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5日12:35 新浪财经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图为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图为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

  新浪财经讯 10月15日消息 由新华社瞭望智库、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主办的“2016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于10月1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在会上表示,其实金融业本质上来说就是具有金融功能的信息产业,所以说从新经济、新金融的技术层面来看,无非是互联网、云端计算的大数据。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洪崎:刚刚我们主持人给我出了一个新题目,说让我谈一谈民生银行这两年的一些改革。其实原来写了一份稿子是说说大数据与应用的问题,我也看了,还是谈点新金融。

  其实民生银行我觉得对新金融的认识应该说比较早,我们应该说是第一家搞直销银行的,当时在2014年上半年开始,现在我们的直销银行有将近500万的客户,规模也达到了将近500亿,应该在所有的直销银行方面在全国还是领先的。刚刚蔡主席就谈到,我们不要把传统银行跟新金融对立起来,其实金融业本质上来说就是具有金融功能的信息产业,所以说从新经济、新金融的技术层面来看,无非是互联网、云端计算的大数据。在平台上,互联网和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这个平台上今后的智能化问题,这是一个整体趋势。但是一说时间,咱们这么说,短期内很多颠覆性的技术等等,这些我看也来的不会太快,但是稍微长远千万不要轻视,可能一旦那些基点、临界点突破以后,包括政策层面、数据层面和技术层面,一旦关键问题解决了,来的会很快。所以作为我们来说,是积极的在拥抱新金融、新技术

  民生银行也做了一个整体布局,我们现在把互联网方面做成一个架构,我们从层面上看首先是零售,包括我们零售的小微企业,还有我们的金融市场业务,还有我们的公司业务,公司业务主要现在是交易银行,这三个层面。首先要“传统银行+互联网”和“互联网+”也得做一个层次上的区分,无论你怎么区分,你对银行整体来说要数字化。在数字化的前提下,把传统银行的一些行业+互联网,也是从线下逐步往线上转,第三部分才是“互联网+”。在这个层面中间,如果说“互联网+”不单提出来,跟传统银行在一块,它的理念、机制、体系整体来说是不匹配的,所以现在我们看平安集团把陆金所要单提出来,其实我们现在也是把我们的“互联网+”方面单提出来。传统全部的数字化、信息化,做“传统银行+互联网”的一些改造。

  具体的应用上,在零售方面,刚刚谈到直销银行,直销银行逐步做成对于零售客户在网上做一个生态链,这里头包括银行、证券、信托、保险,要做一个生态链,作为一个全面的服务于零售客户的。小微方面,我们原来的小微大家都知道,民生银行最早做小微企业,而且小微企业也是做的最大。到了2013年,就有4000多亿真正的小微企业,平均的金额,我们那时候平均金额是170万一个客户,今年我们主要是通过大数据的方式和互联网做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今年平均的客户增长额度,今年增长的客户平均额度50万之下,而且客户增长的速度也很快,综合效益,看到金额我们并没有太多的增长,但是户数在增加,总体的收益在增加,主要还是通过大数据和互联网。

  现在我们也在跟物联网的一些公司进行合作,区块链,我们也是把这些技术的应用做了一些开源,现在内部也是自己做一些游戏,只能说对外我们内部做一些试验,比如说票据方面,比如一些国际业务方面,但内部做一些游戏。其实这些技术,作为传统银行都必须去建立它,都必须去熟悉它,建立自己的队伍。因为未来的银行,时间多长我不敢说,但是方向一定是这个方向,就是说一定是往科技公司的方向走。现在我们在培养自己的科技人才和大数据人才,以及我们围绕新技术这些工程师,培养这些技术队伍。我们在5年之内,在银行内部自己来培养这些大数据的人才。所以说,我们作为传统银行,现在我看各家银行都在进行转型,这点已经不用讨论,大家都在转,只是转的方向应该说不要走的太偏了。其实银行的方向,从技术层面来看银行方向是以互联网为平台,云端的大数据为它的动力,智能化为方向,这个应该说不会错,因为它本身就是一个信息产业,最终是一个信息产业。至于我们刚才说的,用什么样的理念、用什么样的方式、用什么样的节奏来把握我们传统银行的转型,应该跟互联网本质要相结合,否则我们在体制机制上的变革都很难。

  现在我们在大数据的应用本身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在大数据的应用方面,因为大数据应用从几个方面都能够提高我们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这种效率以及它的深度和广度。我们都知道,作为传统银行来说我们金融要解决的就是三个问题:第一,客户识别,通过我的客户战略进行客户识别;第二,客户识别以后的营销,快速的低成本营销;第三,我的风控。我有战略客户目标,客户的识别,平台营销,高素质的平台营销,第三个主要是风险控制。其实这三个问题,从我们来说,要变成一个聪明的银行,对我们的客户来说是透明的,变成一个聪明的银行就大数据,云端、大数据,根子的问题就是解决这么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如果解决了,对我们公司业务的经营模式,客户的战略也好,客户的经营也好,他们的规律、行为我们掌握了,就可以警觉指导。

  对于我们刚刚说的普惠金融,通过大数据的方式也一样,是解决一个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对于我们的消费金融,我们就可以做一些个性化的试验。传统银行的改造,在这种前提下,如何保持传统银行的平台化,传统银行能够线上线下结合起来,我们现在做一些体制改造,看到我们传统银行现在有几种方式:第一种,就是现在总、分行制;第二种,有做事业部的;第三种,有做矩阵式管理的。但是现在我们也在做一些试验,就是平台化,把我们的客户经理、产品经理、风险经理做成一个项目组,这个项目组就围绕着客户在前端做个性化的服务,泛服务,这个后面就必须要用精确的大数据去支持,才能够既快又准的在前端为客户做个性化服务,所以这是我们传统银行体系上需要改造的。所以作为民生银行来说,这方面我们也做了很多实验,我们有一个“凤凰计划”,是作为我们银行后面五年彻底的新版本的改造,应该说网上有一些材料,希望大家可以去查一查。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琛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限购之后房贷还会不会快速增长

对普通老百姓而言,一方面可以积极借助个人住房贷款更快地实现买房梦,更好地改善居住质量;另一方面要科学使用贷款等手段,将个人和家庭的杠杆率控制在合理水平。一般而言,每月还款本息总和不宜超过月收入的50%,最好控制在三分之一以内。

IMF为何调高中国GDP预测

西方媒体唱衰中国的耸人听闻的报道,和IMF所作的“美国经济将强劲增长,中国经济将严重放缓”的预测两相呼应,导致这样的判断在西方大行其道。然而,10月初IMF自己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却无可置疑地证明,IMF年初的这些预测是完全错误的。

港股市场将迎来持续投资机会

随着深港通的推出,沪港深三地统一大市场即将建立,机构投资者将迎来极佳的投资机遇。在国内流动性充裕、资产荒进一步加剧和人民币贬值预期强化的背景下,内地大量资金将加速南下,港股市场短中期将迎来持续的投资机会。

用债转股国企混改可一箭三雕

债转股是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契机。以债转股的形式实现国企混改是一箭三雕的举措,既推动了国企改革,又降低了经济的杠杆率,而且还为民间资金提供了一个投资机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