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9日17:25 新浪财经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陈诗一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陈诗一

  新浪财经讯 新浪财经讯 “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暨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2017)颁奖盛典”于11月19日在复旦大学举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陈诗一出席并发言。

  其表示新时代民企对经济的把握,开始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的发展。以前高速等于是以高能耗、高排放所促进的粗放式的发展方式,造成了很多的问题,这也是为什么现在提出新的发展理念。

  比如说大气污染的防治,未来3年就是污染的防治,到2025年,要保持大气污染浓度的下降,根据大气防治的目标,达到双一轮的目标,我们必须要降低人员大量使用煤炭,要降低25%的绝对量,也就是最终能源结构发生变化,降低煤,又要保持经济增长,必须要增加新能源的使用。

  降低煤炭使用量,增加其他的石油、天然气和新能源的增加,测算下来煤炭比较便宜,要增加新能源,有更多的能源使用成本。未来要达到绿色发展,如何达到能源结构的优化才能保证我们经济环境的双赢?

  陈诗一认为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

  一个是政府宏观调控的作用,政府要提供财政的补贴,没有财政的补贴,经济结构的变化很难完成。财政补贴2025年,大概要新增1.2万亿元,财政要增加0.48%,用在绿色项目里面,要增加0.48%。

  二是要发展企业的主体作用,我们企业的投资行为要往绿色发展的思路,通过绿色金融行为,绿色投资行为,通过政府绿色财政,甚至产业制度方面的协调发展,最终来推动绿色的经济发展,提高经济高质量的发展。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