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首页_行业动态 > 正文
 

外资参股的中资银行增至10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2:08 每日经济新闻

  外资参股中资银行的力度在2004年明显加大。新华社昨天援引中国银监会的消息称,去年共有5家中资银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从而使得有外资参股的中资银行增至10家。

  新华社消息说,2004年境外金融机构入股中资银行投资完成额24.08亿美元,总额达到26.63亿美元,加上外资银行营运资金,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实际利用外资总额已达到37.86亿美元。

  银监会负责人介绍,2004年银监会新批准交通银行、深圳发展银行、西安商业银行、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等5家中资银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有外资参股的中资银行已增至10家。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引进,促进了中资银行巩固资本基础、改善股权结构、提升治理水平和加速经营方式转变。同时,银监会还批准了3家汽车金融公司开业,2家公司筹建。允许外资投资设立财务公司和参股中资财务公司。

  另据银监会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还有9家中资银行正在与外资展开参股谈判。知情者透露,除了股改中的一些国有银行之外,还有两家银行的引资行动为人所知。一家是光大银行,渣打银行早些时候与这家银行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接触;另一家是北京银行,这家刚刚更名的城市商业银行制订了野心勃勃的远景规划,并引来德意志银行和荷兰国际集团的争夺。

  银监会透露,2004年中国银行业对外开放迈出重要步伐,外资金融机构经营业务范围和领域进一步扩大。中国认真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将开放人民币业务的城市扩大到18个。在提前开放西安、沈阳的同时,对外资银行在西部、东北地区设立机构和开办业务设立了绿色通道,放宽了外资银行分行在上述地区经营人民币业务的资格条件。

  与此同时,银监会修订了《外资金融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进一步简化了外资银行有关市场准入事项审批程序。制订了《外资银行并表监管管理办法》和《衍生业务风险监管指引》,初步建立了外资银行风险监管框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资参股中资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