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5日11:58 新浪财经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

  新浪财经讯 10月15日消息 由新华社瞭望智库、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主办的“2016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于10月15日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在会上表示,规避新金融业态风险,不悲观和盲目乐观。

  以下为嘉宾发言文字实录: 

  蔡鄂生:谢谢主持人!社长、行长、主任,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上午好!这么重要的智库邀请我来发表一些看法,心里还是有点忐忑,跟前两位不太一样,我这个人说话可能有时候不能说跑偏,但是认识不一定深刻,既然来了就谈点我的思考,没有什么对与错的问题,就是一个思考,供大家来批判也好,给你一个借鉴。这种人在金融界干了这么长时间,他对一些问题是怎么看的,是站在哪个角度看的,我只能从这个方面说,而不能像东荣行业和王主任从他们工作的角度上来谈这个问题,这是差异性。

  现在对于我们的金融问题,不光是我们,自从2008年以后,全球金融问题已经成为一个经济发展、社会发展非常关键的问题。现在我们讨论新金融,但是不管讨论什么问题,我们应该都在一种制度框架下来看它,就是说我们现在中国的金融制度框架体系是一个什么问题。五中全会之后,小川行长针对五大理念写过一篇文章,就是我们现在要搞,从银行的角度来讲叫商业开发、政策合作,这是一个大的金融体系架构,资本市场我们讲的是多层次,它是在这种框架下来讨论我们现在互联网金融,按照小川行长的话来讲,叫做“主体金融业态和新金融业态的变化和发展”。现在不是一个新金融和传统金融简单的千万不能说是对立,传统对于我们来讲是根,中国文化传统,发扬革命传统,保持更大光荣,毛泽东老人家讲了,所以是个历史发展阶段来看我们现在出现的问题和这些新的业态,可能把它就不是一个单独的来就一个行业来看,而是把它作为一个整体来看,我们通过大家习惯讲传统金融核心金融,不管是传统还是新金融,怎么来促进我国现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制下的整个金融体制改革和金融体制制度完善,来更好的为我们这个经济、社会和大众服务的问题。

  我不是在这儿唱高调,但是你要看问题你不这么看,我认为就有片面性,或者是角度不一样可以在技术分析上有角度不一样的东西,但是从方法上来看,我觉得要从大的系统上来看。因为现在我们的转轨时期,特别是总书记在G20会议上讲的,现在我们是在一个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刻,要解决的问题很多,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我们在现在的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问题。现在不管说主体金融的状况,还是现在互联网发展,它都有一个你盈利模式是个盈利模式,你的经营方式是什么经营方式,你这种方式和模式是不是成熟了,而在这个下面你要想解决这个问题,你要看到我们现在改革,包括很早之前人民银行搞计划,就是我们的利率体系,我们现在市场利率体系定价机制下到底怎么办,有些人问我,说现在银行由于新金融发展,银行的收益下降了,不是这么个简单的问题,也不是说因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银行利率收益下降,P2P的盈利模式包括互联网的一些盈利模式,它的盈利模式你们是真正的了解过了呢,还是怎么来认识它呢?方便大众,快捷、小额、普惠无可非议,但是它的盈利模式的可持续性是不是就解决了,为什么我认为要出整顿互联网金融这些问题?因为现实过程当中,有些人用的是野蛮生长,其实在我们这个情况下,简单的用“野蛮”这个词在智库或者学术上我认为应该不是太科学,应该是在一种务虚状态下的,或者说在他根本没认清这些状态下的发展。

  要说有些人从根上来讲,一开始就想搞非法集资吗?有这样的人,但是他的行为和他自己所干的事,和他的经营行为,把他连接起来以后,就定性为非法集资。如果说他一开始就想利用这种手段的情况下,作为创新者来讲,是少的,但是一旦有些人他的欲望和经营机制和经营模式他认为他发不了财或者说影响了他的发展,他会利用这种新的业态和新的模式钻空子,这是我的看法。所以说我们在谈所谓新金融的问题,我认为应该从两点来看新和旧,第一,所谓新,就是在问题导向的前提下怎么来把现实当中的这些缺失、这些问题解决了,它就是一个新的状态。再有就是创造,就是所谓的创新,这是在你积累的经验和经济社会需求。像自然科学就是发现,不断的通过研究、通过积累经验来发现,量子物理,最小的物质是什么?你说他那是新还是旧的问题呢?绝对是新的研究成果。为什么要这么说呢?因为我们单独的来看,从这么多年来,我们从改革开放一直到现在,每个阶段都讲的,根据中国发展的现状和我们的目标来确定我们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这些政策现在我们看的更清楚了,它是有传承的、有连接的。所以在这样一个环境下我们来怎么一步一步解决问题。

  现在对于我们来讲,互联网时代确实把我们的思维方式,不是一种工具带着我们走,而是让我们怎么来认识这种变化,实际上我觉得真正互联网时代给我们带来这个,是我们对思维方式一种变化。这两天大家可以看到,马云在杭州云栖论坛上又讲了几个观点,他的观点从2013年到现在也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原来我认为他的观点结论性的东西比较多,现在认识问题和从认识角度谈问题上开始转变了,他也不轻易下结论了,这也是现实当中的一种进步。

