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24日13:11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于8月24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未来银行之路:回归与发展”。华夏银行行长张健华出席论坛并发表精彩演讲,他主要交流了作为一家中型商业银行如何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实现金融科技战略、推动数字银行转型的一些想法。

  张健华非常重视金融科技发展方面的发展,指出要积极发展网络金融业务,要打造开放式的金融服务平台,要打造大数据的应用平台,数据是银行业应对金融科技时代挑战最宝贵、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

华夏银行行长张健华华夏银行行长张健华

  以下为发言全文:

  张健华: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新浪网、新浪财经的邀请以及新浪网多年来对华夏银行的大力支持。今天,结合论坛主题“未来银行之路:回归与发展”,我想在这儿跟大家交流一下作为一家中型商业银行如何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实现金融科技战略、推动数字银行转型的一些想法。谈一个具体的问题。

  前不久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了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要求把握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四项重要原则,为未来中国金融业的发展指明了具体的方向。

  可以预见,包括银行业在内的金融业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作为自然配置和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新阶段有一些新的特点,这里面简单说几句:

  一是要满足实体经济多元化、多方位的金融需求成为了银行业面临的首要任务,银行业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发展的落脚点,把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二是要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成为了银行业永恒的主题。这里我不再展开了。

  三是要深化金融改革,是银行发展的根本动力。

  四是金融市场的竞争空前激烈,这点不仅仅体现在银行业自身的行业的竞争,同时也体现在跨行业的金融同业之间的竞争,还有跨业的一些竞争,包括了各种各有的准金融,互联网金融等等。这些竞争都为我们银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前所未有的压力。

  面临这样的压力,银行业应该说大家都在寻求转型发展之路,华夏银行应该说也是在制定未来的四年发展战略。结合未来四年的发展,我们初步考虑想酝酿金融科技发展方面有这么几点想法,今天我想在这里就数字化转型、数字化银行建设方面跟大家做几点交流

  一是要积极发展网络金融业务,加快融合线上线下两个服务渠道,将数据和智能技术嵌入到我们的产品及服务中,提高移动支付、财富管理、融资服务、数据信息等领域的业务竞争力,实现获客方式逐步向网上转移。将互联网打造成为华夏银行个人客户、小微客户主要的获客来源,实现零售业务的全面现场化。

  二是要打造开放式的金融服务平台。互联网时代要有开放的心态,要实现合作共赢,任何一家金融机构都不可能大包大揽,要聚焦于主业和自身最具竞争力的领域。华夏银行愿意与其他银行同业、非银行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以及外部的大数据公司共同合作,为客户提供一站式高价值的综合金融服务。这也是我们的一个战略,我们既要树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也是秉持一种开放的心态。

  三是要打造大数据的应用平台,数据是银行业应对金融科技时代挑战最宝贵、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华夏银行将完善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大数据平台建设,深度挖掘沉睡在银行系统中的海量数据的潜在的价值,充分发挥数据在精准营销、个性服务、风险管控、精细化管理等方面的智能作用。为我们银行向数字化转型提供一个良好的支撑。

  四是要实现金融服务的全面移动化,顺应金融需求的社交化、高频率、小金额的趋势,积极推动移动互联,以移动为中心整合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等自助服务,进一步提升网络服务的替代率和获客能力。

  五是要打造智能化的网点,物理网点是银行宝贵的存量资产,但同时也是一项巨大的负担,线下渠道在互联网时代依然还会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下一步华夏银行将积极推进网点的智能化改造,将更多的智能技术引入厅堂管理和服务,提升人工智能服务的替代率,将更多的标准化作业实现后台处理,实现柜面服务的全面无纸化。做好远程开户等相关的工作。

  六是积极探索新技术在银行业的应用。华夏银行将加快新兴科技与金融业务的融合,不断创新产品服务。一方面大力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的创新运用,另一方面对区块链等初创阶段的新兴技术我们将给予积极关注,稳妥推进在银行业中的应用。

  七是要调整金融科技相关的组织架构。首先是要进行一些数字化改造,为全行进行真正金融科技在全行发挥的作用进行数字化流程再造,增加数据管理部门,专项专业的数据管理部门,同时尝试电子银行部作为独立板块运作和渠道功能建设相结合。使我们的网络金融业务、网络运营业务成为华夏银行未来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模式中的一种重要的试验田,未来在具备一定条件的情况下,我们还想能够申请独立的牌照。

  八是运用科技手段提升风险防控的能力。构建智能化的风控模式,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完善信用风险防控体系,实现业务的全流程线上受理,智能化审批和贷后管理。提升风险防控水平,同时构建智能化的运营体系,将更多复杂性、规律性的处理工作,从人工操作转变为系统自动操作,减少差错,提升运营效率。

  九是加强信息科技的自主能力建设。推广平台华开发模式,掌握关键技术和关键环节,把科技创新和信息安全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实现从外包开发为主向自主开发为主的模式转型。我们既要开发开放合作,与外界提供合作的机会。同时为了增强自己的自身竞争力以及保证自己的信息安全,要加强自主的信息能力建设。持续加大金融科技的资源投入力度,全行各项亿元向金融科技方面倾斜,继续提升金融科技领域的资金投入规模,加强科技人员队伍建设,提高全行科技人员队伍的占比,加大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引进和培养。

  以上是本人的一些想法,个人观点,不正确请大家批评指正。

  谢谢!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