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央行行长助理刘士余解读中国金融稳定报告(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9:12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当前,我国维护金融稳定要重点关注哪些方面?

  刘士余:当前,维护我国金融稳定要特别关注以下十个方面。

  一是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现阶段我国经济增长对投资和出口的依赖程度较高,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尚未得到根本转变,经济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仍然非常突出,国有企业改革重
组的任务艰巨。这些问题的解决,是实现金融稳定的基础。

  二是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协调发展。目前,我国直接融资发展较慢,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的发展总体滞后,企业融资高度依赖于银行体系,银行承担了一些本应由金融市场承担的风险。资本市场目前仍面临诸多历史遗留问题和制度性缺陷,上市公司的质量和公司治理水平亟待改善,股权分置问题尚待全面解决,证券公司规范运作急需加强。

  三是隐性财政赤字。国有企业破产重组中的社会保障资金不足、有关地方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建成后现金流不足问题以及部分基层政府的债务等形成的隐性财政赤字可能会影响金融企业的资产质量与效益。

  四是资金价格的管制与放松。在利率市场化和

汇率机制不断完善的过程中,金融机构、企业、居民和其他市场主体都需要适应从管制到放松的环境变化,应对利率风险和汇率风险。但是,目前金融市场尚不发达,金融衍生产品比较匮乏,可供市场主体选择的风险管理工具还不够丰富。有关市场主体对市场风险的识别能力和定价能力亦有待提高。

  五是金融机构公司治理的完善。目前,金融机构公司治理存在内部人控制、信息披露不足、经营目标偏差、缺乏明确有效的制约机制和市场激励机制等问题,影响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能力,容易引发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

  六是交叉性金融业务的风险监测和监管。交叉性金融产品的应用以及金融跨业经营是国际金融业发展的大趋势。但是,交叉性金融业务同时也蕴藏着跨机构、跨市场和跨地区风险,投资者还缺乏对交叉性金融业务的全面了解,金融机构尚未建立起有效的风险防范和内控机制,监管制度也有待进一步完善。

  七是少数高风险金融机构市场退出中的道德风险。金融机构优胜劣汰是市场经济下竞争的必然结果。但如果高风险金融机构市场退出均由政府来“埋单”,就会引发严重的道德风险,不利于提高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和增强对金融机构经营活动的市场约束,还有可能诱发金融机构的盲目扩张和恶意经营行为。

  八是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支付体系建设有待完善,金融法制、会计和审计标准、信息披露、征信体系建设等需要进一步加强,金融安全网尚待完善。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与金融监管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和监管协调机制仍需进一步落实。

  九是完善金融生态环境。金融系统受外部干预现象仍然存在。在我国社会经济活动中,信用约束机制不强,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仍然存在,影响着金融稳定,甚至波及社会稳定。

  十是经济和金融全球化。随着经济金融全球化的不断发展,中国金融稳定越来越多地受到国际经济金融环境的影响,面临着诸如油价上涨、国际货币价格与币值的波动、贸易壁垒和贸易摩擦增多、国际政治纷争、战争和地区冲突等不可控因素。另外,全球金融体系一体化加强,金融风险跨境传染性特征越来越明显。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