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3日21:22 新浪财经
 全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刘阳 全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刘阳

  新浪财经讯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7年12月14-15日在上海召开。论坛主题:金融本源回归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全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刘阳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阳: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好,非常荣幸收到本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的邀请,也很高兴在这里认识大家,在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金融体制改革,金融创新逐步推进的环境下,如何通过重构和共创共享模式助力文化产业发展是我今天分享的主题!

  首先我借助本届论坛简单介绍一下全盛控股集团。中国全盛控股集团成立于2015年,总部位于中国香港,是一家专注于中国成长型企业的国际投资集团。全盛控股致力做创业者的第一个价值投资人,主要投资于中小企业、新兴产业企业、初创期和成长期及转型升级企业,投资领域涵盖文化产业、消费金融、互联网金融、教育培训、智能硬件等,投资的企业超过20家金额已超过9亿元

  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瞄准文化产业领域,“文化+金融”的合作也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兴领域。如何看待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现状与趋势?金融业如何更好地助力文化产业链的发展呢,我从4个方面跟大家分享。

  一、文化产业是大势所趋 

  1、世界大同,文化产业乃全球大势所趋 。据国家数据,2017年美国的GDP是111.19万亿元人民币,文化产业占GDP的31%,日本文化产业占GDP的20%,中国文化产业呢目前仅占4%;文化产业一定是国家产业重要支柱,习近平总书记从2014年到今天,一直在重复提及:文化强国的重要方针理念。中国的文化产业必将是国家大力推动的产业,也是未来高速发展的朝阳行业,大产业、大趋势!

  中国文化产业目前处于旺市宏图,近年来,我国居民资产配置结构也在悄悄发生变化,已有3%的资金流向艺术品领域,在高净值人群中这一比例高达15%,这意味着我国文化艺术品与商业资本结合,其趋势化或将在未来几年中势不可挡。

  二、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新的动力

  从国内环境看,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民众的生活方式、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都逐渐发生了转变,国民已经不再满足于单纯的物质追求,对精神层面的文化修养也慢慢的形成。得益于国家对文化产业发展政策的大力扶持,一些宝玉石交易平台、文交所等机构应市场需求而生,并且发展迅速,彻底解决了传统交易收藏投资的壁垒,为文化产业和金融的珠联璧合开辟了一个新的天地。

  三、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现状如何

  2014年—2016年,我国金融资本进入文化产业最为迅猛,金融投资规模估计达到1万亿元左右,较前几年有较大幅度增长。究其原因,一是国家近年来大力推进文化金融合作,提供了多政策保障;二是文化产业自身不断做强做优做大,融资能力大幅提升;三是金融机构不断开拓思路,丰富了多元化的融资手段。

  未来,金融机构要做好文化产业链的综合金融服务,需要积极关注文化产业的新业态和新需求,服务好文化产业上下游及消费群体的客户链、建立综合化融资的产品链、打造线上和线下的服务链等文化综合生态产业链。

  四、全盛控股对文化产业发展有哪些成功实践

  过去几年,全盛控股集团放眼全球,不断发掘最新的商业模式,融合资本与科技、资本与服务、资本与价值、嫁接资本与企业,打造集投融资、基金管理、顾问咨询、财富管理、文化传媒等多元化产业链生态圈的金融服务新格局。集团按照“实体+资本运作+信息化+互联网”的发展战略规划,先后在全国26个省份,150多个城市布局了350多个合作伙伴,实现了全国金融网络的覆盖,通过优质资源库智能化为有金融投资需求的企业或个人进行精准资源匹配,从而达到资源利用效用最大化。

  2017年,我们注资1.3亿人民币投资北京国玉金福珠宝有限公司,是打通文化产业链的重要一步,对于全盛自身来讲,我希望全盛是一家“懂文化的投资公司”,而不仅仅是个投资文化项目的投资公司。要做好文化投资,必须采取产业与资本双轮驱动的策略。换句话说,在这个领域里我们单单提供钱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全盛自己必须参与到像国玉金福这样的文化产业项目运作当中去,启用全盛资本的各种资源和能量,去助力驱动国玉金福的快速发展,共同构建一个文化交易产业的伟大企业。

  值得高兴的一件事是: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国玉金福将于明天下午13:30-16:00在星河湾酒店A厅举办主题为“文化产业财富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届时,国家级知名专家、文创企业领袖,以及金融界精英人士将紧紧围绕文化创新发展和文化金融产业未来发展的机遇、途径及政策取向展开研讨。在此,我谨代表我的合作伙伴国玉金福向在座的各位发出真诚的邀请,希望各位朋友能莅临现场,提供更多有关文化产业方面建设性意见!

  最后,预祝本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