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用卡积分含金量排行 工行花365元兑1元胜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8日 08:45  钱江晚报

  “我信用卡积分12000分,才换回4个小夹子,在小商品市场还不到10块钱。这积分也太不值钱了。”网民“秋风起”吐槽,直呼某银行信用卡积分含金量低;而在跟贴中,另一位网友赞自己的信用卡积分实惠:“25000分的积分,刚刚兑换了50元的移动充值卡,还是划算的哦。”

  信用卡积分是信用卡消费带来的“附加值”,甚至不少消费者办卡就是冲着积分去的。但同是信用卡积分,各银行的含金量却大不相同,可能消费了同样的金额换来的积分,在有的银行能换到实打实的购物券、冲值卡,在另一家银行只换来“鸡肋”商品。

  本期“民生实验室”,就来比一比银行卡积分的“含金量”。

  算清信用卡积分价值

  所谓信用卡积分,就是各家银行设定的刷卡消费金额按照一定比例兑换而来,每个持卡人有一个专用的积分账户,有些银行信用卡每消费1元兑换1积分,也有需消费20元兑换1积分。

  积分礼品价值的计算一般是按照刷卡额的0.25%~0.3%制定的。也就是说,刷卡消费10000元,最终通过消费积分兑换的礼品价值在25元至30元之间。

  多数银行的信用卡是1元兑换1个积分,而招商银行信用卡则要20元兑换一个积分,这两者积分规则相差甚远,但是实际的积分含金量却基本相当,即0.25%~0.3%的反馈率。

  虽然行业的平均水平如此,但具体到各个银行以及相应设定的礼品兑换方面,实际含金量还是有相当的差异的。也就是说,持卡人消费相同的金额,在不同银行可最终兑换的礼品价值并不相同。

  这两天,有条微博大家转得还是蛮热的——@魔鬼经济学:统计显示,从兑换商品价值换算,兑换等值1元产品,工行需消费365元、民生402元、中行472元、广发478元、平安504元、交行534元、招行550元、建行630元、邮储638元、农行712元、华夏799元、兴业825元、中信964元、浦发1213元、光大2199元。

  积分换高端商品,要选五大国有银行

  既然信用卡积分一般是用来兑换礼品的,那么,哪家银行能提供丰富多样的礼品可供选,就显得很重要。据记者了解,如果将高端商品的价值设定在4000元以上,除了工行、中行、农行、建行和交通银行这五大国有银行以外,股份制银行基本没有高端商品的兑换。

  以高端商品为例,工商银行消费500万元即500万积分可以兑换50克金条,市场价13600元,每消费100元可兑换的礼品价值是0.27元;农业银行消费285万元即285万积分可兑换佳能(微博)数码单反500D相机,市场价4400元,每消费100元可兑换的礼品价值是0.15元;中国银行:浪琴手表嘉岚系列女表需要420万分兑换,即需消费420万元,该表价值8000元左右,每消费100元兑换礼品价值是0.19元;建设银行:消费500万元即500万积分可兑换价值10000元的傲胜按摩椅,每消费100元可兑换的礼品价值是0.20元;交通银行:消费880万元即880万积分可以兑换OMEGA手表,价值20000元,每消费100元可兑换的礼品价值是0.22元。

  除了上述银行外,其他银行兑换的礼品的价值更多集中在1000元以下,而且在种类上各家银行的差别不大,都主要集中在家用电器、数码产品、家居用品、男士女士用品、车饰及户外用品、书籍杂志等。

  温馨提醒

  8家银行积分永久有效

  目前,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邮储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的积分永久有效,这意味着上述银行只要信用卡不销户,消费积分就不会过期。

  其他的银行像中行、交行、浦发、中信的积分有效期为两年;广发银行(微博)的信用卡积分规则表明,积分有效期与所累计积分的信用卡有效期一致,到期将被清零;光大银行(微博)信用卡的积分有效期五年,平安银行为三年。

  此外,各家银行计算有效期的规则并不一致,如中国银行的普通信用卡积分以一年为累积期,累积的积分两年有效,每年6月30日将到期积分清零,如2011年7月1日-2012年6月30日期间内产生的积分将于2014年6月30日到期;交通银行消费产生的积分有效期固定为24个月,积分将逐月过期,过期日为每个自然月月底,如果持卡人在2011年3月1日至3月31日获得的积分将在2013年3月31日过期,以此类推。因此,持卡人就要注意在积分有效期前将这些积分用掉。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外交部正调查日本大使坐车国旗被夺事件
  • 体育美网-李娜完胜过关取三年首胜
  • 娱乐茱莉情书曝光插足真相 婚礼不邀安妮斯顿
  • 财经鄂尔多斯逾八成项目停工 讨债成主要工作
  • 科技苹果三星诉讼可能蔓延全球或在中国起诉
  • 博客马未都:我看刘翔 任志强为何说房价不高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民国艳舞表演(图)
  • 教育高中留学调查:应试教育“招安”洋高考
  • 育儿小伙未让座被连扇耳光 磨牙棒噎死宝宝
  • 健康针扎染艾滋要看四因素 胸部健康怎么看
  • 女性张馨予干露露秀豪乳 错觉苗条牛仔裤脱销
  • 尚品大闸蟹雌激素疑云 埃及艳后爱的雪色温泉
  • 星座12星座本周忠告 测试如何转霉运
  • 收藏宣纸最贵16.94万/刀 投资艺术品鉴定为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