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0日11:31 新浪财经
图为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梓木。图为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梓木。

  新浪财经讯 12月10日消息,“2017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12月8-10日在海南三亚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全球治理挑战与中国角色”。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梓木出席并发言。

  他表示,为什么要混改?因为,国企虽然有资源优势,但是存在体制弊端,尤其是难以建立起适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公司治理。混合所有制有利于市场化结构的优化和资源的合理配置。

  王梓木说,国有企业往往是规模导向,产值排位,对市场是个破坏,“过去一些大企业的领导人,说国企有一个很大的本领,就是一定能把行业做过剩,因为是规模导向,不在乎成本,领导看的都是规模,所以,结果就是把行业做过剩了,实际是对市场环境的一个破坏”。

  具体如下:

  我们华泰保险混合所有制已经20年了,只不过由国企占主导变成由民企占主导。二十年前,我就是研究现代企业制度试点的,我干了二十年混合所有制,看了二十年国企。现在混合所有制已经作为国企改革的一个方向性的突破口,但为什么这么多年老走不下去?

  首先,国有企业的改制到了一个关键点,真正到了如何提高国有企业的竞争力,甚至生命力的时候了。在以往的论坛上,我曾经讲过一句话,我说混合所有制或许是一剂药,能够治国企的病,救央企的命。

  现在不知道这句话还能不能说了,为什么这么说?国企改革的问题是什么呢?虽然改成了公司,产品走向了市场化,但是公司治理没有市场化,甚至进一步的党政化。国企的任期换届基本上是随着政府走的,任期不超过10年,新人新政,新政新人,不停地的换。这导致了国企领导人行为的短期化。

  大家知道,一个市场的经营周期是15年,一个企业的战略周期是10年,一个新技术的开发到使用至少是5年,可是我们的国企领导人3年、5年、10年、8年就换掉了。在保险业做过二十年以上董事长的有三个人,就是平安的、泰康人寿和华泰保险的我。

  由于这个问题的存在,导致了国企的生命力和竞争力受到了极大的局限,国企虽然有资源优势,但是存在体制弊端,尤其是难以建立起适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公司治理。什么是市场要求的公司治理?混合所有制要求管理者对全体股东负责,而不只是对其中的单一股东负责。这样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国企中的政企不分、党政不分的问题,可以去行政化,增加市场化。另外,有利于培养一批货真价实的企业家。企业的发展到底是由政府主导还是由企业家主导,是不一样的。计划经济时代由政府主导,市场经济配置资源,应当由企业家来主导。

  什么是真正意义的企业家?在我看来,真正意义的企业家,一是能够创造社会价值。这个企业以独立人格承担责任和风险,同时分享企业收益。国企领导人能不能做到这一点呢?我认为是有困难的。现在相对应的单一所有制的国企,其分配制度和领导人的配置都是党组织或政府部门说了算,很难做到市场化。国企,尤其是我们的一些央企领导人,政府给他们的信号往往是重级别、政治待遇,甚至个别人不惜利用国企资源去满足某些党政领导人的寻租。

  混合所有制,由于出资人不同,权力来源不同,更适合采用同一市场化的原则,去选择和任用企业领导人,并且给他们以市场化的薪酬。特别是现在国企也在进行股权改革,建立长期激励机制,我们公司已经搞了十年,其实还是很管用的。

  长期激励计划就可以对应公司的长期发展战略和成长周期,特别是使国企的领导人真正成为企业家。

  混合所有制有利于市场化结构的优化和资源的合理配置。国有企业往往是规模导向,产值排位,对市场是个破坏,过去一些大企业的领导人,说国企有一个很大的本领,就是一定能把行业做过剩,因为是规模导向,不在乎成本,领导看的都是规模,所以,结果就是把行业做过剩了,实际是对市场环境的一个破坏。这样做,还浪费了很多社会资源,混合所有制使市场竞争的主体处于同一理念的驱动之下,实行利润导向,有利于市场结构的优化。

  混合所有制不仅给国有企业,也给民营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通过相互参股,消除以往存在的某些不平等,将体制优势和资源优势紧密结合起来,打造公平的市场体系。现在看来,搞混合所有制,国有企业的领导人要改变一下自己的状态。国有企业的领导人,通过混合所有制要改变人员的委派关系,推荐可以,但不能委派。混合所有制,是要市场化选择,要对全体股东负责。混合所有制的核心,是建立与市场化要求相适应的公司治理,其关键就是要切断政府委派企业领导人的期待。政府作为出资人,只管资本不再管人。民营企业也是,专门挑选那些资源多、管理好、潜力大、机制差,专门找这样的企业混改。

  混合所有制,确实是一条解决问题的路,但这条路上还有很多困难,但一定要搞明白,为什么要搞混合所有制,解决企业什么样的问题,这个问题不搞清楚,混合所有制还是步履艰难。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