  所以我觉得,从刚才两位领导介绍了国务院批准了整治方案。昨天,我在杭州的一个论坛上,组织者问我说,你能谈一谈国务院批准这个文件吗?这个比较敏感。我说我可以谈认识,但是我没看,我不能解读,我只能说这个文件出来了,现在互联网平面媒体、自媒体这么发达,这边话音刚落,那边手机上就有。规范整顿就是为了发展,为了更好的发展,为了健康的发展,只有健康的发展才能是可持续的。从道理上很简单,但是一放到具体的整顿工作当中它就复杂了,为什么复杂了呢?就有各种关系、各种利益、各种架构,以及你怎么来确定哪些要支持、哪些要把它抑制,而且是从哪个角度来看,是从一个单体的公司来看、还是从整个市场来看他们之间的关系?这就复杂了。而且现在我们的金融来讲,和上个世纪90年代亚洲金融危机的情况相比,已经有一个根本性的转变。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从整体架构来看,我们的银行是比较脆弱的,但是我们的侧重点是要防止每一个单体机构出现问题,所以当时要处理一个很小的机构要花费很大的精力。现在不一样了。单体机构发生了问题,我们抗击它的能力已经强多了,而且有办法。所以现在最主要是系统性的问题,风险就是个系统性的问题。所以有人老说,银行的不良贷款是真的、是假的,叫我说有真、有假,是变的,关键是不是实的,只要是实在的就是客观的,光用真假来说,怎么辨别是真假呢。所以说我们现在讲这个问题一定要从系统性出发。我有一个观点,现在要单纯从银行的角度来说或者说单纯从不良贷款的角度来说它的风险有多大,我认为都是可控的。

  但是要站在整个体系上来看,这个资金系统来讲,很多问题就要认真对待了。因为你所谓新金融里的钱有不少也是银行出来的,而且现在整治互联网金融里有些案例,如果没有所谓的传统金融的支撑,他们新金融先说钱从哪儿来,或者说他要负责高的收益,他没有一定的支撑,那是不可能做到的,光靠老百姓的钱,能够解决一部分,但是一定有其他方面的杠杆介入。包括现在我们说房地产,有人说银行的杠杆怎么样,但是其他方面,因为我们现在金融业态发生变化了,说其他地方也还能加杠杆,这样来看待这些问题我觉得可能会更全面,认识会更深刻一点。这样才能更好的推进我们这个改革,不是在一件事或者一个问题你就把它争的脸红脖子粗。小平同志早就说,不要太争论,老在学术上你对了、我错了,当然那是必要的,那是学术讨论当中,但是作为主要这么多年是解决问题为主的人来讲,我们还是要找问题、解决问题、推进事物。

  这样来看待我们的发展,第一,你不会太悲观,不是说好像什么来了我们就怎么样。第二,你也不会太盲目乐观,不是说有了这个东西明天就发生变化了。实际上每分钟都发生变化,但是细微的变化没有经过一定的积累不会造成质的变化。现在对于我们推进整个发展的任务,特别是按照三中全会规划的金融改革的蓝图,任务还很艰巨,实际上我们有些问题能站在前沿,但是并不代表整个体系和制度、市场已经到了完全成熟的状态。所以一定要付出代价,现在这个整顿实际上就是要付出代价,没有不付出代价就能够摘桃子的,也有摘桃子的人,但是那种人也要出问题。不管创新也好、整治也好都要付出代价,就是我们所说的成本。从这些角度来看一看,大家会站在不同的,我所站的位置上,通过这些变化找准我的位置,来确定一个发展方向。既然我们是讲的普惠、讲的绿色、讲的大众,我这个机构能够站在什么样的角度上,确定什么样的理念,来做好我们的服务。现在绿色金融、共享经济,实际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是理念,我们在任何的你的企业当中都要把我们这种金融服务,要把这些理念融入到我们的服务当中去,可能就能够做出一个符合绿色、能够创新,而且你的成果能使大家得到共享的这么一个结果。

  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琛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限购之后房贷还会不会快速增长

对普通老百姓而言,一方面可以积极借助个人住房贷款更快地实现买房梦,更好地改善居住质量;另一方面要科学使用贷款等手段,将个人和家庭的杠杆率控制在合理水平。一般而言,每月还款本息总和不宜超过月收入的50%,最好控制在三分之一以内。

IMF为何调高中国GDP预测

西方媒体唱衰中国的耸人听闻的报道,和IMF所作的“美国经济将强劲增长,中国经济将严重放缓”的预测两相呼应,导致这样的判断在西方大行其道。然而,10月初IMF自己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却无可置疑地证明,IMF年初的这些预测是完全错误的。

港股市场将迎来持续投资机会

随着深港通的推出,沪港深三地统一大市场即将建立,机构投资者将迎来极佳的投资机遇。在国内流动性充裕、资产荒进一步加剧和人民币贬值预期强化的背景下,内地大量资金将加速南下,港股市场短中期将迎来持续的投资机会。

用债转股国企混改可一箭三雕

债转股是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契机。以债转股的形式实现国企混改是一箭三雕的举措,既推动了国企改革,又降低了经济的杠杆率,而且还为民间资金提供了一个投资机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