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9日15:00 新浪财经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

  新浪财经讯 新浪财经讯 “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暨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2017)颁奖盛典”于11月19日在复旦大学举行,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出席并演讲。

  改革开放近40年来,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过程中,我国居民收入分配的格局发生重了大变化,城乡之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部门之间、群体之间,家庭之间、个人之间,收入水平和财务状况之间的差距不断扩大。

  根据2007年中国价格及城镇居民家庭收入调查统计年鉴有关数据测算,从1978年到1985年实行承包以后,我国居民收入的经济系数从0.21上升到0.26,城镇乡镇系数从0.16上升到0.19,80年代中期以后随着经济社会体制极具转型,收入分配差距逐步扩大,我国居民收入的经济系数从0.26上升到0.37,城镇经济系数从0.19上升到0.34。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自2003年以来,我国居民收入的经济系数一直保持在0.46以上,其中2008年达到0.491。在此之后这7年逐年下降,去年2016年的经济系数比2015年稍微提高,国家统计局判断并没有改变下降的总体趋势。尹中卿指出,也有一些学者坚持认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低估了我国居民收入的差距,还有一些学者对国家统计局作出的判断表示怀疑。

  2013年2月,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报告显示,2010年我国家庭基尼系数为0.16,2011年为0.76。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表文件显示,我国居民收入的差距虽然不是全世界最高的,但也是比较高的,并且收入差距扩大的速度也是最快的。同时,我们要看到居民收入分配差距过大,不仅会导致低收入群体用武力积累人力资本,从而陷入长期贫困恶性循环,同时也会导致高收入群体,因为收入剩余积累越来越多的财富,不断加速贫富悬殊,不断加速阶层分化,不断积累社会矛盾。

  40年来伴随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居民财富急剧增加,大家从一样贫穷转变为一部分富人更加富有,造成贫富差别,甚至是贫富悬殊。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报告称,我国居民以财产不平等程度迅速升高,1995年居民财产的经济系数为0.45,2002年为0.55, 2012年达到0.73,有1%的家庭占有全国1/3以上的财产,而25%的家庭拥有的财产总量仅在1%左右。

  据国家统计局2011年数据显示,我国最富有的10%的家庭掌握了超过30%家庭的财富,据西南财经大学研究报告称,2011年资产前10%的家庭占有60%以上的财产,据2015年胡润报告称,中国达到10亿美元的富豪比美国还要多。

  为抑制居民收入和财富扩大的趋势,我国制订一系列有利于低收入群体的政策,不断增加低收入群体的收入,不断扩大社会保障,不断加强反腐力度,以上行为有效抑制了收入分配差距。但尹中卿指出,导致我国财富收入差距的因素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加上资源和环境的约束,这些变化给居民的社会影响正在逐步显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当前全社会已经形成基本认识,蛋糕做大了还要把蛋糕分好,收入分配制度必须改革,国民收入的分配格局必须调整,财富扩大差距必须扭转,形成社会发展的均衡共享模式,千方百计缓解居民收入,积极的缩小居民拥有财富的悬殊差距,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第一,完善国民收入的初次分配,进一步提高劳动所得比重。党的受九大报告提出,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完善按要素的分配体制,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不仅要重视效率,也要兼顾公平,大部分人依赖劳动收入的前提下,必须完善工资增长机制,促进劳动者工资同经济发展和物价水平同步增长,首先让劳动者的腰包鼓起来,要加快完善公务员基本工资定期调整正常增长机制,完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同时,要通过市场化改革完善工人的管理,解决劳动者报酬差距过大的问题。

  第二,改革国民收入再分配,党的十八大提出,在劳动生产力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增长,履行好政府再调节的职能,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当前最重要的就是完善税收制度,改变现行的税制,使税收的调节分配功能,在居民收入,存量财产,投资收益等各个环节得到有效发展。

  同时,要优化财政支出制度,提高普通老百姓的实际收入水平,减少生产性补贴,增加公共服务支出,增加社会保障支出,增加对贫困地区的转移支付,着力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转移收入。

  第三,进一步缩小居民的财产收入的制度改革,拓宽居民劳动收入和财产收入的渠道,要推进有助于增加居民财产收入的制度改革,加强包括土地、房产和证券其他财产的保护,完善资本市场,包括理财和投资的渠道,要从统筹城乡发展入手,加大农村土地流转的改革力度,增加农村居民的财产性收入,要规范发展房屋租赁市场,提高房屋的租赁收入,要推进知识产权交易,提高科研成果转化和制订资本收益,推进员工持股,积极开展国际资源,通过实施资本才能助力走出去。

  第四,优化创业致富环境,进一步扩大中产阶层规模,不断完善双创鼓励政策和三农扶持措施,加大对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支持力度,积极引导大学生、农民工自主创业,大力扶持中小微型企业。要完善税收制度,逐步形成协调配套,覆盖全部居民收入,覆盖居民收入运行全过程的税收调控体系,以企业所得税消费税和社会保障税,切实加强高收入阶层的税收调控,要完善财产税制度,研究开征房地产税,要完善配套措施,采取有效手段,切实加强对金融大颚,寡头企业家,演绎明星球星垄断从业者对高收入群体的监管,遏制垄断收入,灰色收入,不合理收入,积极推进存款实名制,金融资产实名制,切实加强对非常态,高收入群体收入财产财富的监管,打击灰色收入和腐败收入。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