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23:41 新浪财经
品途智库总经理连昱 品途智库总经理连昱

  新浪财经讯 “2017中国(海南)首届智慧商业大会”于11月17日在海口举行。品途智库总经理连昱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连昱:因为下午时间也比较晚,大家坚持到那么多人,真的是特别难得,简单介绍一下。因为时间不多,我就抛一点干货,主要这次我们是更加垂直地来看在整个食品生鲜行业,究竟是什么现状?跟其他研究报告不同的是说我们看到很多食品生鲜的数据,要么是纯电商,要么可能是一些没有针对性的调研,我们这次跟博美合作,把整个中国在食品消费即数字消费者,实际上,不简单是网购用户,通过互联网去获取、去享受,可能这个方式是有可能是线上的,有可能是线下的。整个报告分三部分:

  首先,今天的中国的数字消费者,实际上在经历中国整个大的消费升级背景下,正成为一个中国升级纯用户,表现出三个特征,以80、90后为代表新群体的崛起。二是这一批群体的消费行为在发生变化。三是不管电商的巨头还是传统的零售巨头,都在谈共同渠道的融合,把线上线下的渠道和传统的渠道融合去产生新的渠道模式。

  有一个典型的用户画像,大家可以清楚地看到说,正在从我们传统的菜市场大妈,走向精英主妇走向网红达人。有几组数据发现特别有意思,我们一半的数据是男女各占一半,但是我们发现到食品生鲜市场的时候,我们发现女性超过男性,占据中国视频生鲜数字消费的主导地位,女性用户超过78%。在这个过程当中,看年轻层的话,在食品生鲜这个领域当中这个消费群体以80、90后为主的群体,中国网民在大专以上的占比仅仅只有20.7%,这是统计到2017年上半年的数据,而我们看视频生鲜数据的消费者,发现超过70%是拥有高等教育背景的,这是给我们今天在各个领域开拓市场的,不管是食品生鲜的企业也好,还是品牌商、零售商也好,大家要调整市场和视角,后面一些有意思的观点,也可以通过深入地下降报告去阅读,去发现,在这里也就不一一赘述。

  更加有意思的是跟大家去展示,这次做了一件非常好玩的事情,我们不跟用户和图象具体化的分析,我们更加形象地分析从收入和年龄分成了一个图形的具证,在这个图形当中像数字富裕家庭这样一个非常高端的群体,也可以看到学生一族、职场新鲜人、工薪家庭以及小康之家等等一些相对节俭的一些消费者,他们的消费行为和消费习惯在购物偏好当中有非常不同的特点,具体的内容我希望大家可以在报告当中一一仔细地去研读。

  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就不跟大家作深入的解读。通过食品生鲜消费者的研究,今天整体的生鲜消费在呈现三大趋势:一是渠道的数字化。这个不是简单粗暴把所有的商品搬到市场去卖,而是把数字媒体和数字渠道把线下传统的渠道结合起来,信息和数据显得更加地重要。

  二是消费的体验化,我们强调的不是简单的冷冰冰的商品交易,更强调的是用户在消费场所有没有一些更加极致的体验。

  三是购物的品质化,也就是我们今天看更多的品牌,打造更多高端的品牌,吸引我们一些新兴的消费者。

  后面,还有很多我们关于策略的建议就不在这里赘述,直接抛干货,大家可以扫码,马上就可以下载到我们这一份完整数字消费者的报告,也特别期待我们在明年可能还在这个地点,我们再给大家发布一个全新的消费者的洞察数据。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