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监管部门否认停发双币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目前,以银联标准发行的信用卡占市场份额不到3% 资料图⊙本报记者 邹靓

  近日,国内多家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向央行和银监会相关部门提出申诉,指称中国银联无端停止受理双币卡新卡发行报备项目,致使商业银行正常业务开展受阻。对此,银联以“遵守央行对发行人民币卡制定的国家战略”为由,表示短期内不再核准新发双币卡通过银联网络联网通用。然而,银监会及央行人士透露,即使是即将出台的《银行卡管理条例》也未对双币卡做出停发的政策决定。

  记者先后联系招行、民生、中行等多家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据了解,自今年5月以来,已有数十个双币卡新卡项目受阻银联报备。招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仲跻伟预计,整个银行卡市场将有数百万新增卡量受到影响,“近招行就有11个项目搁置,按以往的发卡速度推测涉及卡量在几十万的规模”。

  中行信用卡中心人士在采访中表示,按照以往的报备程序,银联应在接到报备申请后两日之内就信用卡发行事宜对商业银行做出答复,但是很多项目已经报备两个月了都还没有回音。银联对此方面给出的解释,是监管部门近期将有新的政策出台,因此暂停核准新发双币卡入网,但并未表示政策何时出台以及何时恢复新双币卡卡种入网。

  仲跻伟表示,由于新项目受阻,银行一方面要和合作伙伴解释,一方面要应付申请中的信用卡客户。“多家银行已启动紧急方案,在解释的同时尝试新的系统开发。”

  面对商业银行的指责,银联内部人士表现出一丝无奈。公司相关中层人士透露,此次停批双币卡新卡入网经由监管层授意。“事实上央行2000年发布的《银行卡发卡行标识代码及卡号》中已经明确,国内发行使用的各种人民币卡必须使用9字头BIN。目前市场上发行的‘4’、‘5’BIN号打头的所谓双币卡,99%的交易使用的都是人民币账户。双币卡的存在不是必然的。”

  据悉,以“4”、“5”BIN号打头的分别为VISA和MASTER CARD的BIN号,分别遵循各自的发卡技术标准。在VISA和MASTER CARD进入中国市场之初,由于银联是国内唯一一家获准进行人民币跨行支付清算的机构,前者无法在国内发行人民币卡。因此VISA和MASTER CARD在中国开发出“双币卡”创新品种,借由银联网络进行人民币转接业务。双币卡均采用VISA或MASTER CARD技术标准。

  银联人士表示,银联曾与VISA和MASTER CARD多次交涉,希望在银联进入国际市场发展过程中借由后者网络进行转接,以发行银联技术标准的银行卡,但至今谈判未果。这就在事实上形成双方合作的不平等局面,而银联迫于股东方各中资商业银行的压力,一直未停发双币卡。

  不过上述银联人士表示,银联卡不仅是一项民族品牌,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同样存在战略意义。“目前,以银联标准发行的信用卡占市场份额不到3%。长此以往,银联将渐渐丧失银行卡标准的国际话语权。”

  不过,中国银监会创新监管协作部人士认为银联的解释稍显牵强。“银联是一个按市场化方式建立并运作的企业,理应按市场原则发展壮大。作为支付清算领域的民族品牌,监管部门对其采取支持并扶持的态度,但是行政力量不会过多的干预其中,特别是在双币卡的问题上从未做出停发的决定。”

  央行相关人士亦确认,目前还未受到任何有关停发双币卡的通知,近期也没有相关政策发布。

  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杨科坦言,发行采用VISA或MASTER CARD技术标准的双币卡,是在市场化原则基础上为满足消费者需求做出的必然选择。“如果银联的国外转接网络可以畅通无阻,那么中资银行也愿意采用银联标准,发行银联卡。但是目前银联还做不到。”

  据悉,银联于2004年在港澳地区开始铺设国际网络,2005年将受理范围拓展到新马泰等东南亚地区及部分欧洲国家。2006年银联国际业务交易量同比上涨80%,近期已在土耳其、俄罗斯等东欧国家以及英国、埃及等地铺设网络。但是相比已有60多年发展历史的VISA、MASTER CARD等国际卡组织还有很大差距。

  但是即使如此,上述银监会人士仍然表示,就双币卡停发一事银联应与各商业银行会同监管部门协商解决。杨科透露,多家商业银行已向央行报告此事,并正积极促成协商。

    相关新闻

    外资银行卡第三季度北京露面

    黄远昌:以开放的心态面对银行卡市场外资进入

    外资银行卡将试水 银联称是否合作需待政策明朗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