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央行行长助理刘士余解读中国金融稳定报告(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9:12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中国人民银行对下一步的金融稳定工作有何安排?

  刘士余:中国人民银行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将深入学习、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善金融宏观调控,会同和支持各有关方面继续推进金融机构深化改革,优化融资结构、健全资本市场,加快金融安全网建设,妥善处置历史遗留问题、化解金融风险,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改善金融生态环境,全面加
强金融风险的监测和分析,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金融稳定长效机制,维护金融体系的长期稳定。

  一是继续深化金融改革。进一步推进和支持国有重点金融企业按照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的要求完善公司治理,加强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切实转换经营机制,提高资产质量、盈利能力和服务水平。引进具有国际水准的战略投资者和优秀的高级管理人才。支持具备条件的金融企业择机上市,发挥资本市场对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的促进与约束作用。针对农村金融需求的特点,加快构建功能完善、分工合理、产权明晰、监管有力的农村金融体系。

  二是鼓励和推动金融创新。提高民族金融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是保持我国金融业稳健经营、增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支撑。要围绕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企业改革与重组、居民收入增长与家庭资产多元化,加快包括服务产品、组织结构、经营机制、管理体制在内的金融创新。稳步推进包括金融控股公司、银行持股公司和交叉性金融产品在内的综合经营。

  三是优化融资结构,健全资本市场。积极促进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特别是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完善市场功能,以促进社会融资结构的改善和资源的有效配置。做好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尽快推出资产支持证券(ABS)和住房抵押贷款证券(MBS)。推动公司债券管理体制的改革,从发行、流通、托管、清算、评级等多方面完善制度,促进公司债券市场快速扩容。

  四是加快建立和完善金融安全网。银行业的金融安全网包括审慎的金融监管、中央银行最后贷款人职能和存款保险制度。存款保险制度是市场经济条件下金融业稳健运营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当前要着重加强存款保险制度建设,加快建立包括所有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内的存款保险制度,以期及时、有效地保护存款人的合法权益,支持存款类金融机构的重组再造,规范金融机构市场退出机制,既要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又要防范道德风险。

  五是促进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改善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推动支付结算体系的现代化建设。加强金融法制建设,积极支持和推进与金融业紧密相关的重要法律法规的制订和完善。建立和健全企业和个人征信体系,增强全社会的信用意识,建立信用监督和失信惩戒制度,形成以道德为支撑、产权为基础、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

  六是全面加强金融风险的监测与分析。密切监测银行、证券、保险业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风险,跟踪研究跨行业、跨市场和跨地区金融风险。探索建立金融稳定指标体系和早期风险预警体系,完善金融系统脆弱性的监测和评估方法,提高对金融风险的监测和预警水平。针对各种金融突发事件研究制定应急预案。

  记者:本期《中国金融稳定报告》的结构框架是如何安排的?有什么特点?对今后的报告有何考虑?

  刘士余:本期《中国金融稳定报告》共有五个部分。第一部分综述中国金融稳定情况。第二部分分析宏观经济金融运行对金融稳定的影响。第三部分讨论金融市场发展与金融稳定的关系。第四部分探讨金融业改革与发展,重点分析影响金融稳定的金融机构问题及改革措施。第五部分分析金融基础设施与金融生态环境,讨论如何从支付体系、法律环境、公司治理、会计标准、信用环境、洗钱与反洗钱、金融安全网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改善金融生态环境,维护金融稳定。穿插于各部分中的18个专栏定向剖析一些关系中国金融稳定的重大议题及案例。

  本期《中国金融稳定报告》有两个突出的特点。一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作为第一期,报告既全面总结了近两年来中央银行履行维护金融稳定职能的实践,又比较详细地介绍了金融稳定的相关理论和国际标准。二是定性和定量相结合,侧重定性分析。这是因为,从中国国情出发,我们只有在厘清金融稳定的概念、明确维护金融稳定的框架和工具的基础上,才能建立金融风险监测与评估体系。

  本期报告是中国人民银行对中国金融稳定性进行全面评估的初步尝试。我们尽可能全面地分析有关中国金融稳定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但由于理论水平有限,又缺乏金融稳定评估的实践经验,本期报告肯定会有很多不足,恳请各方面专家学者提出宝贵的批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积极借鉴世界有关国家金融稳定报告的经验,努力改进金融稳定评估方法,做好金融稳定工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的金融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今后,中国人民银行将每年发布一期《中国金融稳定报告》,并组织撰写《区域金融稳定报告》。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