年7月在香港设立了第一家地区代表处——国际清算银行亚太代表处,又于2001年3月成立了由12家亚太地区中央银行行长组成的亚洲顾问委员会。

  中国中央银行通过国际清算银行在亚洲设立的平台,加强了与亚洲各国中央银行的联系,进一步促进了区域金融合作。

  自2005年3月1日中国

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轮任亚洲顾问委员会主席以来,委员会已先后举行了3次会议。在此框架下,中国人民银行与国际清算银行联合举办了企业债券市场发展国际研讨会,对亚太地区发展企业债券市场的经验教训进行了总结,讨论了亚洲中央银行未来合作的方向。今年2月,亚洲顾问委员会又在上海召开会议,讨论地区合作的方向性问题。这些活动也将有力地推动亚太地区金融市场建设,进一步加强亚太地区金融合作。中国人民银行将进一步同国际清算银行加强联系,在金融研究、金融市场发展、储备管理、中央银行统计、中央银行治理和人员培训等多方面深化合作。

  今年6月26日,在瑞士巴塞尔召开的国际清算银行年度股东大会上,该行董事会主席罗瑟宣布,增选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墨西哥中央银行行长奥蒂斯和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为该行董事。这是国际清算银行第一次从发展中国家中央银行选举新董事,也是该行自1994年以来首次扩充董事会,董事会成员由此增至20位。这几位中央银行行长的当选,使国际清算银行董事会更加多元化,其全球战略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为其国际化进程树立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过去的十年,是国际清算银行对国际金融合作、国际金融规则制定、国际金融市场发展和全球金融稳定影响力迅速提升的十年,也是中国金融业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影响力迅速提升的十年。

  未来随着世界经济格局的发展变化,国际清算银行将继续不断调整自己的角色。由于现在国际清算银行已走出欧洲向全球发展,特别是亚洲等新兴市场经济体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的加入,使其股东结构几乎覆盖了全球所有的重要经济体和重要金融市场,其对国际经济和金融的影响力也将越来越大。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

中国经济金融的改革开放、市场化进程脚步的加快和与世界经济的融合协调,中国需要进一步了解国际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国际清算银行的服务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同时,我们也有理由相信,通过参与国际清算银行的管理决策,中国能够更深入、更全面地参与国际标准和准则的制定,更好地反映发展中国家的呼声与意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