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9日14:50 新浪财经
国家行政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马建堂 国家行政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马建堂

  新浪财经讯 新浪财经讯 “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暨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2017)颁奖盛典”于11月19日在复旦大学举行,国家行政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马建堂出席并演讲。

  十九大指出,我国的基本矛盾已经转化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言中,马建堂围绕着主要社会矛盾的变与不变谈几点问题。

  回顾历史,科学的分析和准确把握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党制订正确路线和方针政策的基本前提,在这方面我们党有许多成功的经验,也有很多深刻的教训。在整个新民主义革命时期,党总体上正确的认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大众与官僚主义的矛盾,确立我们党新民主革命时期的路线,这是毛主席在1949年讲话上非常明确的指出,新民主主义的革命不是别的革命,它必须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

  1956年新中国建立以后经过3年的调整时期,随着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中国共产党第8届全国代表大会关于政治报告的决议指出,我国的主要矛盾随着社会主义改造的完成,是人们对于建立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现实国的矛盾,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们需要状况之间的矛盾。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已经建立的情况下,党和全国人民当前的重要任务就是把我国尽快的从落后的农业国转变为现今的工业国,同时才有我们建国以后的社会主义的建设取得了迅猛的发展和骄人的业绩。

  但是,我们党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也走过弯路,才有了后来的10年浩劫。

  1981年以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党中央,在党的若干问题的决议中重新正确的认识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决议指出,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党和国家的重心必须转到以经济建设为主的现代化建设上来,逐步满足改善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基于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才有党的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才有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建设四项基本原则的党的基本路线。

  而现在, 党的十九大报告,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实际出发,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对我国的社会的主要矛盾作出了重大的政治判断,这对于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全面进步,对于我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对于更好的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都有极为深刻,极为深远,极为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马建堂指出,从矛盾的需要方面,既要持续的满足人们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更要更好的满足人们群众日益增长的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环境安全的需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建立不仅富强,而且文明、民主、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矛盾的供给方面要更加重视发展的质量,发展的全面,更加突出补短板,更加重视城市与乡村,东部与西部,实体与虚拟,一般群体与弱势群体的协调发展。

  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定位,必须牢牢立足初级阶段我国最大的基本国情,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体现中央习近平总书记政治的坚定。

  “我们要看到社会主要矛盾的变,适应这个变,顺应这个变,以变促进我们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更好地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他还指出,“我们还要看到这个不变,坚持初级阶段的路线,坚持基本路线长期不动摇,牢记小平同志的嘱托。”邓小平说:我们搞社会主义才几十年,还处在初级阶段,巩固社会主义阶段需要我们几十代人不懈的努力奋斗,绝不能掉以轻心。

  马建堂强调:“只有理解变和不变,才能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政治报告。”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