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黄远昌:以开放的心态面对银行卡市场外资进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03:15 第一财经日报

  专访银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黄远昌:

  以开放的心态面对银行卡市场外资进入

  郭茹

  随着中美第二次战略经济对话的结束,中国银行卡市场即将迎来外资的进入。原银联商务有限公司、现银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黄远昌日前在上海参加“2007中国银行卡与支付业务会议”时表示,目前是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的最好时机,但也是关键的时期。外资的进入,将可能给中国银行卡市场带来一次调整。在会议间隙,黄远昌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你在演讲中提到,目前是中国银行卡市场发展的最好时机,为什么这么说?

  黄远昌:这是相对于我们国家银行卡发展的阶段而言的。之所以说现在是最好的时期,是因为2005年4月,在央行的直接组织下,国家九个部委,包括信息产业部、财政部、央行、外汇局、银监会等同时发布了《关于促进银行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共同支持银行卡产业的发展。银行卡产业发展的制度和政策环境大大改善。

  第二个方面,银行卡产业的发展与经济生活是有很大关联的。随着我国经济从温饱型向小康型转变,居民收入提高了,社会消费的环境改善了,现金支付量大大增加,这也为银行卡作为支付工具的发展创造了很好的环境。

  《第一财经日报》:那么对外资的开放是否会给我国银行卡市场带来一定的冲击?

  黄远昌:从历史发展阶段来看,目前是银行卡发展的最好时机,但外资的进入也使国内银行卡产业处于一个关口上。比如,VISA与奥运的合作。可以说,国际银行卡组织的竞争已经是看得见硝烟的战争。

  但我不愿意用冲击这个词。应该说,外资的进入对于中国银行卡市场的现状,不管是卡组织、受理机构还是发卡机构,都会带来一种调整。外资的进入会瓜分一定的市场份额。但对于这种调整,业内应该以一种开放的心态来面对。首先,外资进来之后,中外资机构将在国内市场上同台竞技,这其实为彼此都提供了互相学习的机会。其次,国内银行卡市场目前已经有了一定的市场规模,外资机构进来后,利用各自的优势,双方也有可能从同台竞技走向合作运营。

  《第一财经日报》:现在社会上也有一些非银行机构发行一种储值卡用来消费支付,这对银行卡业务是怎样一种影响?

  黄远昌:现在社会的确有很多机构在发行预付费卡或者储值卡,这样的卡多了确实会冲击银行卡。银行起初对这样的卡也有有排斥心理。但问题是排斥就不发展了吗?既然发展是不能阻挡的,就要正面面对。应该看到,既然这样的卡也能方便群众生活,并且满足了社会对这种卡的需求,我们也应该提供这样的服务。可以说需求决定了一切,而需求也是可以创造的。现在银行也在以逐渐开放的心态来面对。

  《第一财经日报》:你能否为中国银行卡业务的前景作一个前瞻式的描述?

  黄远昌: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到这样一个阶段,应该说到了一个成熟的发展期。未来的发展,我个人是这样看的,一个是发卡业务,未来在发卡方面可能会有一次整合。现在是每家银行都发卡,由于有些银行卡发卡量比较少,自身的品牌不足以构成自己经营发展的目的,有可能会与其他银行联合发卡,比如现在有些城市

商业银行都在发行自己的卡,将来或许有可能这些城市商业银行共同创建一个主流品牌,这样社会接受的程度可能更高。因此,未来可能出现以主导的卡品牌为主体的情形。

  另外,在受理业务方面,专业化发展将是主要趋势。目前各家银行既有发卡业务也做受理业务,但发卡和受理其实是一对矛盾。将来则可能有些银行专注发卡,不再做受理,有些机构或者有些银行,可能不再发卡,专注收单,这是一个趋势。随着银行卡在受理方面的发展,内涵越来越丰富,要求越来越高,没有专业队伍做这样的维护和服务,可能会被这个市场所淘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